close

2010-11-12_171205.jpg 

圖說:簡董事長期望透過此次的捐贈儀式,帶給大眾正面的教育意義。     

    社長、宋副校長<註一>、魏主任、蔡教授以及各位社友大家午安!

    前些日子,我到東昇社社友Embryo<註二>所主持的牙醫診所看病。好朋友見面,東南西北無所禁忌的就聊開了,從國際高勢到社會八卦無所不談。不知怎麼的,我提到社會馬場町政治犯刑場的總總,Embryo說他們醫學院解剖用的大體,都是這些政治犯刑場供給的。目前,國內醫學院只有慈濟醫院大體供過於求,其他的醫學院都沒有大體可以用。我興沖沖的說,將來我的就送您們陽明醫學院吧!

    當Embryo給我捐贈契約書的時候,我很高興的要求我的太太簽名,想不到,我這個開明、進步、思想前衛的太太竟然一口回絕,並且掩耳憤怒的尖叫,不讓我再說下去。

    我太太的憤怒,讓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為什麼台灣這個進步的社會體,還存在封閉的、不科學的封建思維呢?觀念的突破是需要一些時間的,經過半年多的溝通,她慢慢軟化了,可是要她來簽贈與書,她還是不捨。我只好求助於兒子。

    人,活著的時候總不會想到「死亡」,因此身後事的處理,只有在意識清醒的時候,否則將會遺憾終生。其實「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正面對待「它」,不要懼怕。印度人把時間叫Kal,死亡也叫Kal,時間就是死亡。

    當下,我們每一個人都正在走向「死亡」。「死亡」就像春、夏、秋、冬的遞演自然、平和。沒有「死亡」那這個世界才可怕呢!我們將還在蔣家獨裁統治下,豈不令人心寒。

    捐贈大體,本來是不值得嚷嚷的,勞動諸位大哥更是不應該。可是這半年來,我特別多加注意,器官和大體捐贈社會風氣還很閉塞,實在應該大大的教育。開風氣之先,我特別和Embryo商量借東昇扶輪會的舞台大聲嚷嚷。

    目前日本、中國大陸都已立法規定,死亡後三天屍體一定要下葬或焚化處理,否則重重的罰單就來了。新加坡則採取負面表列,假如你沒有簽署拒絕器官和遺體捐贈書類,則一概視為同意,這是當今一個進步社會對「死亡」的態度,我們應該效法。

    台灣,目前大多數的人還在迷信「風水」、迷信「全屍」,我們應該給予打破。你看!自古以來哪一位皇帝不迷信風水,請最好的風水師,做最好的靈廓、墓穴,可是就沒有一個皇帝得到萬年的江山帝國。秦始皇建築那麼龐大的墳墓帝國只存活十五年,慈禧太后的厚葬,還弄得屍骨無存呢!

    地藏王菩薩一念之間,許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諾言,終於成佛。我的一生也常在須夷之間的轉念而海闊天空,化險為夷,只要我們心存善念,願意捐贈器官、大體,不只是後代子孫的福份,更是神鬼不侵。

    為了今天這個儀式,我們公司的同仁開了很多次的會議,傷了很多腦筋,單只訂定儀式名稱就真是夠苦了他們了。本來我訂的名稱是「簡永松廢棄物(大體)處理聲明」公司的同仁「不忍」,廢棄物這個名稱,才改為今天這個「文雅好聽」的名字。其實,廢棄物才真是名符其實,只是怕引起其他不精準語意的聯想,我才勉強同意這個名詞。

    中國的文化就是怕談到「死」,認為談到「死亡」是一件煞風景的事。今天,我有這個福氣走過鬼門關又回來和各位好朋友在快樂的當兒談死,這是我的福氣,也是諸位見證的福氣。最後,我以林肯的一句名言來做為總結:「人生不在於您擁有什麼,而在於您做了什麼!」謝謝。

 
 
 
〈簡永松董事長於11月9日在東昇扶輪社例會的真情告白〉

 

 

    註一【宋晏仁教授簡介】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 免疫毒理學博士博士

               國立陽明醫學院 醫學士

    經歷:衛生署副署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

               前陽明大學副校長

               前陽明大學總務長

               陽明大學解剖暨細胞生物研究所所長

 

    註二【楊世芳醫師Embryo簡介】

    學歷:美國天普大學 哲學博士

    經歷:前陽明大學學務長

               前陽明大學牙醫系系主任

               前陽明大學口腔生物研究所所長

               第二屆陽明大學教師會理事

               永越健康管理中心牙科主任

 

圖說:前陽明大學副校長 宋晏仁教授為本次捐贈儀式致詞

        感謝簡永松董事長捨身奉獻的精神。

2010-11-12_170907.jpg 

圖說:簡政(左)、宋晏仁教授(右)與簡董事長之合影。

2010-11-12_171103.jpg 

圖說:簡董事長之子表達對父親的敬愛與佩服 流露出深厚的父子情誼。
 
 
 2010-11-12_1704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