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坐在新生南路福華文教會館,銀幕上播放追思會的一長串名單,有青春稚嫩的臉龐,有透著沉靜氣質的書生,有在當時已引領風騷的知識菁英:李友邦(蘆洲的士紳)、鍾浩東(基隆中學校長)、簡國賢(名劇作家);有被譽為四大才子的青年才俊許強和郭琇琮醫生、當記者的吳思漢、小說家呂赫若50年代,離我們並不遙遠,在那白色恐怖的時期,這些犧牲的英靈並不是爭個人的榮華富貴,而是為普羅大眾的蒼生發言,爭台灣的民主發展、正義理想,為什麼每年的追思會總是一小撮人在哀悼紀念?為什麼我們社會忘記了發生在這塊土地的大事?

  參加追思會好幾個星期了,感觸良多,特別是映照當今台灣的現實情勢,心思千迴百轉,有時激憤,有時長嘆,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犧牲英靈,只因時代的錯誤,當時一個個滿懷理想、豪氣干雲的志士,生命就遭此橫逆。以現實的角度,不談他們的犧牲換來什麼,不談他們的犧牲值不值得,因為這牽扯到台灣政治立場的正不正確,我們若躍升高度,從社會發展的寬廣角度,從台灣的歷史長河來看待此事,我們要思考的是:台灣的子民由此學到什麼?得到什麼?

  當時的背景是二次戰後國際冷戰以及國共對峙內鬥的局面,隨著韓戰的爆發,美國第七艦隊駛入臺灣海峽,蔣家政權在漫天星條旗的庇護下,展開長達數年的大規模政治肅清,遭殺戮及迫害入獄的至少三千人以上。其中又以具左派意識,及社會主義理想的知識份子居多。各位知道:社會主義的基本理念是均是以普羅大眾為出發考量的。它的核心價值是平等、均富、公平、正義,這是人類共同追求的烏托邦!那些在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犧牲的英靈,他們勇於追求,為理想奮不顧身的作為,是臺灣的真英雄;他們的言行事跡更是臺灣人共同的精神財富。

  前仆後繼。沿襲50年代社會主義的理想,早期台灣左派的一些進步份子如蘇慶黎、陳映真、王津平、陳鼓應、王曉波等在反共戒嚴体制的打壓下,藉著辦雜誌:大地生活、夏潮、鼓聲、春風等,鼓吹反專制權威,人民當家作主的理念;在一味西化,沒有臺灣文化主體時,他們舉起愛鄉土的大旗,通過「社會的、鄉土的、文化的」關懷與實踐,掀起鄉土文學論戰,他們的思想論述、文化觀點大大啟蒙了年輕後輩,加速了台灣民主化的進程。

  時間快速轉換到現下:台灣雖然實施了民主選舉,何以民主品質低落,反而台灣民眾普遍喪失了理想性?當我們聽到前總統李登輝說釣魚台是日本的、當貪污的陳水扁說他要到美國受審,你會懷疑台灣的價值是否錯亂了?你懷疑當初投票給他們,自已是否是共犯?

  一度是四小龍之首的台灣,現在成了四小龍之末。統獨與族群讓台灣內耗了幾十年,在對岸大陸、新加坡、南韓、香港個個突飛猛進、超前我們了,台灣還在為愛不愛台灣爭論不休。特別是選舉到了,不問是非,不需證據,造謠生非,亂扣帽子。政客如此,自認是知識份子的名嘴亦然。台灣的道德崩潰,莫甚於此。一個社會若知識份子普遍沉淪,那個社會要不沉淪也難。

  寫這樣一點感想,感覺自己似乎是不合時宜的冬烘,可是選舉的喧嘩,真到了扭曲人性的地步,也讓我心神不寧,真希望選舉快快過去,讓日子回歸平靜,社會恢復秩序;曾經是媒體人,現在的我幾乎不太敢翻看報紙,不太敢扭開電視。想想當今知識份子的墮落,和以前「大丈夫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萬丈豪情,兩相映照,緬懷前人,真讓我諸多感慨啊!

  就說自己好了,不管是事業還是人生,一路走來,顛躓、磨難不知凡幾,之所以可以專注,可以堅持,耳順之年還抱持夣想,想為社會做點事,想為自己人生留下更多紀錄,不就受前人的影響,得到他們的人文滋養嗎?

  這之間,台灣的淺薄化,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共同記憶。幾百年來,台灣大概被殖民慣了,習於忘記,台灣人是沒有共同記憶的民族。而執政的藍綠兩黨,基於自私的理由,也故意遺忘。要知道: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有29,407件冤案,人們卻只知道美麗島,為什麼?曾經幹壞事的國民黨現在雖然也脫胎換骨了,但是蔣家時期的原罪,家醜不外揚的心理,儘量越少人知道越好;民進黨在黨外時期之所以有立論主張,有理念願景,那是因為得到早期的那些有志的知識份子的協助,一旦掌權,一腳踢開,只剩愛台灣的台獨口號,過去的種種,就成了民進黨的「綠肥」了。

  政黨在創立之初,在沒有掌權時,都保有它的理想性,這是滋養社會進步的養分。我們看:國民黨沒有掌權時,那時的革命志士,拋頭顱,灑熱血,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曾讓多少年輕學子淚濕衣衫;共產黨的中央紅軍二萬五千里的長征,發生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民進黨在黨外時期的理想性也還讓人津津樂道。可是政黨一旦掌了權,理想碰到現實的誘惑,往往就變了質。這不僅在台灣,在中國,而是中外皆然。

  鑑古知今,臺灣人不該忘記這塊土地發生的故事,我們不容青史煙滅,這是滋養社會進步最大的動力。當今台灣人文衰弱,知識份子墮落,欠缺理想;台灣民眾沒有共同記憶,失去方向感。社會普遍只有藍綠,沒有對錯,這應該是當今台灣最大的問題吧!

  寫到這兒,我不自禁的哼起李雙澤寫的那首我喜愛的歌《美麗島》: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