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年後,大家是否逐漸發現身邊的人開始關心起「投資」來了?沒錯,年後的台股直直漲,現在甚至逼近,000點大關,筆者發現無論年節抑或清明假期,親朋好友都在討論現在該買什麼股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先生甚至公開表示,若沒有「反服貿」抗爭,台股早就站上,000點了。姑且不論政府官員評斷股市價位的合宜性,投資市場可以說是越來越熱鬧了。

  自2009年歐美各國爭先恐後地使用「QE」印鈔票以來,各國股市都出現連續五年的上漲,除了失落N年的日本、曾經風華絕代的金磚四國和淪為笑柄的歐豬五國外,無不創下歷史新高。但五年來瀰漫全球的新聞卻是「經濟停滯」、「物價飛漲」、「貧富差距擴大」等負面新聞,加以金融海嘯的重創,使得大家都不敢投資,什麼也沒賺到。

  「政府跟財團聯手媒體坑殺散戶啦!」、「經濟這麼差,股票都漲假的啦!」您是否在過去五年常聽到這樣的評論?而過完年後同一批人卻開始四處「報名牌」,「這次是來真的,現在就殺進去!」是這樣嗎?

  今天不僅不報名牌,反而要探討投資心理學。有名的「擦鞋童理論(shoeshine boy theory)」告訴我們,連擦鞋的小孩都「懂」股票了,你還認為股票能買嗎?受創甚深、怕了五年的散戶紛紛探詢好的投資標的,為什麼?看到財經新聞就跳過、更別提深入研究的街坊突然深信現在是最好的投資時機,怎麼辦到的?電視上的藝人都成了投資高手,買什麼賺什麼,有可能嗎?這就是「看不見的手」開始活動了。

  「股票聯袂上漲」、「市場一片歡騰」、「隔壁老王的股票翻了一番了」,這樣的消息充斥報章雜誌,連佛也心動啊!但代表真實力量的「基本面」、「技術面」文章我們卻大字不識幾個。股票能夠上漲是因為總有人一直在買,因此最後一隻老鼠才是賠錢的人。在股市漲了五年都無動於衷、政府印鈔票時不拿,不印時才要搶的時候,仍然很有自信地認為自己不是最後一隻老鼠。說真格的,不是您,那還能是誰呢?再過一陣子,甚至就會聽到「什麼保險,別繳了,買股票比較實在」的言論,你就知道黑暗即將再次籠罩大地,而您,肯定滿手股票。

  金融大鱷索羅斯曾用戲院失火為例,來解釋多頭尾聲:「即使要忤逆市場,都要小心被最後湧出的人群踩死。」最近一個月接到好幾通兜售未上市股票的電話,銀行要借錢給我們的訊息更是不絕於耳。多頭市場的最終章可以又臭又長,提早獲利了結的投資人,不要覺得可惜;逆市放空的勇者,永遠要記住索羅斯的名言。

  活躍一甲子、在最恐慌的金融海嘯大舉進場的股神巴菲特曾說:「市場恐懼時我貪婪,市場貪婪時我恐懼。」現在該貪婪還恐懼,相信您已有了最好的答案。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