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從《我是亞桑傑》談起(上) ********

演講時間:20121219 上午十時整

演講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唯農大樓 許文龍講堂

鍾秀梅博士引言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喬安互助網簡永松董事長親臨成大台文所專題演講,題目是「從《我是亞桑傑》一書談起」。在精彩的演說前,我利用一點時間來介紹簡董事長。他是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區召集人、東昇扶輪社第七任社長、綠島人權紀念碑建碑後援會會長。

  不知各位同學喜不喜歡小說故事,小說故事中有些情節總是充滿了曲折、離奇、悲愴、無奈,以上這些描述,以及人生百態的感悟,都一一反映、經歷在簡董事長現實的人生。

  簡董事長出生在嘉義縣民雄鄉,離我們台南不遠。他的思維一向很另類,一心想打破體制,總是走在時代浪頭。在他21歲,正是青春年少時,台灣仍處於戒嚴及冷戰時代,處事具正義感,對國際情勢敏感,性格又早熟的他,接受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啟迪,對當時威權體制,提出不滿的批判。就在大二開學的第二天,在學校校門口被警備總部帶走,最終被判政治犯,送到綠島管訓,坐了六年八個月的牢獄。

  在漫長牢獄期間,他博覽群書,對社會的反思很多,對政治、人性等更有異於常人的領悟與參透。因被認定為思想犯,出獄後警備總部仍緊迫盯人,他無緣於商界企業任職,最終只能自行創業。在自己經營公司期間,他觀察到「網路」、「金融」與「專利」三者密不可分,認為「直接金融」將是金融產品必然的發展方向,於是與永豐銀行合作研發出第一個金融創新方案「MMA標會理財網」。一般大眾只要透過網路,即可實踐個人(Peer-to-Peer, P2P)借貸的機制。

  簡董事長的人生閱歷,就像一本活生生的書,與我們這次演講內容主角-朱利安.亞桑傑(Julian Assange)某些部份很像:他們都充滿叛逆、一心一意朝自己理想,全力以赴。亞桑傑所創辦的「維基解密」因為公佈了相當數量的機密檔案,讓歐美強權相繼出醜,也造成各國政府發言機構紛紛出面否認的尷尬場面。亞桑傑因「維機解密」手上爆料引發的爭議愈來愈多,2010年底,他涉嫌在瑞典犯性騷擾罪,遭瑞典和國際刑警組織通緝。數月之後,澳洲整個社會為他瘋狂,認為他是當代網路英雄,激起各界慷慨解囊,提供給他不少支援與協助。目前亞桑傑隱身「厄瓜多」駐英大使館,擬在澳洲成立「維基解密黨」,參選2013年澳洲參議員。

  到底亞桑傑是怎麼樣的人物?他所創辦的「維機解密」給我們什麼啟示?我們請到也曾經被台灣當局視為「頭痛」的人物-簡永松董事長來開啟今天的講題,讓我們一起鼓掌歡迎。

觀念溝通

  鍾教授及各位同學,大家早!

  今天看到各位同學精神飽滿地等待我的演講,我覺得這是你們的福氣。剛才經由鍾教授對我的介紹,你們應可感受到,我這一生是經過很多痛苦與心酸才走出來的。

  少年的我,是一個問題學生。在有記憶的成長歷程中,始終有不少疑惑盤據在我腦海深處,又因青春年少,血氣方剛,學校所教的知識無法滿足我的求知慾,遂有「反抗學校」的心理,所以當我閱讀《我是亞桑傑》一書時,感同身受書中這群癲狂的駭客:他們在澳洲確實是一群課業平平、不拘禮法或不受管教的人,雖不是好學生類型,但也絕非作惡之徒,他們這點與我成長過程頗多類似。

  我喜愛讀書,但總覺得學校没有一套適合年輕人的自覺性學習,都把學生侷限於「八股」或填鴨式的「植入」的教學方式,所以我的自我學習就與學校制式的教育規章,漸行漸遠。在我青少年黃金學習時期,我都以自修方式苦讀,只要自己覺得「美的東西」,我就去強記,我不是為考試而去應付式的學習;而後我又因政治思想犯冤獄被判10年,實際蹲進監獄有六年八個月。我剛進政治牢獄時,巧遇貴校「成大共產黨案」,那時曾與這涉案的四名學生同寢室。

  在監牢,讓外人不解的是,政治犯都拼命讀書,我也不例外。六年八個月在綠島的牢獄生活,我好像讀了一個綠島博士一般,只是這博士學位修的是政治學。

  回想起來,像我這樣的政治思想犯,我這一生好像都在坐牢,在冤獄內算是「小牢」,在社會生存就有如進「大牢」,因為我們社會大都不能接受與自己有不同觀念和行為的人。我出獄後,當時情資單位還要時時向上級回報我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這樣的回報檢覆動作,讓我形同蹲「大牢」,我在社會上求職,一般公司行號的老板當然對我這種人敬而遠之。

  當我讀到這本亞桑傑自傳時,我很能感受其漂泊不定的生活情境,更能體會作者挖掘事情真相的心理,正如我走出牢獄後,為求在社會上立足、生存,也曾遭受到種種難以忍受的淩遲、痛楚與掙扎。

  除了作牢,命運之神也常與我開玩笑,在我經營公司較為順手時,我清楚的記得是民國80年9月13日星期五,我公司員工舉辦澎湖旅遊,不幸地,卻在這天黑色星期五發生船難,42位員工有18位罹難,這事件當時震驚台灣各界。

  此外,民國93年時,我因肝功能衰退導致肝硬化,醫師判定我僅剩下半年的生命,在家人的努力下,我得以在高雄長庚醫院接受肝移植手術,經歷漫長的手術煎熬,最終僥倖存活,但近21小時的劇痛手術,是很難以言語形容的「生不如死」。以上種種的不幸,對我造成的打擊,當然更能體會出這本書描述「孤獨」這兩個字的含意與實質的感受。

  在痛苦的當下,我跟亞桑傑有一共同點,就是「鬥志旺盛」,強烈認知: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努力向前的動力,沒有時間去自怨自艾。唯有「讀書」,可以讓自己走出陰霾。而為自己訂立「閱讀」目標後,即一步一履,朝目標全力以赴,如此就沒空去抑鬱、去怨嘆。

  接下來,我將正式進入主題,說明作者亞桑傑身世的敍述與於書中揭露許多不為人知的事情,他又如何遊走在道德與法律的邊緣,造成世界的震撼。我也要利用今天這機會介紹其他人物,他們如何在當今網路世界發揮影響力,改變人們的生活與想法。

自豪、充滿狂熱且堅持己見的人物-

我是亞桑傑、我是托洛斯基、我是黎智英

  從書名《我是亞桑傑》,即充分表達這是一位有自信的人,說明作者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充滿自豪、狂熱且堅持己見。同樣地,托洛斯基也是一位自信十足、極具爭議和矛盾的人。在座同學,有人知道托洛斯基嗎?他於1905年建立了第一個蘇維埃,是蘇聯紅軍締造者,他的肖像與列寧的肖像並排懸掛,在當時威望極高,是國際最重要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之一,與史達林齊名,皆是列寧的重要左右手。

  列寧與托洛斯基的第一次接觸,極具戲劇性張力。列寧與托洛斯基皆是流亡海外的異議份子,那時正值政治敏感時期,當列寧至瑞典時,托洛斯基年僅25歲,極欣賞列寧的政治理念,得知列寧寓所後即自行前往拜訪,由於沒事前照會且托洛斯基是個年輕小子,毫無社經地位,一度被列寧護衛擋駕拒訪,但托洛斯基堅持與列寧照面,他傳遞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我是托洛斯基。經過一段時間折騰,列寧的護衛最終准他與列寧會面。

  雙方會面後,真可謂英雄惜英雄,倆人相見恨晚,接連三天三夜,暢所欲言,最終列寧推薦托洛斯基為新《火星報》撰稿,並任執行總編。

  由此觀之,一個人要讓人肯定與任用,肚子裡是需要有些東西的。我敢斷言,年輕托洛斯基的博學是靠讀書而來。讀書可以讓人有信心,不會卑躬屈膝。有才華者皆是透過讀書,擷取廣泛的知識。我相信:托洛斯基出口三句話,就能讓列寧測得其知識與文化水平,所以讀書不僅是知識的累積,更是「正面」態度的養成!

  接下來我談黎智英。黎智英只有小學畢業,他於1981年創辦佐丹奴時裝連鎖店,他的知識全靠自修學習,沒有被傳統框架所束縛。十年前,他不懼台灣平面媒體被三大報業(聯合、中時與自由)所壟斷,滿懷大志,一口氣投資六十億新台幣,勇敢地來台灣開疆僻土。近年來,《蘋果日報》曾數次榮登發行量第一名。2007年,他以自傳方式出了一本書-《我是黎智英》,自信地披露他一路奮鬥且好讀書的心路歷程。在書中,他提到任用人才的測試方式,求職者只須出口三句話,他就可斷定其程度高低。

  網路科技時代創造一些不受傳統框架拘束的人:黎智英善用靈活資訊,創造出一片天;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教育程度僅小學,卻創辦義守大學,很多成大校友在他公司上班,更有些貴校友們還曾幫他拿過公事包!為什麼成大高材生要在他所創辦的集團內上班呢?因為他擁有膽識、知識、氣魄,知識水準也絕對不亞於你我。以上所談的成功人士,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拼命讀書。

  在座各位千萬要記住:這些成功人士企業經營之所以成功,都是讀出來的,你們更要學習他們,養成天天讀書、資訊不脫節的習慣。以我為例,一日不讀書,我幾乎無法入睡。本段落最後與你們共勉:有自信的人,總是說:我是亞桑傑、我是托洛斯基、我是黎智英。希望你們以後也跟他們一樣,擁有如此的自信,勇敢說出:我是某某人。

  各位同學也請謹記,亞桑傑在這本書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他的奮鬥是為了做事,是為了做自己。

亞桑傑的背景介紹

出生地:澳洲北方昆士蘭省的小鎮湯斯維爾(Townsville

名字由來:Assange是來自他繼父的中國祖先,曾在台灣當海盜,祖先的綽號叫阿桑(Ah Sang,有閩南及廣東話的語彙)。

生母-詹姆士米契爾(James Mitchell1856年從蘇格蘭移民澳洲,是個模特兒,充滿著好奇心,一心想著向外探索,喜好音樂、大自然。高中畢業後,以機車代步,就支身前往二千多公里外的大城市雪梨。於雪梨途中,遇上反越戰示威遊行,因緣際會下認識作者生父。

生父-約翰西普頓(John Shipton):來自愛爾蘭移民到澳洲的凱利家族。是劇作家、音樂家,天生的異議份子。

第一任繼父-亞桑傑:影響、形塑本書作者亞桑傑一生的重要人物。

第二任繼父-雷夫:因脾氣火爆,讓亞桑傑母親為了躲他,而迫使亞桑傑就讀30所學校,是亞桑傑年輕時期的陰影和反抗對象。

16歲接觸電腦,電腦成為亞桑傑的生活重心。

  從亞桑傑出生背景來看,他的求學過程,其實還蠻辛苦的,一共換了30所學校。這一點卻與我很雷同,少年時期的我脾氣急躁,喜好打抱不平,又因年輕氣盛,以致於初中就換了五所學校。從好學校讀到壞學校,主因都是打架,遭受退學。當時的我不以為然,總是認為「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當然,這是少不更事的謬想。不過,也是我的家庭對我完全放任使然。

  反省起來,我的家庭的確很特殊。我高中時曾因打架被告,轟動全村。我的祖父拿了法院被告傳票給我,居然冷靜到連一句話都沒有問起原委,直到他過逝前也沒問過我。我就是在這種放縱的家庭成長,也算是非常特殊的家教。

  鍾博士剛才在演講前提醒我,要我強調如何啟發學生成功的創業,我現在可以斬釘截鐵地告訴你們,一個人想要成功,首先須要有強烈的求勝信念。培養信念的想法雖說可以靠後天的教育,但先行的條件仍須有「家族基因」。我認為優良的父母親通常就容易培養出「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下一代,也就是說,你會不會有好的成功條件,父母親所遺傳的基因有很大的決勝點;更簡單地說,去發掘、研究父母親的特質,篩選出他們好的基因特質,去發揚、強化這些好的基因,一定可以讓你的競爭力上升。當然,人非聖賢,難達十分完美境界,父母親所隱含較不好的基因特質,我們應去了解、修正、改善。

  這之間我認為:太嚴厲管教孩子的家庭,不容易出傑出的後代。因管教過於嚴格,易忽略孩子的真正情感需求,當孩子一味強調服從,不僅會讓孩子覺得痛苦,最後孩子被迫去配合父母的要求,反而是讓孩子失去創造力的最大主因。

  有人說:「富有要經過三代」,我第一次聽到這話時,無法理解此間含義,直到我從牢獄裡出來後,才能真正體會出此句話的精髓,因為能成為富有的人家,家族世代成員都難免會遇到各種境遇及各式各樣的挑戰和困難。在坐牢時,我深刻體會,富有的突破關鍵是要歷經不同的環境與日積月累的經驗法則,更重要的是,傳承後代子孫須懂得如何「因時而變,因地制宜」的觀念,切記!唯有累積深厚的德性,才能有真正的福澤。

  因牢獄之災,讓我有機會與柏楊及一些高極知識份子有切磋的機會。如果有來生,再讓我年輕一回,我一樣無怨無悔地選擇與這些被尊敬的思想犯一起過牢獄生活。這就是我懂得去把握、去省思。亞桑傑一樣懂得此契機,他16歲接觸電腦後,電腦成了他的的生活重心,從此,電腦改變他的一生。

******** 從《我是亞桑傑》談起(下) ********

亞桑傑一生的堅持為的是做自己

  亞桑傑認為自己幸運的,他生長在澳洲,在澳洲接受教育,同時他也成長在一個允許自己有機會去引發對周遭事物的好奇與問題的環境裡,他一生都感念這地方-澳洲。

  有段時間,他與他生父互動較為頻繁時,他發覺他生父的藏書幾乎都是他自己喜歡的書,他突然有一種「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之慨!亞桑傑曾多次表示:「若我早認識我的生父就好了,我就可以很快的把這些書看完,我就可以少受點苦!」他認為自己有生父所遺傳的基因,因為他們有共同的喜好,都好讀同類型的書籍。

  亞桑傑一生的堅持為了就是做自己。他可以長時間心無旁騖的專注於某件事,他可以在同一個地方很有耐性地持續工作。

  有次,亞桑傑人在巴黎,他在房間裡足足工作兩個月,一步都沒邁出房門,三餐食物都是透過別人送進來的,他就是有工作狂的傾向。他說話簡短,生活簡便,極少變化,唯一不斷變化就是電話號碼和郵箱地址,以利避開電信警察追蹤、查緝。一只行李箱、一台筆腦,就是亞桑傑生活的最佳寫照。 

「維基解密」已解密萬則訊息 

  因為維基解密因有其爭議性,故一開始亞桑傑駐足的地點以資訊保密法規最為友善,也是駭客們普遍認為最常、最愛逗留的地方:冰島與瑞典為主。

  維基解密成立初期,定位在實現資訊透明化為目標,讓科技人與新聞工作者可以在同一平台合作,執行傳統媒體或網站難以達成的新聞調查。

  在維基解密的檔案中,包括關塔那摩監獄的作業手冊、阿富汗戰爭記錄、瑞士寶盛銀行案、「密電門」(Cable Gate)、美國駐世界各地的外交密電等25萬則,目前已經解密萬則左右。

   亞桑傑在媒體採訪時,毫不掩飾地表達他自己的反戰立場,他認為這些被他所公佈的資料中,很諷刺地顯示:最危險的人往往是那些掌控戰爭的人。他不解的是,政府的黑手無理地深入媒體,不僅主導媒體還慫恿媒體來報導,最終反而進一步地指責公佈者具威脅性。

  為了表明自己不是製造麻煩者,亞桑傑跟作家蘇勒特德雷福斯合寫的一本名為《地下》Underground的書。書中敘述了駭客們早期都有一共識或不成文的法則:他們要求侵入電腦系統時,除了改變日誌掩蓋的痕跡之外,不要損壞及改變那些系統裡的任何訊息,並要大家能共享這些資訊。 

亞桑傑何以被性侵起訴?

  在這本書中有這麼一段的描述:他去瑞典的時候,被安排住在一位離婚的女生家裡,這位女生家中只有一張床,當天晚上他們當然就同睡一張床。

  各位同學,想一想這樣的情境會發生什麼事?(笑)一個離婚,一個單身,理所當然會發生不可告人的事(笑)。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不可告人,但亞桑傑就以性侵被起訴。根據這個女生的口白陳述,她並沒有告他性侵,但不知為何亞桑傑會被以性侵起訴,理由很清楚明白:因為有公權力的介入,這件事就變成了難以理解的羅生門鬧劇。

  之後,亞桑傑逃到英國,英國政府為了要醜化他,就以性侵罪起訴他,還給他難看,讓他帶上電子腳鐐,把他軟禁起來。

  201113日英國法院為此事開庭,他的生父出庭時,堅決地說:亞桑傑堅持公理、正義,是個勇敢又不錯的小孩。

準備在澳洲成立維基解密黨

  目前亞桑傑逃入「厄瓜多」駐英大使館,前不久他透露:他已計畫成立一個「維基解密黨」,並參加2013年的澳大利亞參議院選舉。根據澳洲選舉法,參加選舉的政黨需要至少500名註冊黨員。現階段已有不少澳洲著名政、學界人士表態,希望他加盟,代表他們的政黨參選。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各位同學,亞桑傑的故事,讓我們的啟示是:為自己理想堅持、奮鬥是一種很美的事,而奮鬥是為了做自己,不是為了你父母親,更不是為了老師。接下來,我將進入另一層次的議題,來談論網路世界的英雄人物。

美國Dee Hock創造一條金錢支付系統的高速公路

  各位同學,在生活週遭你可注意到:網路時代是英雄引領引風騷的時代,因網路化而成名的案例,藉由網路這工具在經濟領域上發光發熱的人越來越多。

  要詳述這個時代的變遷,讓你們能身歷其境地體會,對你們這一代來講,壓力是蠻大的。不要以為網路世界可創造的商機很多,從一開始的分享經濟、注意力經濟、影響力經濟、免費經濟,到最新的社群經濟,這些變化是快速且無聲無息地改變,但因網路經濟處於在高度增長動能下,你我雖都站在同一平等的機會下努力,最後的成功者決定在,誰是真正擁有實力的人;這是一個Super Star的時代,也是個人引領風騷的時代,不需集體的力量,只要你行,一個人,你就可以起來!

  我先舉一個最有說服力的個案,美國狄伊.霍克Dee Hock1929VISA創始人及榮譽CEO)1968年他發展出一套「價值交換」的全球系統,並籍此創立了一個全新的組織概念-《亂序ChaordicVISA與組織的未來形態》,並於1992年,被美國《金錢》(Money雜誌評為:過去25年間最能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八大人物之一。

  他對「金錢」有不同的見解。我們一般的想法,金錢不過就是一堆鈔票而已;但是Dee Hock卻有獨異於人的想法,他說:「金錢不是紙鈔、硬幣、信用卡,金錢只是受保證的數字而已。」這張一仟元,印在這紙上,其實他一點都不值錢,是因那一仟元的這個數字印在這紙上「被保證」而變得值錢,所以才促成這張塑膠卡片成為貨幣。

  因他有如此開放的思維,所以他創造了支付系統的高速公路。你若使用信用卡消費,Dee Hock他就可正大光明地收取些許行政管理收入,靜悄悄從你口袋收取幾角幾塊,有時你還感受不到他有分潤到你的錢。

  我個人消費時,有時內心不免暗笑,此人真的很聰明!更有時不斷地想,為什麼Dee Hock他不痛不癢就可以賺到我們的錢?你能拒絕他嗎!沒有辦法,除非你不用信用卡。

這個時代是貧困者才使用現金的時代,因為你使用卡片可累積紅利,反而將你的錢的使用效益變大,Dee Hock就把這一張信用卡給玩活了。《亂序》一書是經典的書,建議你們一讀再讀。

  Dee Hock之所以會如此的成功,可以從他在一次董事會中很強硬的一句名言來推敲:「十五位董事成員投票表決,十四票反對,一票贊成,此案通過。」那一票贊成票就是Dee Hock自己那一票。一票贊成,此案通過,Dee Hock他就是這樣子獨斷獨行的人。假如沒有Dee Hock,就沒有今天的信用卡,你就知道Dee Hock對你的影響有多大;林肯總統也一樣,他老是講:贊成的請舉手,反對的請出去。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並非所有的時間都生活在民主社會,應該說更多的時間是生活在獨裁的系統底下。將來你們上班後,將可感受到公司不可能民主。像我們公司要投資什麼、要做什麼,我說的算,不可能採投票決定,因為公司治理若事事要投票,一來太慢了,二來機會沒了,所以公司的體制,是一個獨裁的體制。民主社會你看起來是民主,票票等值,或許你可以罵馬英九,但若你在公司罵我,我就發資遣費給你,我就叫你走路,公司治理只有這樣,也不得不如此,公司才有生機。

  一個民主社會若沒有一個獨裁有效率的體系在運作,那就等著垮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治軍嚴明,他習慣早上六點就開會,假如你六點沒準時參加到這個晨會,他就不讓你進去參加。

  各位同學,現實生活沒有如你們所想像般的自由,不可能,因為假如這麼自由,公司散漫,還打什麼仗,所以你們要認清,民主社會其實很多的時間是生活在一個獨裁的體系裡面,這一點,你們一定要去了解。

Walker的反向交易-Priceline

  美國有一個發明人Jay Walker,他經營一家網站「priceline.com」,網站的營運模式很特別,簡單的說就是飛機票、汽車、油輪等內容的反向交易或反向拍賣業務。Walker注意到航空公司的機票若沒有賣掉,就變成爛蘋果,所以他就用飛機票和爛蘋果理論寫了一篇文章,進而申請了「反向交易」專利,又被稱作逆向拍賣(Reverse Auction),類似於招標的方式。

  這種商業模式解決了一個重要問題,是買賣雙方訊息的交換效果,這也就是Jay Walker所提出的「購買者驅動(Buyer-Driven)」的模式。在此商業模式當中,買賣雙方的傳統功能、概念變得模糊,「需求」與「價格」成為了此商業模式的主角。

  當我知曉了此簡單商業模式,不禁懊惱地跺一下地板,心想:我怎麼沒有先想到,早一點想到我就發了!說穿了,這商業模式只是解決飛機票出售的效率問題而已,可是Jay Walker的這項專利後來以十億美金作價,Jay Walker為此成立了priceline.com公司,目前公司的股票市值在500元美金左右。

網路世界就是這樣,你可以,世界就屬於你!

Google的布林和佩吉

  Google,這字眼代表了創見、新能量,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和佩吉(Larry Page)都是史丹佛大學的高材生。Google搜索引擎源於他們讀研究所時所做的一項分散系統的專案,是一數學的解法。最初他們只想建立一套系統,用以處理註解功能,目的是從網頁連結去瀏覽別人評論的觀點。研發出這套搜尋技術,本來他們想以100萬美元賣給雅虎,但雅虎楊致遠嫌太貴而未成交,最後他們只好自己出來開公司,誰知道,一家只靠簡單網頁與強大搜尋功能的科技公司,後來發展竟是橫掃千軍,現在至少幾仟億美金的價值。

  所以這個世界只要堅持理想,提出顧客真正想要的產品,就能感動目標消費者,自動從口袋的錢掏出來給你,這是很難也很簡單的道理。

   我個人在金融創新領域申請了一百多個專利,目前我在美國已拿到了5個專利,在台灣拿到了20個專利,我預估未來我還可拿到五、六十個。在這個領域,我算是個專家了,不過,這之間,我花了十年的時間。

  在網路世界,你們會發現只要方法對了,要賺錢很快,就正如沒有廣告、沒有花俏的搜索介面,反而成為了Google的掏金法寶。

成功的鑰匙:個人資訊的片段,終將成為集體的一部分

  最後我想與各位同學分享,如何在網路世界覓得成功的方法。這裡有一句話:「個人資訊的片段,終將成集體的一部分」,這是資訊革命最基本的特質,雖有點理論的咬文嚼字,但也是我多年歷經觀察與歸納而來的。

  各位同學,在你生活的真實世界中,你生活的點點滴滴或個人資訊的片段,能不能成為集體的一部分,即是你邁向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也就是說,在你目前的成長中假如你還不能,你就需要調整,調整到能,你要將你的所行、所為,都要成為集體的片段,那你就參加了資訊革命,你就走在成功的道路上。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位農夫在鄉村種田,與網路科技一點都沒有關係,但是他學習透過以網路產銷履歷認證,他的農產品就變成資訊,由於資訊傳遞透過網友之間的人際網絡,可以使活動或產品的可信度與親近度提高,增加活動或產品的說服力,變成集體的一部分,產品就有了價值,他就走在成功的道路上。

  同理可證,今天你的學習,假如你把你的學習更加的深化,而且在網路上發表,慢慢的,你的個人的片段也變成集體的一部分,那你的學習就有價值了。

  司馬遷就是最佳個案,他撰寫的《史記》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也是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包括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表、八書,共五個部分。司馬遷寫下了52萬6仟5佰多個字,記述了遠古的黃帝至漢武帝太初年間上下三千年的歷史,闡釋了關於人性、生死、命運、成敗及苦難等最重要的人生課題,他的《史記》成為我們集體的一部份,所以司馬遷影響著後世,影響著我們太大了。

  在此演講結束前,我想告訴你們、勉勵你們,你的片段要成為集體的一部分,你就是走在成功的道路上。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人生未來的道路怎麼走、怎麼調整,若遇到挫折,如何調適自己?學校讓你們寫畢業論文,那也是把你的個人資訊的片段,成為集體的一部分。以上是我與各位分享的心得。謝謝各位!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簡永松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