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通過實行超級量化寬鬆政策,日圓兌美元走勢開始呈現逆轉。這重大轉變不外乎是其財金智庫官員建議安倍首相採取鷹派態度,強勢主導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以進一步提振日本經濟,助經濟走出谷底。雖然短期有增加刺激經濟措施之綜效,但也相對地掀起一波各國幣值競貶大戰,尤其以亞洲各國幣值為更激烈地跟進、應變。這場轟轟烈烈地現在進行式的貨幣戰爭正繼美國之後,日本也摻一腳參與印鈔的行列,一連串幣值因人為因素的干擾下,更迫使人民幣等新興市場貨幣卻反向面臨著升值壓力。

  在詭譎多變的貨幣大戰下,投資人將如何應變成為最後的贏家?是值得去深思的重大課題!

  身為投資人的我,近期在買美元及人民幣、空日圓投資小有斬獲,以下分享對此議題的邏輯分析:

  首先,應該去衡量造成此貨幣競貶的實質問題,我認為問題在匯率的價值發生質變的開始,所以當金融海嘯後全球性衰退的復甦乏力時,各國政府就更不顧全球經濟成長的理性應變,轉而自掃門前雪的態度來渡過選票壓力,日本安倍政府就是最為明顯的個案,無所不用其極地讓日圓促貶時,將會促使亞洲貨幣競貶,再來就對外放言以「拚經濟」、「刺激出口」、「創造就業機會」為主要考量,另以最快的手段就是拋售無限量本國貨幣。

  另外歐、美國家也同時利用低檔利率,壓低匯率的方式操作,很顯然地,各國無能政府有樣學樣,更甚同時使出最拿手的殺手鏩就是相繼印鈔票。然而,市場投資人與投資機構為求資金保值的避險,將會採取反向購置美元資產或美國國庫券和美元來當終極資金避風港,反而增強美元為唯一資金持有的強勢魅力。簡言之,促使各國貨幣戰爭,美國是頭號兇手。

  所以未來人民幣將會是美國要下手的最佳對象,因為一旦人民幣國際化必然會搶占美元市場,美國為保存自利立場,將採不支持人民幣國際化及要求升值為由。總之,將以「外引舊事以飾非,內包豺狼之禍心」為糖衣,來要求以改善雙方貿易逆差為藉口,長期來看,人民幣仍將繼續維持升值趨勢,甚至有專家預估,未來兩年,升值幅度將超過預期。

  最後,我認為國際匯率升、貶值的波動通常是短期,不可長期投資,當以透過「自律」的規範,採取謹慎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錯誤。當投資外匯有外在訊息紛擾時,是想法決定行為,而非感情左右理智。投資人想要在投資旅途上不斷邁進的前提,都需要學習、接納新的想法和觀念。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