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天然ㄟ尚好!這是注重保健養生的現代人都有的概念,於是乎標榜不灑農藥、不打抗生素、不放防腐劑的任何「有機」東西都受到萬民膜拜,本人亦不例外,打從倡導有機的先驅者「主婦聯盟」在二十年前創立之初,本人即是創始會員至今。

  這些年,「有機」更是夯到不行,凡是與「有機」兩個字連在一起的有機米、有機茶、有機蔬菜、有機水果、有機食品,甚至有機棉等等,身價都可翻上幾翻。一顆高麗菜,傳統市場賣10元,有機商店賣100元,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有機市場潛藏大商機,有機商店的廝殺當然就格外激烈。

  以我住家附近的景美捷運站為中心,方圓五百公尺內,算算就有五家有機商店,目前正進行第二回合的拼鬥。早些年,在第一回合競爭的有「綠色小鎮」、「菜根香」、「無毒之家」和以非基因改良豆漿豆腐起家的「名豐」四家。

  「綠色小鎮」起初名號打的很響,加盟的連鎖店也多,在這四家中算是經營最好的。本人十幾年來洗頭都在「綠色小鎮」隔壁的那家美容院,路過此處,多少也會進去「交關」一下。有一年「綠色小鎮」推出會員只要付兩萬元現金,可享受兩萬五千元的購物券的活動。我想想頗划算,就付兩萬元加入了會員。沒想到成了會員,手上持有的購物券卻不能享有店裡任何促銷活動的折扣,我有上當的感覺,也就鮮少踏入「綠色小鎮」的大門。這陣子進去逛逛,發現它貼牌的產品越來越多,可想而知它除了通路還想打自己品牌,只是品牌的建立需要時間,不知是否這原因,比起以前,「綠色小鎮」現在的來客率顯然寥落多了。

  「菜根香」的店面就在我住家社區的轉角,因貨品不多,經營者不是「生意咖」,不會招呼客人,很快就做不下去,退出這市場。「無毒之家」離我住處較遠,至今還活著,顯然有它生存的竅門。「名豐」的品牌知名度低,營業空間最小,只有8坪,但地點好,在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處,佔地利之便,也有自己固定的客群。

  然而去年開始,「綠色小鎮」、「無毒之家」、「名豐」三家鼎立,客群均衡的局面有了變化,因為戰局中加入了兩個大咖:「主婦聯盟」和「棉花田」。前者是社運起家,不僅在食品安全領域,甚至跨足社會、環保、政治等議題,「主婦聯盟」都搶有話語權,在媒體見報率無疑是最高的,光是反美牛一役,帶來的加持效應,我估計就可增加二成的來客量;「棉花田」在消費者心中已打下不錯的口碑,且是企業效率化經營中最成功的,儘管前不久店內所販售的櫻桃乾等幾項產品被驗出含過量農藥,但無損其市場的領導品牌。

  「主婦聯盟」和「棉花田」這兩家大咖,因開店位置離「綠色小鎮」、「無毒之家」稍遠,影響不大,但與「名豐」都相距不到一百公尺,對「名豐」形成了左右夾殺的壓力。而且識貨的都知道:非基因改良豆漿豆腐起家的「名豐」,是在「主婦聯盟」的輔導羽翼下,才打出豆漿豆腐的名號的。論姿態氣勢都屬「細憨ㄟ」的「名豐」,如何與自己以前老大「主婦聯盟」較勁,爭得自己生存的空間,套句閩南俗話「嘿呷拼哩」!

  「名豐」的掌舵Ruby是客家女子,有客家人勤奮的本質,喜歡和客人哈啦互動,人緣不錯。她曾捐肝救兄,知道永松換過肝,我們話題自然就多多。面對「主婦聯盟」和「棉花田」兩大咖的左右夾擊,平日即提倡素食的Ruby,迎戰的策略是加入素食的餐飲服務,以有機素食的餐飲和有機商品互相幫襯、拉抬。為此,她在斜對面巷口再租下二十多坪的店面,把有機商品的販售搬到那兒,原捷運出口8坪大的店面就改作素食餐廳。那段期間,我每次上門,Ruby總是興奮地告知我她心中的構想。

  Ruby的構想好是好,可是實踐起來成果不如預期。8坪大的素食餐廳,狹小的廚房、兩張小餐桌,加上擺置熟食的櫃檯,不要說是客人,連廚師都要踮腳縮腹才能交錯而過。這時的Ruby老是唉聲嘆氣:請不到廚師啦!客人反應菜不好吃啦!自己從早做到晚快累死了…生意不順,情緒不佳,連夫妻相向也沒好口氣,好巧不巧,幾次我都碰上從外面送貨回來的Ruby老公粗聲粗氣地怪東怪西,我這外人趕緊視若無睹,走為上策。

  種種理由,Ruby的素食餐廳有段時間開開關關的,表示她還沒找到解決問題的點子。每每打從那裡經過,我心裡忖度:景美是文教區,上班族、公務人員多,「主婦聯盟」與「棉花田」都不經營熟食,Ruby的有機素食餐廳與前二者客群可作區隔,又可增加販售有機商品的黏稠力,這構想是不錯的,也絕對有這市場,但Ruby的餐廳空間小,景美的店租一向很貴,另找他處未必划算,這是Ruby的難題。

  三個月前,Ruby想到了解決之道:把素食餐廳與「名豐」有機商店店面對調,有機店空間小,較不打緊,凡正客人買了就走;素食餐廳現在擁有了二十多坪的空間,Ruby將其佈置的清清爽爽的,廚房用透明玻璃隔間,整潔衛生,客人一望即知。現在,廚師待得下來了,用餐時間,六張桌子坐了滿滿的客人,打包帶走的也不少,其中不乏出家的僧尼和老外。

  我最近光顧了幾次,問問身邊的幾位客人:「為何來這裡吃呀?」他們的答案都異口同聲:「買包有機蔬菜要100元,我在這裡吃個有機素食簡餐也100元,有五穀飯還有七、八樣青菜,去哪兒找哇?何況是人家作好,吃現成的,多好!」

  至此,我知道Ruby切入有機的素食餐廳這塊新市場成功了,她再也不必擔心「主婦聯盟」和「棉花田」這兩大咖搶去她的客群了。

  時機歹歹,大家都嘆生意難做,但好時機還是有人賠錢,壞時機照樣有人賺錢。碰到困難,心念一轉,找對了方向,用對了力氣,問題就迎刃而解。Ruby就是我身邊觀察到的很好案例。有人說:「走過痛苦,留下美麗」,我親眼看著Ruby歷經挫折、痛苦,也體會她的努力、用心、勇於嘗試。現在的她,不只擁有美麗的成果,還擁有自己拼鬥過程中種種美麗的回憶!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