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商業週刊》有篇文章提到有關人與錢的關係,內容是說,金錢好比是用來渡河的船,有些人花了一輩子時間在造船,把船越造越大,卻忘了渡河;另一些人造好了船,也渡過了河,卻把船揹在身上走路,弄到寸步難行。真正造船、渡河、輕鬆上路的人,少之又少。有人說:「金錢使人貪懶。」但這句話在邏輯上是有問題的,錢就是錢,錢本身是「中性」的物質,它沒有生命也不會講話,怎麼能使人貪懶?主要是人心的不同,不同的心造成不同的果。

  從理財的角度,似乎整個社會都在教育大眾要變得有錢,或者有錢後可購買想要的東西了,你就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其實,一個人是否幸福快樂,錢不是絕對的。在我的生命經驗中,我曾在很短時間賺到近40萬元,當這些錢入我口袋時,我感覺自己開始自我膨漲、充滿著優越感,似乎一切都在掌握中,好些日子都在興奮的狀態中度日,然而另一面,內心卻開始變得患得患失,害怕失去得來不易的錢,感覺不出一絲絲的幸福快樂。

  一個人擁有了金錢後,如何運用這些金錢,才是擁有幸福快樂的重點。記得在2011年初,大陸富商陳光標首次來到台灣,高調的行善行為讓台灣人對他留下特別的印象。他每每從事善行時必高調大力宣傳,期許能夠帶動更多的人一起加入慈善行業,與古諺所云的「為善不欲人知」相違。陳光標雖讓人感到浮華虛實的感覺,但經媒體統計,陳光標在2007年全年共捐出1.81億人民幣,且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出錢出力救災,率隊千里救災,親自抱、背、抬出200多人,救活14人,展現出他另一面的義舉,令人佩服。

  在台灣也出現一位平民慈善家:台東中央市場平凡菜販-陳樹菊女士。陳女士多年來共捐出了近1,000萬新台幣作為慈善用途,包括幫助兒童和孤兒,以及建立圖書館等。《富比士》雜誌將她選入2010年亞洲慈善英雄人物第48位;另外,美國《時代》雜誌將她選入了2010年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英雄」項目第八位。一位賣菜的平凡人卻能如此影響這個世界,成為名實相符的台灣之光,其行為有如菩薩再世,讓人由衷感佩。

  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在其《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一書中強調,我們一直以為金錢可以帶來幸福或快樂,為了賺錢卻乎略了我們週邊的家人或朋友,其實人與人之間,往往只要一句溫暖的關心或簡單的問候,就會給他人帶來幸福或快樂。

  在和朋友討論投資理財時,我常引用他的話和友輩們共勉。你認同這樣的想法嗎?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