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效應來自於《聖經》中的一個故事:一個國王遠行前,交給三個僕人每人一錠銀子,吩咐他們:「你們去做生意,等我回來時,再來見我。」

  國王回來時,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交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10錠。」於是國王獎勵了他10座城邑。

  第二個僕人報告說:「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5錠。」於是國王便獎勵了他5座城邑。

  第三個僕人報告說: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一直包在手巾裏存著,我怕丟失,一直沒有拿出來。」於是國王命令將第三個僕人的那錠銀子賞給第一個僕人,並且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這就是馬太效應的故事。它的寓意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馬太效應」是十幾年來經濟學界經常提及的,它提醒決策者,要避免貧富差距別過大。馬太是誰?他是一位猶太人,也是一位人人厭惡的稅吏。猶太人可說是一個「商人的民族」,猶太人占美國人口的比例僅約3,但《財富》雜誌中的超級富豪,猶太裔卻占20%~25%,總觀猶太人的民族歷史,四處流浪早已習以為常,處處遭受欺凌,為了生存,他們累積財富及理財的手法,其他民族難望其項背,甚至對猶太人產生仇恨。

  猶太人為何在財富的世界中獨占鰲頭呢猶太人說《聖經》讓每一個人服從上帝的安排,但《塔木德》讓財富服從了我們的選擇。《塔木德》是2,000多位學者1,000多年來編彙而成的,不僅僅是宗教經典,其中的教義強調世上沒有絕對的東西,而真理和人生,其實也沒有一定的答案。因此,《塔木德》可說是猶太人探索人性、智慧、財富的參考書。

  目前許多坊間的書,往往將《塔木德》強調為一本理財聖經,而忽略其中許多思考辨證的啟示及智慧與財富密不可分的關係,其實,猶太家庭對教育的重視不亞於財富的追求,在顛沛流離的民族歷史中,他們深信唯有裝在腦袋中的智慧才可創富,猶太人會在書上點上蜜讓小孩去親近,就不難理解猶太人在哲學、科學的領域中為何佔了半片江山。

  猶太人在華爾街中翻雲覆雨,或許讓人以為他們是一個唯利是圖的民族,其實不然,猶太民族團結互助的觀念是相當強,富人會幫助窮人,並認為是「富人的責任」,而獲得幫助是「窮人的權利」,有些猶太社團,設有「吃飯日」,讓窮苦的猶太學生到不同的猶太家庭中用餐,使得學生能夠安心求學。甚至許多猶太教會堂辦理互助會,利用保險利益替會堂及教友創造基金,讓優秀的孩子可以獲得獎學金而安心求學,猶太人的互助行為充份展現了此一民族的高度智慧,有人問猶太人為什麼要這樣幫助自己民族的人?猶太人會回答:「我們自己不幫助自己,難道還有誰會幫助我們嗎?」

  拼經濟求脫貧不是靠口號,充實腦袋中的東西才能獲得機會,獲得愈多的機會才能提高成功的機率,自助人助之,知識經濟時代下,父母不學習,小心貧窮是會遺傳的!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邱吉爾
理財大小事,大事用心,小事關心,更多《安家30》
產品資訊
http://www.intercare.com.tw/main_service/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