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走進辦公室,我都會習慣性的望一下走道右側壁上掛著的那幅「互助共濟」的字畫。那是佛光山的創辦人星雲法師贈予的別樹一格的一筆字。有時我還不自覺地端詳、觸摸它,看看這幅字畫有沒有掛正。我知道:這是我潛意識的心理反應,提醒自己莫忘「互助共濟」的初心!

「互助共濟」這四個字,10年前即是喬安公司創辦的初衷,更是創辦人簡永松一生信仰的實踐。

永松是個左派,即社會主義者的信仰者,這信念促使他在學生時代即成立讀書會,想圈更多的同志,落實自己的理念。下場是在他大二一開學,在校門口即被警備總部抓走,判了10年,做了六年八個月的牢。

為社會主義者的理想,他付出了青春的代價,出獄後,他仍不改初衷,人生的奮鬥目標仍是想為社會上大多數窮苦的普羅大眾服務。因為自己成長、創業的過程吃過太多太多的苦,他深知在這個社會上,窮人要翻身是很不容易的事,莫忘世上苦人多,是他一生奮鬥,念茲在茲,不曾或忘的心志。

喬安的「安家30」是在2009年金融海嘯時創立的,是有鑑於台灣有475萬老弱殘病的弱勢族群,即所謂的拒保族,他們是最需要人拉一把,最需要有起碼保障的族群。10年了,喬安走的每一步履,期間的艱難險谿,我都親自參與,也有深刻的體驗。

有時我凝思呆想,台灣大概只有簡永松這樣信仰左派社會主義的人物,才會幹這種有利眾生、有利弱勢的事吧!而他「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也並非蠻幹。他為此,研究了世界各國的相互保,研讀「Google會怎麼做?」等等網路財經書籍,加入自己的創見,還研發申請,獲得國內外的創新發明專利。

10年了,「安家30」走得還算平順,還有十三家保險公司的「小額終老保單」模仿跟隨,證明簡永松的先見之明,證明他創新的「安家30」互助保障,已在歷史上留下記錄、軌跡。

互助共濟是「安家30」的理念基石,我之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時刻,再再提及互助共濟,內心深處是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本著互助共濟的精神,互相幫助。新冠肺炎,終會過去。它提醒世人:每個人都不過是地球的過客,將心比心,愛護自己也要愛護他人。當我看到德國人將食物、日用品、飲用水放在路旁,任窮苦或有需要的人取用時,我的眼眶不自覺的濕了。

台灣很幸運,我們的公衛體系很健全,執行的醫護人員也很盡責,保護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就因為這樣,我們自己也要各盡本份,為社會貢獻心力。所以,我提醒自己以及所有參與的志工們,不可懈怠,自始都要認真地執行「安家30」利人也利己的事業,希望「安家30」不只在我們這一代施行,還可代代相傳,永遠走下去。

利人利己,互助共濟。年輕時,我生命的字典並沒有這類字眼。二十啷噹歲的我,當時便在遠東集團支持的遠東人雜誌擔任總編,算是閱人不少的小資族,訪問的儘是社會名流、教授、作家等等。簡永松:一個左派社會主義的信仰者、實踐者,家庭經濟不好,他外表穿著又是土土的,怎會進入我的眼簾進而交往呢?當時和永松認識,進而結為夫妻,雖是柏楊、張香華夫婦的引介的,但永松吸引我的,是他腦袋裝著與眾不同的遠大理想。說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也沒什麼稀罕,問題是有多少人勇於實踐?敢於堅持?

左派社會主義的真正內涵、理論基礎,說實在,我這個中文系出身,大半輩子都與文字打交道的我,到現在,還真搞不懂。不過,它最淺顯、基本的理念是希望眾生平等,打倒權貴,剷除貧富不均…這多美好的信仰啊!為此,我很快就跪服了這個信仰!

在五、六o年代,社運大爆發時,我也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工運、農運、婦運,我還是客族「還我母語」運動的總策劃。我清楚記得:新婚時,我們賃屋在新店行政街底巷子的二樓,每逢周末假日,一票票黨外人士:王津平、蘇慶黎、陳秀賢、林華洲…全群聚我家,談些我聽不太懂的話,且每每越夜談興越昂揚。

王拓因美麗島事件從牢中出獄時,他家鄉基隆社子島的鄰里故居為他歡慶、辦桌,也邀我們前往。國民黨怕聚眾出事,在濱海公路上設置重重關卡盤查,永松開輛破車,一旁的我則抱著剛滿周歲的簡政,眼看便衣警察一一盤查前面的車輛,有的不放通行,則向後轉,打道回府;大概我面貌和善,懷中還抱個幼兒,不像他們的目標獵物—「黨外壞人」,沒多問,就放行了!所以我們很高興的參與了王拓的返鄉歡慶!

還有,迎接左派頭頭,也是精神領袖的陳映真的出獄歡聚、蘇慶黎出國深造的送行、旅美同志陳若曦的返台……這些年輕時永松帶我參與的種種活動,其精神內涵也漸漸成了我生命中的印記。

後來,永松接了國際特赦組織中華民國分會第一任的召集人,綠島人權紀念碑後援會會長…背後大大小小的支援,我當然義不容辭是他最得力的助手。

啊!俱往矣!永松去年十月走了,我時時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是生命的過客,我要收拾起悲傷的情緒,我要勇敢面對物是人非的現實,我這個紙本時代的人還要揚棄傳統媒體過時的想法,學習網路的思維等等,才有助強大公司的體質……而這些種種,莫忘「互助共濟」的初心,則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加油吧!我告訴自己:你可以的。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