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有則報導,讓我很是驚訝:台電招考830名基層藍領工,那是錄取後得日曬雨淋在街頭電線桿裝設配電設備、搶修與維護線路的工作,月薪僅約27K,沒想到報考人數總共18,773人,其中還有11名博士、,138名碩士來搶此職缺。

  看了這則新聞覺得很悲哀,台灣教育改革走錯了方向,大學一間一間開,學用落差大,大專院校教出一堆學非所用的人。高學歷為什麼願意搶此低薪的工作,多數的理由竟是:台電是鐵飯碗,吃公家飯比較牢靠。

  日前監察院又發佈一份調查報告:「在職的年輕族群收入未滿三萬元者高達123萬多人,比例佔六成以上。」年輕族群失業嚴重,薪資又偏低,這不僅影響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更可能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現在不滿現狀或反社會傾向的年輕人越來越多,這應是背後的最大原因。318太陽花學運,一呼即十幾萬人上街頭,理由也在此。

  身為一個中小企業主,我十幾年來在公司也負責人力資源,閱人無數,年輕人求職,如何給他們一些忠告,好掌握自己未來方向,個人的一些心得也許可以野人獻曝,作為參考、借鏡。

  基本上,每個人生來各有所長,亦有所短,適才適所,各盡其才,是當老闆用人的普遍準則,但如何在水平相當的應徵者中,找出有學習動能、有發展潛力、可以培養的新人,是求才中最重要的課題,也是當老闆或主管的最大能耐。對每個前來應徵的人,我都會以找工作or找機會,作為評選的標準,也以此相勸前來應徵的每個年輕人,希望他們不要空手而回。

  處在網路世代,也是危與機相生相伴的無疆界的時代,職場上已不像以往由上而下的領導、指示,而是由下而上的互動、啟發。在網路時代中,資訊的快速流動,造成組織把重心放在週邊市場和潛在市場上,組織的型態跟著功能走,生態系的扁平化組織已成常態。

  過去工業時代,受雇於大型組織,在一個機構中待上十年、八年是常態;當今社會變化之大,是人類歷史上百年罕見的巨變,每個人的工作生涯不能再指望參照過去了。在網路時代,世界每天在變,科技每分鐘在創新,企業的猝死症是常態,組織要存活,若僅靠過去舊的思維,絕對是左支右絀,只有不斷的創新再造,才有保命的空間。企業、組織如此,個人當然是不可能再借助以往前人的經驗。否定過去,重新摸索,站在未來思考現在,是個人及企業要面對的課題。

  學校是一個學習的地方,但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卻真實地直指:「當今教育最大的癥結是『拿昨天的教材教今天的學生應付明天的事』」。由此,我們知道,走出校門,才是學習的開始。

  職場上有所謂的8020法則。一心只想找個安定工作的人,必是自我成就的欲望較低,傾向怠於學習,亦即是受人指派,無足輕重的跟隨者,屬於80%的多數;另外可以自己解決問題,主動學習的20%,才是公司的主力部隊。比爾蓋茲就曾講過,把微軟公司裡重要的百分之二十的員工帶走,微軟就成為無足輕重的微軟了,可見能解決問題的人才對一家公司有多麼重要!

  在一個公司裡,0%的多數人是追隨者,只能從事別人指派的工作,0%的少數才是領導者,是規則的制訂者。每個踏出校門的菁菁學子,當然要有此志向,成為那關鍵的少數!進入職場後,期勉自己要做關鍵的少數,而非追隨者的多數;要規劃別人,而非被別人規劃;要保有個人特色,勇於表現,熱情參與事物,積極和別人互動;自我培養閱讀習慣,讓腦海中有支靈敏的天線,隨時接受並解讀各種訊息;喜歡自我挑戰,因為創新是一種解決問題、往前看的能力,有這種能力的人,自然散發熱情、主動、好奇,會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會把握生命中的每個機會。

  除此,人畢竟是人,有七情六慾,有貪嗔癡念,在生活上,在工作中,時時都會面臨選擇:利人或利己、忌妒或羨慕、理智或情緒、放任或自律、耽於逸樂或勤勉有加、愛或恨…我們的生活中處理大大小小事情,總是不斷地在面臨選擇,這時你的個性、家教、學養都會影響你的選擇。有人文高度的人,絕不會為了小枝小節,耍性子或忌恨他人,而使自己遠大目標或方向受到影響。而一個人要培養人文高度,沒有捷徑,最基本的工夫就是閱讀,以閱讀來開闊視野、充實智能,以閱讀來教育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以我自己來說,我本是學文的,曾當過五本雜誌的主編,也曾與前任法務部長王清峰、監察委員沈美真等一同從事婦女救援工作;身為客家人,我曾擔任《客家風雲》雜誌的總編輯,也在民國7778年之際發起客家「還我母語」運動,擔任該運動的總策劃。因為過去這些努力,促使我們的政府開始重視客家,成立了客委會,關心客家事務。我也曾做過科技業,現在則轉戰金融界,從事最先進的金融創新。在從事文字工作多年後,轉換跑道從商。對我而言,不同的工作,不同的行業,都是新的學習。起初,難免會怕怕,後來發現,任何事情,只要認真、只要有心,學習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困難的是一連串面對問題挑戰時的態度和抉擇,這就需要人文素養來支撐,而我學文的背景,喜愛閱讀,恰恰給了我最好的滋養。

  老外有句諺語講的好:「Not all readers are leaders, but all leaders are readers.Harry S. Truman我以這句話,和大家共勉。希望年輕人勇於挑戰自己,勇敢追夢!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