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民實質所得倒退,大學生畢業普遍領取22K、25K,中產階級的實質所得也隨著通貨膨脹而停滯,然而台灣的富人卻更加富有,最新資料顯示:全國占人口數1%的富豪們,所得占全國的14%;這些富豪的年平均所得高達1,077萬,其餘99%的家戶所得平均只有78萬元!

  不只台灣的貧富差距在不斷惡化,放眼全球,各大經濟體都面臨相同問題,近期一位法國的經濟學家Thomas. Piketty更是以最新著作《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大力抨擊資本主義和市場主義掛帥下所造成的貧富不均,並提出若再不改善此問題,未來將可能發生馬克思認為的:資本主義最後必定走向滅亡。

Piketty透過嚴謹的數學模型推導,得出了以下結論:若一個經濟體其資本報酬率R大於實體的經濟成長率G的時候,則財富的累積將往富人傾斜,惡化平復差距;然而根據作者所統計的歷史資料發現,在資本主義當道的過去兩百年來,資本報酬率R是遠高於實體的經濟成長率的,換句話說貧富差距的問題在資本主義下是無法避免的。

過嚴謹的數學模型推倒我們或許無法瞭解書中作者是如何透過嚴謹的數學證明出上述結論,但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先生對此做了一直觀的解釋來闡述其經濟意涵:社會上的大有錢人,大都是靠資本賺錢而不是靠勞力賺錢。整體的經濟成長率G代表的是「平均財富」的增加速度。而資本的報酬R則是代表「資本財富」的平均增加速度。如果R大於G就表示大量資本的大有錢人其財產累積速度大於社會平均財產累積,而且是原本資本越多者累積越快,這當然表示財富分配越來越不平均!

美國,也難以倖免。前陣子的占領華爾街就是最好的證明,當美國的有錢人中每十個有六個是靠「世襲」的方式繼承,而不是靠自己的努力,當「美國夢」這個讓各地區的移民者趨之若鶩,認為只要努力就能出頭天如同《大亨小傳》裡面的Great Gatsby一樣卻夢碎了的時候,貧富的衝突和對立將在所難免,我想這就是為什麼Bill GatesWarren Buffet會大聲呼喊希望富豪們能積極做公益並不要留太多遺產給後代,且以身作則宣布將捐出超過95%的個人資產,因為他們看到了問題,他們必須拋磚引玉,不能讓富人的財富如同中國古代皇帝般世襲下去,不能讓窮人無法翻身,不能讓代表美利堅合眾國的美國夢精神消失殆盡。

作者在書中也提出了一些對於貧富差距的解決辦法。雖然反對資本主義但卻不贊成馬克思的共產主義,且最後也證實該主義只存在於理想中,於是他主張應從「稅制」上面下手。過去幾十年以諾貝爾得主Milton Friedman為首的芝加哥學派,主張自由市場機制,提倡政府應盡量尊重而不要有所作為的「小政府」模式,變本加厲的拉大貧富差距,所以Piketty主張政府應力圖振作有所作為,透過課徵「資本持有稅」的方式緩和貧富差距,具體的作法在書中寫得相當仔細,相當值得一看。

資本主義帶來了全球經濟的高度發展,然而卻也衍生出許多問題,越來越多學者開始進行反思,前陣子在亞洲巡迴演講而累積高人氣的哈佛教授Michael J. Sandel在其最新著作《錢買不到的東西》,要我們思考當資本主義盛行到所有的一切都用有型的貨幣價值來衡量的時候,這個世界會不會開始出現問題?會不會使得我們的道德觀開始扭曲,抑或造成無法收拾的階級對立戰爭呢?根據Piketty的研究若全球經濟市場在沒發生劇烈變化下,將在30年後資本集中度將會演變成80%的資產集中在10%的人手中,此比例與法國大革命時的背景相當。相信我們都不願聽到窮人們再次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然而我們是否有為此多做努力呢?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