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明」是人類自古以來改善勞動條件、提高生活品質的最佳使用手段,這漫長的歷程訴說了人類在照明技術演變過程中經歷的種種辛酸與痛楚;以照明技術的演變為例,人類是從自身的需求中以油燈、蠟燭、氣燈等階段一路走來,一直到十九世紀出現了電燈之後,整個照明技術的發展才真正點燃了人類的希望,這希望的代價,是讓人類生產、勞動的時間加倍地延長,它除了改善夜晚帶來的黑暗對人類生活的不便與限制,亦充分改善人類活動的模式、勞動條件,並提升文化生活與物質條件,奠定了現代社會的基礎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進而對整個工業領域的推動、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照明功能在人類的進步發展上,也逐漸增添了使用方便、清潔、明亮等一系列優點。

  也因為人類有著不斷尋求新知的任性與求知的韌性堅持,近年來在照明產業有重大突破-LED照明產品,具備無汞、壽命長、體積小且紫外光比重小…等環保優勢,加上低溫發光效率佳,優於傳統照明,是一種數位化的光源。另外,這產業也應用於3C產品,適用於手機、筆記型電腦、顯示器、液晶電視背光源、平板電腦背光、照相機之閃光燈…等,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若包含燈具、光源、零組件…等計算,今年2012年將達1,178億美元的規模。

  未來五年內,LED照明技術將帶來劃時代的龐大商機,其運用的範疇愈來愈廣,包括食、衣、住、行、育、樂、醫療美容都有,更甚未來發展之新興綠色能源產業的植物工廠,利用紅、藍、綠等不同光照可栽培蔬菜,當然未來也將進駐你、我家的廚房。以能源貢獻度、技術前瞻及產業發展效益等指標來考量照明產業,其主、客觀的投資條件都顯示出,將是下一波可能再度改寫人類財富的消長,加上台灣現有產業之優勢項目與製造能量,綜合分析得出LED照明產業可促使投資商機與財富之間徹底的極大化展現,也就是說,誰掌握這新局,誰就掌握新財富。「照明產業」亮不亮,對投資人有重大關係!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