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有投資經驗的人來講,大都有一種共同的看法,那就是要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恐懼」是一大學問。參考心理學學理對人性的解釋指出,人性是人的自然性即本性、社會性、文化性的統合場體。由此看來,投資人若對人的性質、人的屬性、人的特性等相關人情事故有越多歷練與基本認識,或者有活躍於社會團體經驗的人,通常在投資領域的「抗壓能力」則較有深刻性的競爭優勢,這樣競爭優勢可以更理性去判斷、分析。所以投資這門學問是一門苦差事,不但要洞悉人性思索層面,還要去解析其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另一方面為了充分掌握大環境趨勢脈絡,也得搜索社會上人們所關切的訊息,更須以人文涵養當蘊底、透過去蕪存菁的思維來尋找未來投資標的。真的,投資想賺錢,真難。那麼有否可讓投資人快速且有效的達到事半功倍的方法?

  有,讀書,學習是最快速的。

  本欄將介紹對投資人、對人性有深切描述的一本好書,值得一再玩味。這位作者於華人文學界擁有異乎尋常的地位,不但是《心靈本源》的知名作家,更是一位另人尊崇的革命先驅-魯迅(1881-1936),其文學貢獻對近代新中國有深刻的影響,後人更高度評價其為現代文學家、思想家。他的作品已有三十多個國家,用五十多種文字出版,在全世界文壇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其中最突出的成就,在《阿Q正傳》小說中塑造的阿Q的形象,概括華人國民心理病態、弱點。我個人認為,這阿Q精神更可為現代投資學中,注入一股另類規範理論,能作為投資心理基礎領域的警惕範疇。

  魯迅透過阿表達出「精神勝利法」的負面描繪,充分地闡釋人的自慰或者是自嘲精神,淋漓盡致地道出人為求生存,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己安慰自己,都自以為是勝利者」,妄自尊大、自我陶醉等種種表現。另一方面,阿Q在失敗與屈辱面前,不敢正視現實,選擇麻木,卻使用虛假的粉飾來在精神上實行自我安慰,或者即刻裝起癡傻忘懷的丑角,當下若是挨了委屈,他卻以「這是兒子打老子」的心態面對。這就是我們常聽批判自欺自騙之負面評語-「阿Q精神」。

  在投資生涯中,我們捫心自問是否也是阿Q一族?時常當投資市場已有鬆動下跌時,又因高價買股已大幅侵蝕老本,理應以認賠心態面對,但低價賣出又不甘心,反而失去省思失敗的契機;另一方面,當損失產生後,心中滿是懊惱,怨天尤人,明是缺乏停損執行力,但又自尊心作祟下,在乎別人的看法,促使心理壓力得不到正確疏導而漸朝自我安慰、自我解脫,下意識時常被動表現出自我麻醉。這樣一來,可悲的事實就使發生,在失敗與膽怯面前,不敢正視現實,而使用虛假的勝利來調侃自己,常常外表裝像很得意,並自認為是勝利者,走入投資失落的「阿精神,以維持自己精神上平衡的一種藥方,最後自我導引「套牢」、「彈盡糧絕」、「虧損」、「腰斬」就接二連三來報到。

  魯迅塑造阿Q的手法,是以平實化來突起慣性思維邏輯的缺憾,可以做為投資時心理建設的一面明鏡,在投資失利時遠離顢頇無知、自曝其短的理由,讓自己重新站起來。「投資精神不阿Q」,嚴謹止損,制定投資前詳盡的策略,切莫陶醉勝利。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性 心理 魯迅 阿Q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