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冷笑話:台灣有阿美族、泰雅族許許多多的族群,請問那一族是最多的族群?答案就是「上班族」。身為上班族如何理財,重點在於如何將工作所得的薪水作最有效的規劃,目前坊間相關書籍汗牛充棟,其中不乏許多所謂的理財達人出書暢談上班族理財經,內容上也的確是理論與實務兼俱,但是回到基本面,如果你是一個窮忙族,再好的理財專家也只能大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是嗎?

  投資理財這檔事,說穿了只是觀念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想要投資創富,即使專家跟你分享許許多多的金融商品知識及分析方法,但先決條件是你總得有點錢當個本吧?於是「儲蓄」成了專家給你的基本功,但是如果你永遠是個窮忙族,那可能連儲蓄這門基本功也練不成,更遑論進入「投資」這門功課呢?

  誰算是「窮忙族」呢?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資料,今年5月上班族約829萬人,月薪低於2萬元有90.9萬人,占整體近11%,月薪低於3萬元高達355.1萬人,近43%月薪不到3萬,月收入5萬元以上有137.7萬人,佔16.61%。

  以上數字呈現了一個基本現象,大部份的上班族的職涯收入都必需經歷低薪階段。美國學者勞倫斯彼得博士(Dr. Laurence J. Peter,1919~1990)提出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說明在一個組織中,在原有職位上工作表現良好而獲得升遷到更高職位的人,最後將會升遷到他所無法勝任的職位。

  的確,職場中的升遷總是僧多粥少,先不管你在職場上的彼得天花板是多高,若是職場新鮮人想要有更多的投資能力,與其消極的縮衣節食透過儲蓄來累積投資能力,更應積極的想辦法提高自己的工作收入,既可創造更大的投資能力,又可讓自己脫離「窮忙族」,不是嗎?

  職場新鮮人除了需養成基本儲蓄的行為外,相信許多上班族也是絞盡腦汁思考如何開源創造更多的收入,於是下班後兼差成了大部份積極的上班族的不二首選,但是相信許多老闆都不喜歡員工下班兼差或是限制兼差,所以如果作一份工作能賺三份薪水那該有多好?

  賺三份薪水?乍聽之下是癡人說夢,但是看看許多社會上的成功人士並非全都是創業致富,上班族也可以變成領取高薪的專業經理人,有人打趣戲稱該等專業經理人為「打工皇帝」,這些專業經理人並非三頭六臂之流,但卻不約而同發現他們都有賺三份薪水的心態,第一份薪水是盡心盡力完成任務(專業能力),第二份薪水是勇於挑戰樂於學習(多元能力),第三份薪水是真誠待人廣結善緣(廣結人脈),而最重要的是能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人與事,畢竟一個有擔當的企業經營者是必需對消費者、股東、員工負責,上班族若能常常換位思考並秉持賺三份薪水的心態,就算不能成為「打工皇帝」,也絕不會成為一個「窮忙族」,因為第一份薪水是公司給你的,帶不走,但第二、三份薪水卻是愈領愈多的,永遠吃不空的。

  上班族不只是上班打卡、下班刷卡領死薪水,「起家第一桶金」不管是靠自行創業或是靠投資工具,「專注工作」累積有形或無形的資本是不變的硬道理,最後,上班族想致富,千萬別想著光靠炒股、買樓、黃金、期貨、基金林林總總的投資管道就能致富,投資工具不可能樣樣精通,時間畢竟有限,鼓勵自己深入研究感興趣的一至二種工具即可,穩紮穩打,還是可以穩穩地擁有富足人生。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邱吉爾
理財大小事,大事用心,小事關心,更多《安家30》產品資訊
http://www.intercare.com.tw/main_service/index.php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