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從網路寄來一支短短的影片,名稱是《無鰾的鯊魚》。內容所敘,還挺有意思的。它是說,海洋中有千百萬種魚類,每種魚體內都有「鰾」,鰾的作用是產生與魚本身重量相同的浮力,藉著「鰾」的充氣和放氣,可以調節魚在水中的浮沈,使魚即使在靜止狀態也可任意停留在某一水層,而不致沉入水底;同時魚鰾也在魚腹腔產生足夠的空間,維持水壓平衡,保護魚的內臟器官,所以說魚鰾掌握了魚的生死存亡。然而有一種魚天生就沒有「鰾」,那就是鯊魚。無鰾的鯊魚如何在地球上存活超過四億年?又稱霸海底世界呢?

  因為無鰾,鯊魚要在水中不停地游弋,只要它一停下來,身子就會沉入海底;因為無鰾,它要永不停息地奮力游動,所以練就了強健的軀體;因為無鰾,要在海底的殺戮戰場存活,也培養了它敏銳的嗅覺、聽覺、視覺、感覺…因為它化短為長,打造了它非凡的戰鬥力,所以成就了它的強者之路。

  午餐時間,公司幾個同事全都聚焦在當今熱門話題:去年大學系所有五萬多人延畢,最重要的原因是找不到工作,而企業這端卻又苦於找不到人才。學非所用,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高等教育失衡,培育人才的規劃出了問題;另方面台灣經濟又每況愈下,成了四小龍之末,公務體系卻是無動於衷,一派好官我自為之,所以連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也跑出來砲轟馬政府無能…等。

  聽了大家七嘴八舌對現下台灣困境的看法,話題太沉悶了,我提起「無鰾的鯊魚」這個有趣又頗富寓意的影片。永松一如往常,不說則已,出口即一語驚人:「台灣現在的處境也是無鰾啊!」

  的確,在某種意義上,目前處在全球化競爭生存鍊的台灣,勞健保的巨大虧損以及各縣市的地方債都快破表了,GDP又每況愈下,國人若不覺醒,不再奮力向上,前途真是堪虞,極可能像「無鰾」的魚一樣下沉、淪陷。向來地窄人稠的台灣,沒有特別的資源,沒有可依賴存活的「鰾」,唯一的「兵器」就是人才,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不斷的創新,特別是經濟情勢比金融海嘯時期更加險峻的當今。只是現階段台灣需要的人才已大異以往,過去要求的是均質化的人才,網路時代需要的是勇於創新、敢於實踐的人才。南韓三星企業的老板前不久講了一句名言:「一個天才可以養活一百萬人。」美國的微軟、谷歌、蘋果、臉書等企業可引領全世界,就是有比爾蓋茲、佩吉、布林、賈伯斯、祖伯克等奇才。

  再進一步解釋,其實處在全球性競爭激烈的每個中小企業,倘若沒有雄厚的財力支撐,也都處在「無鰾」的狀態,稍一鬆懈、稍一遲滯,即有可能下沉。所以時時面臨優勝劣敗的生存競爭,自負成敗的民間企業,覓人才、搶人才,是企業內部最重要的工作,而公司裡負責人才招募的人力資源單位,通常都是公司最重要的部門。

  喬美公司十年前創立之始,即定位為金融創新的公司,其間經歷過不少的組織變革,經營面向亦曾因外在環境而起伏,最最能體會「計劃趕不上變化」這句話。我們明白自己是「無鰾」的公司,像過河卒子般,只能奮力向前。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創新小公司,找人才是很困難的,與外部連結,善用外部頭腦是我們多年來持續的作為。為此,作個經營者,除了要為需要而閱讀,不時強迫自己廣泛涉獵創新的書籍,永松也喜歡與市場上第一線的人接觸,了解外部世界各種不同的幽微變化。他最常掛在嘴邊,勉勵公司同仁的一句話是:「最聰明的頭腦在外部。」

  起初,員工不能體會老闆這句話的用意,有的還生悶氣,私底下抱怨:「董事長怎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殊不知現在全世界都在變、變、變,淺盤經濟的台灣也隨時跟著變、變、變。我想,在網路時代,當個經營者比任何時代都要承擔更大的壓力,就是這個原因。

  處在「無鰾」狀態的台灣,我們好期盼能出幾個天才型的政治人物或企業家,引領台灣大步前進,一舉解決台灣現今的高失業率、經濟、民生等等問題。但畢竟這只是想望,回歸到務實面,如何讓公部門願意動起來,是當前最最重要也最急切的事。我們相信政府公部門不乏有高瞻遠曯之士,但無可否認佔居多數的卻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事務官,或者是因緣際會由事務官高升上來政務官,他們大都屬均質化的人才,之所以進公務系統,不少本著找個安定的鐵飯碗的心理,所以政府第一步要嚴格貫徹的是對他們進行「腦袋革命」,讓這些人知道不能以「不變應萬變」、公部門再也不是「尸位素餐」的鐵飯碗了。我們先不期望他們有大開大闔,想大有作為的思維,但我們要求有願意解決問題的公務對口,他們不再抱持「本位主義」,願意傾聽民間的聲音;他們不再「自我感覺良好」,相信「最好的頭腦在外部」,願意試著與民間溝通,共同面對問題。果能如此,在台灣經濟存亡的關鍵此刻,台灣方有翻轉的機會。

  文末,本人要附帶一筆:以上有此深深的感觸,乃是源自我們公司數次與政府公部門打交道的「痛苦」經驗,有感而發是也。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特助 鍾春蘭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