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賺錢,請你現在記得這「小米」兩字,未來二年,將決定你口袋的深度。這波不景氣讓科技業近期獲利與營收不如預期,產業整併的老議題又重新翻唱,主要仍是受整體大環境需求趨緩所延宕,也凸顯目前科技業的無奈與真相,其實,投資人也好不到哪裡,大都慘兮兮,多賠錢。但對岸卻有一股「小米」力量在聚集,是一款幾乎沒有廣告預算、嶄新的手機品牌-小米機,於2011年底原僅於網上販售的新創品牌,目前正火紅襲捲整個中國,不排除今年底也可能觸及台灣。

  聰明的投資人,以上訊息隱藏很多寶貴投資理念與商機。想賺錢,趕快往下挖礦!小米機的銷售量僅在短時間內,呈現了另人刮目相看地成長,不得不佩服創始人雷軍的遠見,其成功源於行銷模式、商業模式及競爭戰略上的創新。小米機由小米科技研發出來的,組裝由台灣供應商英華達(英業達集團轉投資)負責,從研發原機後僅利用短短半年內,其市佔率就超越大陸大品牌中興、華為;物超所值是小米機受歡迎的主因,同採iPhone零件供應商(晶片來自高通、螢幕日本夏普、觸控應用產品採TPK宸鴻),高規低價為其策略行銷模式,迫使大陸兩大電信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不得不要求合作。

  在投資領域上,小米機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是值得去探討,採用西方學者熊彼得(J. Schumpeter)的創新概念去融合,並努力以赴去實踐他的《經濟發展概論》,其著作中提出:「創新是指把一種新的生產要素和生產條件的『新結合』引入生產體系。」小米機讓「新結合」等因子再去高度整合手機的軟體、硬體和電子商務網絡等三種資源,促使軟體資源引入一種新介面、讓硬體資源活化一種新的生產方法,以致開闢一個新的行銷通路,改進並獲得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一種新的供應來源,將手機注入創新概念的生命,達到技術性變化的創新及非技術性變化的組織創新,區隔了其他手機廠都不具有的優勢-低成本、高效率、速度快和雙向推動作用。總之,就是隨時保持彈性,迎接挑戰。

  從小米機的創新經驗,讓身為投資人的我更感受到投資大師坦伯頓(John Templeton)名言:「投資策略應隨時保持彈性(Keep an open and flexible mind)」。應以謙恭的態度不斷學習新知,隨時保持開朗且充滿彈性的心胸,勇於吸取各種產業新知。想賺錢,你「小米」了沒?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