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eryone gets what he wants from the market. 在金融市場上,每個人各取所需。)」這句話出自於全美暢銷書《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這本書出版以來,一直被列為美國金融操作人員必讀的書籍之一。書中的內容為作者 Jack D. Schwager透過對成功交易員的訪談,揭示了成功的投資人必須具備的條件。

  在《金融怪傑》中提到一位交易員艾迪.塞柯塔Ed Seykota,艾迪.塞柯塔儘管在金融圈內名不見經傳,但其成就確實可以名列當今最高明的交易員之一。艾迪.塞柯塔的一位客戶在1972年投資他5,000美元,到了1988年中,其投資報酬率達2,500倍!報酬率是好到讓人難以相信,但我個人對於他提出的觀點:「在金融市場上,每個人各取所需」,感到相當震驚,因為我覺得大部份的投資人來到金融市場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贏錢嗎?但事實上就業內的資料,100個人大約只有10個人會在金融市場中賺到錢,大部分的人都是賠錢。如果說每個人都會得到他想要的東西,那應該是100個人有接近90個人賺錢,而不是僅10個人會賺到錢。

  書中艾迪.塞柯塔認為有些人似乎天生就喜歡輸,因為他們最大的勝利就是輸錢。艾迪.塞柯塔列舉一位所認識的交易員,他每次都能以一萬美元的本錢,在數個月之內賺進二十幾萬美元,接著他的心態就會產生變化,把贏來的錢全部吐出去。艾迪.塞柯塔認為這位交易員根本就不想改變他這個老毛病,他反而從輸錢中得到許多樂趣,就像是殉道者,可以博取別人的同情注意。這似乎才是這位交易員從事交易真正希望得到的。

  從他所舉的例子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人性底層的某部份,的確如此。我就有一位朋友,他投資股票時會講得義正辭嚴,他怎麼樣的看好這一檔股票,原本怎麼樣,後來怎麼樣,他投了多少的錢。重點來了,最後他會說輸了多少,而且一付輸的很開心的樣子,讓人家覺得他有很多的錢可以輸。然而當你建議他要怎麼改變這個情況時,他完全聽不下去,也不想聽。同樣的道理,大部分的投資人在從事交易時,可能會認為其他事物要比獲利更重要,只是他們不願意承認而已。

  看過這一篇文章後,我只要在做投資的決策,我就會戒慎恐懼的在審視自己內心的變化,會真誠去問我自己,到底我來這個市場的目的是什麼,是博取別人的注意,是證明自己是對的,亦或不願面對那個真實又軟弱的自己?唯有認清自己時,才能作出理性的判斷。金融市場是一場高手的對決,面對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內心,這是我這些年來,在投資的煎熬過程中所體會的分享。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