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美公司是2000年達康潮顛峰時創立的,算算已有12個年頭。經營者肩負公司成敗的重責大任,自始我和永松壓力都很大,特別是每年的股東會,老是對股東陳述:公司的大方向是對的,公司的願景是看好的,這樣的說詞說久了,不僅股東不滿意,連我們自己都心虛虛的。所幸去年公司已轉虧為盈,我們大大的鬆口氣,對公司一開始即選定營業範疇不在紅海中與人廝殺競逐,而是另闢金融創新這片藍海前進,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我們的選擇與堅持是對的。

  12年來的孜孜矻矻,回首來時路,心中充滿好多的感慨,好像登山者,對準山頂目標,一路奮不顧身,賣力攀爬,其間經歷不少懸崖、峭壁之奇險,現在好不容易登上平台,可以稍喘一口氣,回望腳下走過的崎嶇不平,心中還有幾分膽寒,只是當時一心只顧往前,無暇多思,不知害怕;其間,我們也有多時處在糧餉不足,有斷炊之虞的危境,但老天悲憫,總算一一克服。靜心想想,喬美公司,一個先天財務結構不良,後天又是存在於對金融創新不友善的大環境,內外交相煎熬,經歷了無數次的磨難,在風雨中飄搖,也在風雨中淬鍊、成長,現在公司總算存活下來了,也算是奇蹟一樁。

  喬美公司發展之奇與創辦者個人生命之奇,息息相關。這之間,永松生命遭逢幾次轉危為安之奇。民國93年,永松因長年積勞引發嚴重的肝硬化,醫生判定若非換肝,存活期不超過半年。原本彪形大漢的他,體重85公斤一路掉落下來,只剩60公斤,幾乎不成人形:蠟黃的臉龐睜著兩顆黯然的大眼,癯瘦的身軀因腹腔積水而大腹便便,整個人像似憔悴怪異的外星人。

  換肝,談何容易,找誰捐肝?我和兒子都屬型肝炎帶炎者,不符捐肝條件,永松自己是抱持「死就死了」的放棄態度;我則不輕言放棄,一而再、再而三的試探求援。老天垂憐,沒想到永松的表姪子居然自動跳出來,願意捐肝救舅。永松垂危之命逆轉,換肝後,生命得以重生。

  換肝休養一陣子後,永松不顧我的勸阻,執意重新出發,誓將已成廢墟的公司打造成台灣金融創新的領頭羊。懸標雖高,但如何實踐?特別是金融創新比一般創新更艱難,更不容易,為何?因為不論科學技術的創新、學術認知的創新、產業的創新,亦或文化藝術的創新,這些別人眼中推動時代進步,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創新,其測試過程或實踐場域,只是個人或一小撮人所為,影響涉及的範圍較小,與需要尋求合作夥伴的金融創新比較起來,都相對容易多了。金融創新除了自我的要求,還需向外的拓展、擴張。難就難在自我部份可以主動掌握,向外他求的部份,要說服多數人能配合實施,其工程之艱巨,其實踐之花費,更甚於其他的創新。之所以說是金融創新是所有創新中最困難的,原因即在此。

  喬美公司再出發,由此可揣知其困難度。行行復行行,此後喬美公司的發展,有時覺得前面道路一片清朗,我們可以暢行無阻了;有時又因法令桎梏,窒礙難行,甚至有走到山窮水盡,立在絕壁死谷的感覺;奇妙的是:當生命被逼到最後的邊界,抱著「已無退路,就奮力一搏吧!」的態度,老天好像感應到我們的呼喊,陡然,公司又柳暗花明,另有一番新氣象。

  從事金融創新都是那般辛苦嗎?現代金融包括銀行與保險,其緣起、發展均來自西方,金融創新在西方應該都是順水推舟,輕而易舉的吧!我試著從書本找答案:

在金融史上七年代的金融期貨,算是偉大的金融創新發明。期貨概念源自十七世紀亞洲的「米賭」,將古老的「米賭」脫胎換骨,創造金融期貨交易市場的怪傑,也是七O年代美國銀行業的最重要人物米拉梅德(Leo Melamed,他從未在金融機構做過事,卻在二十世紀改變了金融市場交易的面貌。

  被稱「期貨教父」的米拉梅德,祖籍波蘭,年幼時因德國佔領波蘭,隨著母親四處逃難,輾轉移民到美國。大學讀法學院時,家貧半工半讀,白天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工作,晚上開計程車。他前後共破產三次。在交易所增加家畜的期貨合約豬肚、活牛及乳牛的項目時,米拉梅德在投資豬肚的期貨上賺到了他的第一桶金。之後,他設計了一套新的活牛合約交割方式,名聲漸起,後來當上了交易所的董事長,即大力發展貨幣期貨交易。銀行加入外匯期貨市場、選擇權的交易、利率期貨以及可在任何場所隨時下單,都是出自他的構想和推動實踐。

  此人之傳奇不僅在於他戲劇般的起伏人生和劍及履及的實踐精神,他亦是文武全才。喜歡詩,寫過科幻小說,從事過業餘的戲劇表演,還得過橋牌比賽的冠軍。

  狄伊‧哈克Dee HockVISA的創始人。VISA被譽為工業時代四百年來僅見的超管理智慧型組織;狄伊‧哈克本人在1992年亦獲選為「改變人類過去二十五年生活方式」的人物之一。此人一生膽大冒險,其人生亦經歷過顛沛流離、窮困潦倒的階段。

  1929年出生於美國猶他州的他,從小就叛逆,不受管教,厭倦學校和教會給他的束縛。14歲時謊稱自己16歲,在一家罐頭工廠找到一份粗重的工作。也半工半讀當過灑水車司機、農場蔬果採收工人、屠宰場搬運工、乳牛場伙計等等。1951至1967年,是他最困頓失意的十六年,但也看出他屢敗屢戰,不向環境低頭,不肯服輸的個性。此間,他還曾負債、失業,舉目無援,在妻女嗷嗷待哺,家中面臨斷炊時,還一度想擠進排隊的人龍群中,領取失業救濟金。

  1967年,狄伊‧哈克受美國國家商業銀行高層之命,協助開發信用卡業務。1968年,他發展出一套「價值交換」的全球系統,也開創了一個全新的組織即是現今擁有七億五仟萬顧客的國際性VISA

  從書籍中知道了這些,才清楚明白:從事創新、成就創新,非一般性格的人能竟其功,中外皆然。從事創新,需要高瞻遠矚,需要見識膽識,要能在沒有音響處聽到音響,在沒有影像處看到影像,創新更要堅持、氣脈要長,所以創新者的心智模式、人格特質是有別與一般,有其特殊性的。對此,專家學者幾乎都有相同的詮釋:

是夢想家,也是實踐者,有探索及冒險的精神。

思維打破舊有的框架,不遵循現有的標準答案。

能見人所未見,行人所未行,且執善固執,以創造力解決問題。

創新的人是革命份子,是叛逆的人,更是理想主義者。

可以將苦難與危機轉為正面的力量,將不幸與傷痛內化為敏銳、豐富的創造泉源。

對混沌不明的狀態有極高的忍耐力,且不計一切地承擔其風險。

家庭成長環境,容許有完全的自由,完全的自我負責。 ………

  創新者這些性格上的特質,以淺顯世俗的用語,就是偏執、狂妄、自我、另類、怪胎、不輕易妥協、不容易馴服是也。

  喬美公司的金融創新,不論是網路銀行或互助保險,與通行全球,已大成功的金融期貨、信用卡相較,我們仍處在萌芽階段,不敢與其相提並論;但永松個性的叛逆、反骨,坐過政治牢,換過肝,人生經歷的坎坷,與米拉梅德或狄伊‧哈克兩人相比,實有過之而無不及;他鍥而不捨、屢敗屢戰的氣力,即使身為他的另一半的我,和他生活了三十年,也不知他的動能源自何處,可以如此長年的堅持,我知道他年輕時是屬於左派的「革命份子」,可也不明白,怎麼老了,還是一身反骨,仍是個與眾不同的「怪老子」,也是民名符其實的「偏執狂」。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