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不當客委會委員久矣,但還是很高興常常收到客委會寄來的一些活動訊息。日前,我依客委會「2011桐花祭:花舞客庄」資料,選出離台北車程近的「桃園崑崙藥用植物園」,先在網路上查詢,此園號稱佔地四十甲,又有藥膳料理,雖然之前沒聽過,但評估一下,仍值得一試,來個尋幽探訪,說不定可以替互利購的「產地認證之旅」找到不錯的景點或買點。

  互利購的產地認證之旅,構想是:避開周末假日的車塞人擠,利用周間(周一~周五)時間,將休閒和購買結合起來,會員花費少少的,既可拜訪互利購的結盟廠商,親眼看到、買到便宜又安心的東西,又可順道旅遊舒心,不是一兼兩顧嗎?現在政府大力推廣觀光工廠,也是此意。能通過政府的各項認証,又敢在大眾面前秀製程、品質的廠商,其產品必有一定的水準。如此知性的產地拜訪加上深度旅遊,最適合不擅用電腦的退休族。

  構思雖好,如何形成可行的商業模式又是一個需要探索、嘗試的課題。台灣的觀光工廠才起步而已,可選擇的家數不多,故而,休閒農場亦是我考慮的標的。

  於是乎從去年底開始,每隔一兩星期,我都要像跑攤似地到處訪廠,也同時找有特色又價位合理的餐廳。每每一天下來,從一大早六、七點出發,到晚上八、九點,跑個六、七處,彼此情投意合的卻不多,能連線串成一日遊恰好的買點更不易。此間,我發現互利購「產地認證之旅」的商業模式要讓廠家明白,固然要費很大的勁;而有些商家的官網往往作的美美的,頗有看頭,現場實地一察訪,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所以乘興而去,敗興而回是常有的事。

  故而,產地認證之旅的理想地點去掉走直銷路線的廠家,經營不佳看似人氣寥落車馬稀的,廠房規格、內部動線不足的,還有商業模式彼此可認同的,算算不多,比預期規劃差很大。為此,我不免心焦,永松總是安慰我:「不急!我們要的不多,只要方向對,絕對可找到我們要的。目前進行的苗栗路線不是很好嗎?」

     苗栗有好山好水,我們也找到不錯的廠家,這條路線我們試跑多次,蠻OK的,可惜車程太遠,較適合中區的會員;台北的消費水平高,低價位不見得合多數人的味口,所以往桃園路線或宜蘭路線的一日遊定位、規劃,頗費思量。

   以美食之旅來說,台灣這些年不止在美食上聚焦了多數人的目光,還括起景觀餐廳風,在餐飲之外講究庭園的設計佈置,意即將飲食環境延伸到戶外,有花木亭台、小橋流水,甚至有絕佳的景觀 View ,再加上標榜創意料理,於是生意就源源不絕,遠近馳名了!

    在宜蘭,已經打出響亮字號,名聲大的景觀餐廳有玻璃屋、八甲漁場、光武有機村等等;我不是饕客,對吃一向不講究,我奇怪的是這些景觀餐廳即使不是星期假日,亦是人滿為患,要訂餐,先預約,時間從前三周到前三個月不等。生意能做到這樣,也算蠻臭屁的。探索背後理由應是:現代人需要出走,需要生活的鬆綁;而吃飯,即使是滿足口腹之慾,也同時要滿足視覺的饗宴。

    此刻,我們一家三口也在桃園到處趴趴走。慕名探尋了網路上正夯的一等賞、松葉園等幾家景觀餐廳,總覺好雖好,空間、視野都嫌小了些;「桃園崑崙藥用植物園」既宣稱有四十甲,又有藥膳、藥浴,應最有可觀吧!以期待心情探訪,到了現場,一看,哇!怎麼都不對了!

    海拔三、四百公尺的平台,四周是起伏的山巒,視野開闊,地理環境很不錯,談先天的地利,一等賞、松葉園遠遠不及,可是論建物、餐飲可就不對了:此園陳舊簡陋不說,飲食餐具仍停留在二十年前吃喜酒時的塑膠桌布、塑膠碗盤,好像時空仍停駐在物質艱困的三O年代。

    論此園周遭,前台的空間夠寬敞,背後的山丘腹地也不小,有沒有號稱的四十甲,我無從評斷,但後山除了種些藥用植物,還有一大段蜿蜒且不陡峭的山路,感覺人跡稀少,最適合需要精神放空或舒活筋骨的台北人。山區沿路還擺置了中國歷史上對中醫、中藥有貢獻的人物,細讀附加的人物小傳,寫的精妙有味。綜觀起來,二、三十年前,有此規劃的人應非泛泛之輩,只是時空環境不對,沒經營起來,以致日漸荒廢,殊為可惜。現在若有對的人經營,重新改頭換面,相信仍有可為。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身為經營者,焉能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有人說過:失敗各有不同的原因,但成功都只有一個理由:在對的時間,有對的人做對的事。

誠哉斯言!

 

  

2011_0521_164726SW.JPG


 

2011_0521_164531SW.JPG

 

  2011_0521_155802SW.JPG

現在流行的景觀餐廳講求料理要創意,
連視覺也要花木扶疏,景色宜人

 

 

2011_0521_134940SW.JPG  

崑崙藥用植物園擁有絕佳的地理環境

 

 

2011_0521_130138SW.JPG  

藥膳餐廳最初的立意和現在的經營實況,
已經有很大的距離了

 

 

2011_0521_133154SW.JPG  

園區後山入口處的人物雕像是著有《本草綱目》的李時珍

 

 

2011_0521_134134SW.JPG  

此為撰成《銅人臉穴針灸圖經》的北宋王維一,
一代針灸大師置身荒煙蔓草,太委屈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