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報社的老友看了我在喬安公司官網的角角貼了個部落格,善意的建言:「作生意要百分之百的理性,不能有絲毫的感性。公司的官網只宜發佈業務有關的消息,文人寫文章難免有個人喜好與情緒,其中可能透露公司的機密甚至影響公司的形象……」

    此命題,過去我從未思及。喬安公司的生意與眾不同的是,它是創新,它的商業模式顛覆了傳統的保險思維,更帶有社會運動的改革使命。如此,我既不想被傳統的舊思維框住,公司的作法更不想拘泥官樣文章。莫測高深、虛應故事、表面作態、裡外不一……都是我一心想揚棄而後快的;喬安公司追求的是公開、透明、互動、分享,與過去刻板的生意想法已大異其趣。

    不過,朋友的建言,似亦有幾分道理。屬O血型的我,是否過於感性、直率,不知不覺中流露自己過多的情緒呢?最近靜心想寫甚麼的時候,常會猶豫再三,發現過於謹慎,又覺無處取才,讓自己無從下筆了。

    為此,近日反覆思考,梳理自己的心緒,迷霧中突覺豁然開朗,若有所穫。

    寫文章,當作家,是我文藝少年時的夢想。大學唸中文系,也愛舞文弄墨。入了社會,當個媒體工作者,接觸到不少名作家,才知自己不是這塊料。寫一篇順暢感人的文章容易,開創自成一格的文風,何其難啊!那是要具備才氣和天份的。有了自知之明,作家夢雖破碎,我倒樂於當個替作家抬轎的編輯。

    當不成作家,不影響我對文字的喜愛,和對人文的琢磨。後來環境所迫,棄文從商,轉換人生的跑道,對人文稍稍的基礎,反成了我人生前進最大的動力

    人生走過一甲子了,我現在選擇的事業不是以往眾人走過的平順之路,而是要披荊斬棘、挑戰現有制度的寂寞路徑。這之間,身心所受的磨難和挑戰自然比一般更甚,而喜歡浸淫在文學的天地的我,因自己有些許的人文基礎,讓我在公與私領域都受益良多:在我對人事問題煩躁苦惱時,它教我寬大、釋懷;在我對業務推展徬徨無助時,它教我選擇從容、堅持;在我偶而得意忘形時,它教我謙卑、低頭……。

    對一個學文的人,心有所感,自然形之於文字。此時的下筆,不只是抒發,而是讓自己沉靜,進入客觀的思考,對人事物進一步的剖析,繼而探索該件事務的深度和意義。

    藉此,寫寫文章對我而言,不只是靈魂的洗滌,也是自我的救贖。感性的我誠實地表白了自己的心情、見解與當時相關的人事務,它不是獨立的感性,而是記錄了當時的情境。這之間,或許有時會失之情緒、主觀,但由此也給了我自己向上提升的力量。

    在這簡約閱讀的時代,人們習慣的是數十字的所謂微網誌,我這LKK,並沒有寄望我的文字產生多大的力量,但是我做的工作是有社會的改革使命,我的文字只是個載體,我一點一滴記錄下它與其息息相關的人事物,記錄下這商業模式的成長、過程,也記錄下它的演進、變化。而這,就是歷史。

    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曾說過:「一個文明的成長,有賴於具有創造力的少數人。這些菁英不僅必須有能力成功地面對他們所在社會遇到的挑戰,而且必須具有將無創造力的大多數人聚到自己身邊的力量。」既然我並沒有寄望我的文字產生多大的力量,同樣的,我也沒寄望我可以改變周遭多少世界、影響多少人。但是,我寫故我在,這是我對自我的期許。

    文末,我要以最近讀到的一句很棒的話來勉勵自己:「一個人心靈的高低貴賤,可由他的需求衡量出來。看他要的是甚麼,便知他的價值。」作為一個經營者,在詭譎多變的商場,也是我人生最後的戰場,以後如何寫自己,就在此役,加油吧!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