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寒假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有別於以前放假只能待在家裡大掃除準備過年,或者是天氣冷到「宅」在家裡都不出門,今年冬天遠離家鄉,來到台北的喬安網路平台公司實習。還記得實習的第一天,心裡真的很緊張,想想自己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董事長、上班族各個很威嚴、臉很兇、服裝規定很嚴等等的。

    然而見到簡董事長後,一整個的打破了我舊有的刻板印象。還記得簡董事長跟我們的第一次聊天,就狠狠的對我們說了一句「你們都不會讀書」。一聽到這句,想馬上反駁,董事長繼續講下去,才驚覺自己真的不會讀書。所謂的不會讀書指我們只會在課堂上的教課書埋頭苦幹,卻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跟教課書所呈現的世界已經不再是等號。董事長每句話像當頭棒喝一樣打醒我,印象最深就是簡董事長說「一個成功的人要有3識:知識、見識、膽識」。只要我肯努力、肯堅持,不侷限於框架內,相信我也能很棒。當然讀書就是個首要條件了。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陸陸續續有許多主管們為我們上課,從Jack開始為我們講述喬美的金融創新之路,成立喬安平台、運作安家30專案的緣起,到連結互利購、網路標會,每一個創新概念如何從腦力激盪到研發階段反覆去鑽研可行的模型,如何運作並且貼近市場與民眾的需求等等。在喬美、喬安的實習過程中,每個主管都很用心的為我們解釋。讓我對喬安公司也有了許多了解,或許我不擅長表達能力,每次提問時都無法好好把心理話說出來,可是我得到無數經驗,這是在學校所得不到的,也讓我在踏入社會職場前有更具體的想法。

    存佑介紹了我們喬安公司理念,聽完後我了解到喬安除了是一個網路平台外,它更強調是個連結社群的平台。從安家30跟互利購來說,喬安是個很注重「關係」的公司。藉由「消費創造保障」的邏輯來看,喬安每個連結都環環相扣,彼此有很深的連結。除了上課外,存佑還在課堂上讓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那就是自己當個賣書者。一想到要上台就很緊張,更何況是賣書給別人。輪到自己上台時,腦袋一瞬間空白,嘴巴講話已經不是腦袋所能思考的,原本所寫好的稿子也沒能派上用場,深刻感到自己的表達能力、臨場感還要多磨練。

    建宗經理在互利購上面也給了我們很大幫助,當我們這組的報告面臨困難的時候,建宗哥也騰出時間指導我們。讓我更加了解互利購的經營模式,除了考量到廠商利潤、網頁架構,消費者需求也是很重要的區塊。在網路購物發達的市場環境上,或許互利購目前還不是很完整,可是在之後的幾年及互利購獨特的差異化模式,可以想像得到互利購將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Gino哥剖析未來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台灣出生的次數下降,但首次當父母的年齡卻是上升的,因此高齡化的比例會越來越嚴重。相對的高齡化產業將會是另一種風潮。而喬安是一個整合銀髮族所需的網路平台,為了因應這個趨勢,創新研發的「安家30專案」,以互助保險的理念,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長時間待在業務部門讓我們瞭解到行銷的重要性,就像Gino所言:「人類都活在行銷的世界裡,如何在這個行銷世界裡行銷自己這正是社會新鮮人要去思考的部分」。Gino的課程很有趣,三不五時就會跑出搶答時間,搞得我很緊張,都要不斷的去轉動我的腦袋,每次覺得自己想的答案也不錯,可是只要Gino一公布完答案後,自己又不得不低下頭,因為答案真的很符合問題需要表達的內容。Gino也告訴我們一份薪水跟三份薪水的差別,在於1.第一份薪水為工作職掌2.第二份薪水為自己專業以外的專業3.人脈。聽完之後,自己真的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專長,而不是東學一點,西摸一點。也要勇敢跨出自己的交友圈,走入更多的人群裡。

    在這短短20天的實習日子裡,除了學到很多比書上更有用的知識、也有很大的衝擊打破自己原有的觀念,更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台北上班族經驗。像是每天都要面臨擁擠的捷運站、警衛伯伯熱情的對我們打招呼、上班、下班讓我逐漸跟上了台北人的步調,也讓我儼然就像真正的上班族一樣。真的很高興也很幸運的來到了喬安這間公司實習,讓我認識到很多大哥哥大姐姐。喬安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很棒的寒假,也是個很特別的旅程。

2011-03-02_113227.jpg 

文/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大三張嘉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