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熟識的朋友最常問我的一句話是:年紀一把了,幹嘛還那麼勞碌?

  日前,「民精會」來訪,老朋友也提出此大哉問!

  二十年前,我們參加一個屬於同鄉聯誼性質,人數不多的小團體「民精會」。會員大都來自嘉義民雄各行業的菁英份子,有學者、醫生、律師、或企業主等。平日往來除定期聚餐外,也常一起遊山玩水。因土親人更親吧!彼此內聚力蠻強的。他們來訪,老友閒話家常,想想以前一起玩樂,共同創造的美麗回憶,倍感溫馨。

  當年參加「民精會」時,我們都正值盛年,一眨眼,大家都步入人生的黃昏。現在他們個個幾乎都退出職場,過的是含飴弄孫、悠悠閒閒、令人生羨的日子。他們不解,這般年紀了,我們何以仍如此忙碌?為何不能選擇放下?對此,我自己也不解,如此勞碌,其實並不在我的生涯規劃中。也不知怎麼,人生道路,走着走着,就走到此境地。人生有時真如這句話形容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責任在身,是沒法自己選擇的。此間,最主要因素是我嫁給一個「不與時人彈同調」,自認有見識、膽識的狂狷之徒-永松。

  在他大難不死,換肝撿回一命時,我主張結束公司,賣掉台北的房子,在花東地區擇一地歸隱山林;他則不然,他認為自己走過死亡幽谷,能死裡逃生,老天是要他完成尚未完成的一些使命,網路標會即是其中之一。自始,永松就認為網路標會是最符合網路時代的金融產品。推行網路標會時,許多人認為法令這一關可能難以突破,但永松就是有本事化不可能為可能。經過幾年的奮鬥,現在我們不單是授權予永豐銀行在施行網路標會,還有多家銀行表達跟進的意願。

  選擇「不與時人彈同調」的道路,是寂寞艱辛的漫漫長路,除了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其間還要經過挫折、徬徨、學習、修正、轉折等等困頓過程,最重要的還需堅持。堅持作對的事,不只是自我認知的判斷,而是自己對追求人生價值的認定。當時我記得永松還寫下一幅對聯掛在辦公室。左聯是『法律永遠走在事實後面,喬美創造事實。』,右聯是『歷史上偉大的事務都是從微小開始。』,以此激勵員工,也期許自己。

  為何又想涉足互助保險的領域?這又是另一個堅持作對的事,「不與時人彈同調」的思維。保險應該是針對風險大,有需求的人為對象,才合乎保險的初衷。然而現有的傳統商業保險,對現有老齡化社會銀髮族需求卻有意的忽略了。喬安「安家30」專案即是呼應此需求。

  有網路標會的前車之鑑,我們很明白:創新是開路先鋒的工作,不是一蹴即成;改革是打破舊制,也不是短時期就能達成。改革一定會有壓力,創新也會有人反彈,但是堅持作對的事,選擇利人也利己的社會事業,我們認為值得。

  永松是個另類的人,一向以創新改革者自居;相較起來,我只是一個跟隨的踐行者。在遲暮之年,我們仍如此兢兢業業,不是不想恬淡自適的過日子,而是「不與時人彈同調」的堅持。 

  十年磨一劍,「網路標會」幾幾乎耗費我們十年的時間,才有現在的小成;喬安「安家30」,我們不想再等個十年,如何普及推廣,快速成就,注入創新又受人信賴的行銷,是我們當前最急切要面對的課題。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鐘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