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著石頭過河」,是大陸鄧小平改革開放時最有名的一句話。意思是說在改革的道路上,問題治絲紛蘙,處理問題宜謹慎小心,不能操之過急,邊做邊學,就像摸著石頭過河。這句話也最能形容當前喬安公司業務推展。

  自始,喬安公司的自我定位即是以網路平台為中心,作為各項產品左右水平連結的「輕公司」。所謂「輕公司」就是公司規模小,掌握核心技術及公司的 Know-How 即可,儘可能一切委外,包括業務。

  業務如何委外?首先我們想到的是藉由直銷。直銷(Direct Sale),這制度初始設計的原意是去掉需厚重成本的無店舖行銷,以及大盤中盤小盤的人事仲介開銷,而把這些費用直接回饋到業務員身上。一來公司不必花費大筆甚至是無效率的人事成本,二來省去驚人的辦公室開銷,且以「能者多得、勤者多得」行之,這樣的直銷概念是多棒啊!

  單純地想將業務委由直銷,我們就試著探索直銷這行業以及有關的人脈。談到直銷,一般人直覺是:「穿乎水水,遊山玩水,三不五時巡個田水,初一、十五來公司領薪水!」,此間其實是含有不少輕蔑、調侃的味道。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直銷業良莠不齊,有的說穿了就是玩「老鼠會」的金錢堆疊遊戲,不明其中的人為追逐發財夢,藉由親友的推介牽拖,迷惑於宗教似的造神運動,一不小心即把自己推入陷阱似的困境。當然,也有少少部份人夢想成真,成為年薪7、8位數字屬於雲端俱樂部的一員。接觸了直銷,才知這行業五花八門,戲法看似簡單,人人會變,但各有巧妙,其間雲泥天壤之別,不可等同而語。但不論如何,目前業界有的一年能玩出幾十億的業績,相信也是有幾把刷子的。

  每個公司經營理念不同,喬安在找了幾位自認是直銷界的元老總監大頭後,我們就放棄傳統的直銷思維了。我們不敢茍同的是,他們個個都異口同聲主張:進來的業務員先繳個三萬或五萬,在分潤給上線無限代的業務、推薦、組織獎金等等。他們的銷售理念很簡單:有錢能使鬼推磨,在強力的造神運動中,推出幾個成功的樣板,自然有一堆人會跟進。以老鼠會的組織拓展業務,用金錢來堆疊直銷遊戲,我們認為這萬萬不可行,這是我們向來鄙夷的行銷方式。為達目的,豈可如此作為?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從事直銷業的多達四百萬人之多,但每月能賺三萬元的不到5%;且剛開始想從事直銷業,大多是想零成本創業,或家無恆產的待業、失業族群,或想兼兼差的月光族居多,一下子要人拿出三、五萬元,太不人道,縱使短時間可以爆發業務量,喬安也不為也。

  直銷(Direct Sale,去仲介剝削的概念,原先是多好的發想,不當的使用,扭曲了原意,反而成了更大的剝削。這當然是喬安不願為,也不屑為的事。我們的想法是只要有心想做喬安的業務,我們不設門檻,更不需事先先繳交一定的費用。

  如何去其糟粕,存其精華?為此,我們的確費了很多氣力,鑽研設計,保留直銷的精神,去除現行市場上為人詬病的地方。喬安雖沒有讓人「賺很大」的夢想,有的卻是實實在在「賺很慢」、「賺很久」的安穩。當時我們想:即時「賺很慢」,可是好推、件多、量大,應可彌補;然而喬安實際銷售將近一年,我們雖有小小成績,卻也感受到業務面臨瓶頸,如何突破的問題。

  最近我在讀《誰說人是理性的!》這本書,對行為經濟學到底是「理性消費」或「感性消費」,作者有與眾不同的獨到見解。作者在書中也強調:信任是經濟之必要。這與喬安創業之初,我們一再陳述的理念:「始於科技,成於信賴」,不謀而合。在喬安的網路平台,網路科技的運用雖提供透明、方便的各種工具,但維繫關係成敗的仍是「信賴」。目前參與喬安的會員幾幾乎都是我們自己周遭,或與公司互動密切,了解公司的業務員的親朋好友。原因何在?因為了解,因為信賴。如何擴大了解,擴大信賴,是當前業務行銷要做的工作。

  當然,我們也不可操之過急。喬安的產品線還不完整,喬安的秘密武器:互利購、互利卡尚未推出。既然秘密武器還沒出鞘,雖然外邊戰鼓頻催,我們還是要沉得住氣。當下,喬安的第一要務仍是:蹲好馬步,練基本功。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