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引導商業模式進入另一個新的時代,那就是「集體協作」的維基經濟世界。維基經濟世界運作法則有四點,第一是開放(openness),第二是同儕生產(peering),第三是分享(sharing),第四是全球行動(acting globally)。

什麼叫做開放?簡單來說,當你連接上網路的時候,對於在網路世界的你而言,已經沒有所謂的「國家」或「政府」了,因為在網路上你可以和全世界的任何人交流。「地球做為人類自然的家園,疆界的出現是歷史的倒退。」而網路科技讓資訊完全透明,愈來愈多的企業對外開放,降低的合作成本,使其能夠取得圍牆之外的勞力、創意與才智。網路經濟影響所及的是人才與資金的快速大量流動,這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變化。

同儕生產:工業時代生產方式是垂直的整合,現在講求的則是水平的連結。「垂直整合」乃是階層式的組織生產,是資訊不對稱時代下的產物;水平式的連結則是一種新的生產模式,正在全世界最進步的經濟體系中成形,產生豐富的新經濟面貌。舉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為例,今天波音已不再生產客機,它之所以還有產品(客機)可賣,是因為充分用運了同儕生產的力量:日本生產尾翼,GE生產引擎,所有零件一律通通發包製造。它只做三塊:一是行銷、一是結盟,另外就是客戶關係管理(CRM),這是新的合作型態。波音公司發現這比垂直整合效率來得高,同時大量節省了許多成本。 

分享:工業經濟時代裡,人們以專利、版權、商標、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權來取代分享。這些行為造成為了捍衛智慧財產的獨佔性,卻扼殺了價值創造的能力。在網路經濟時代的數位創作則容易分享、混搭;用於不同用途,也容易複製。網路世界,新市場空間的整合,產生許多禮物經濟和業外利益,繼而逐漸顛覆了舊有的價值體系。 

讓我來告訴大家一個中國的例子。最近有位21歲叫做香香的女孩,她唱了首「豬之歌」,透過網路的力量,一夕間爆紅,也因為她的音樂和演唱會在中國不收版權,馬上有了四百多萬的粉絲,每場音樂會舉辦,粉絲就蜂擁而至,廣告商便繼之而來。從香香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國,音樂完全免費,這點跟西方社會的價值認定不同。各位也許不曉得,中國的音樂95%都沒有版權。此外有位名叫佩登的英國人,他在中國開了一家叫做「不插電」的店,專門收一些沒沒無名的歌唱家並培養之,利用網站的點閱率算他們的薪資。因為經營這項事業不需要太多本錢,馬上在中國的音樂產業上造成一片旋風,這是現階段全世界都在學習與觀看的行銷方式,中國也因而引領了世界音樂產業的風騷。 

眾所皆知,印度有「世界辦公室」之稱,在各位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洛杉磯的某家得來速餐廳,已由位於印度邦加羅爾的客服中心代為接單。地平線消失在今日的世界舞台「網路」中,提供了印度青年能與經濟強國的年輕人站在相同立足點的機會,並加入全球經濟體。這在舊工業經濟思維裡,對任何人而言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維基」不只是個能讓大家一起編輯網頁的軟體,它代表了更有效率地使用產能,也象徵著合作與參與的新時代來臨。 

在科技的基礎上,維基經濟的合作思維,是以市場經濟的規則來運作。一個企業體或各個不相隸屬的個人,可以經由合作,而取得財物或薪給報酬。維基經濟的快速變動使得行業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企業一旦將競爭力聚集在一起,就會轉移競爭領域,成就新市場空間,讓公司擁有獨特的市場定位,沒有競爭對手。面對急遽變化的時代,舊的認知已然瓦解,新的商業規則正在成形。維基象徵合作與參與的新時代來臨,聰明的企業善用合作與參與,必能激起企業的創新與成功。

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