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辦公室前,斗大的「互助共濟,人生更有意義」標語矗立在公司門口,它不僅代表著喬安互助網的核心價值,更不時地提醒著我:「絕對要把這項社會事業做起來!」在肩負這項使命感的背後,我也經常思考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共濟,在現今的網路時代如何更有效率地實現。

 

 Google的分散和結盟概念,集眾人智慧的維基百科都是當今世界協同合作最成功的案例。事實上網際網路發展才不過二十幾年,它卻已顛覆了許多企業的經營和管理模式。舉例來說,杜邦、寶鹼等公司透過名為InnoCentive的網站,張貼許多棘手的技術問題以尋求解答美國加州更有一家叫做Sugar Forge的新創公司,它打破了傳統CRM(客戶關係管理)軟體昂貴的壟斷市場,搭建一個開放的平台,讓所有人都可以動手修補缺失、改正錯誤,並寫出更符合實際客戶所需(而非追求完美)的CRM軟體。這些企業藉由開放平台、分享know how,運用社群的力量「創造」與「解決」了許多問題。網路的世界就是這麼美,且不因免費就缺少人才與知識的支援。每當閱讀到這些例子,我心裡頭就想,這不正是企業界的互助共濟嗎?

 而在台灣,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合作社(儲互社)運用了儲蓄互助的力量,降低社員資金需求的利息負擔,成就了最具規模及光榮歷史的互助團體事業。此外,逢甲大學也設有專門研究合作經濟的學系。然而,網路經濟時代的來臨,這些工業時代的組織與經濟思維,也面臨必須注入新思維的考驗。儲互社擁有穩固的信用及社群基礎;逢甲大學則有合作經濟的研究專長,但如何善用網路工具,在原有的基礎上擴大、整合與創新資源,這是目前他們迫切需要面對及改變的。

 

 也因為這樣,我經常不厭其煩地到各大院校及組織社團等處演講,呼籲各界需要正視這項社會發展的新思維及變化。唯有善用網路的力量,將社群發展起來,資源共享、追求效率化,才能創造網路時代下人類更大的幸福。特別是這次的金融海嘯,資本主義的貪婪、無節制地擴張私慾,是該反省和思考,什麼才是更符合人類生存及發展的時候了。「士大夫當以天下為己任」的使命感,不斷地提醒我:理想不能僅止於紙上談兵而已,也因為這理由,我創立了喬美和喬安公司。而這一切的觀察與體悟,都來自於維基經濟學的啟發。

 

《維基經濟學》這本書,是由趨勢家泰普史考特(Dan Tapscott)和威廉斯(Anthony Williams)聯手著述。其中,「維基經濟」更是我在每一個公開場合所提起的概念。「WiKi」原本在夏威夷語中代表「快點、快速」的意思,進入網路時代,因被維基百科採用而聲明大噪。作者在書中提到:運用維基模式的企業將能夠「比競爭者有更快的創新速度,將平台轉成可販售的產品,與消費者建立穩固友好的關係」。而「維基經濟」就是參與合作的經濟;因此,要討論什麼是維基經濟前,讓我們先瞭解人類合作思維的歷史發展變化。

 

 長遠來看,人類一直都是互相合作的。在漁獵時代,用簡單的器具捕獵山豬、熊或任何動物以謀生,這不是只憑一個人就可以辦到的,而是需要一群人才可達成;此外,假若是在深山裡獵到了山豬,一個人也沒法將獵物扛下山,仍是需要倚賴群體力量。然而,在漁獵時代,人類只知道「合作」是一種能夠成就並滿足相關成員需求的生活方式之一,但仍沒有「效率化」的觀念,而人類也一直在合作、生產、分配裡面找尋出路。

 

   進入農牧時代,帝國建立,人類不需要再一直遷移,也形成了社區與部落間的分工合作。勞動力是生產的主體,繼而發展出大家庭,也在合作中發展出秩序,並有了家族、社區、城市甚至軍隊。在農牧型態的經濟裡,人們知道為何要生產,例如把牛賣了,可以給女兒當作嫁妝;知道將辛苦種植的稻子變賣,就可以籌措到孩子的註冊費用;飼養家畜(例如豬隻)成為可以創造財富的人類行為(而不只是養豬吃豬肉,養雞吃雞肉)。家庭、國家、社會都在這種體制底下形成一個循環。

    工業革命開啟了另一個新的時代,人力不再是唯一的生產力來源,因此大家庭式微,小家庭制繼而起興,進入工業經濟時代的合作思維,社會形態也有了大大的改變。龐大的經濟體出現,人們從農村走向都市,因為農村的生產已經不能滿足整個消費。在此時期,有個美國人叫做泰勒(F. W. Taylor),人稱「科學管理之父」,他提出並實踐了將技術性的工作,切割成非技術性的生產線裝備,就此創造了大量的產能。所以「效率化」是工業經濟的核心價值。

 當進入網路經濟時代的合作思維,整個社會經濟體系又發生變化。合作,在過去是發生在家庭、社區及工作之中,或是親戚、朋友與同事之間的行為。人類從來不曾有能力和機會,透過連線到組織鬆散的(同儕)網際網路,以一種相當實際且持續進行的方式,生產出財貨和勞務。在網路世界裡,可以結交美國或俄國的朋友,你們彼此間是完全沒有組織(此處指的是相對於工業經濟型態的傳統公司企業組織),而且不只交朋友,還可以做生意,進而產生了財貨。

 走筆至此,讓我借用Google執行長施密特對於「合作」的看法,為本文下一小結:「過去,當人們提到『合作』,大部分人認為是『讓我們坐下來,面對面談。』現在,連結超過10億人的網路,早已像皮膚一般覆蓋整個星球,合作的意義已經跨越地域與時區,當普通人和大企業一同站在全球舞台上,他們能貢獻的創意產值是一樣的」。

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