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心情最好的方式是改變身處的情境,就像攝影機一般,直接抽去腦袋中的舊影像,換上新內容。除舊佈新是也。

 依例,假日一大早到市場逛逛,買買一周的儲糧:魚肉蔬菜、日用品,快炒幾道菜,中間的空檔趕緊轉動洗衣機。一切火速,不到12點,衣服洗好、晾好,飯菜也上桌。打個電話給在中研院工作的兒子:「快回家吃飯吧!至於你是否要到國外唸個PH.D,或直接進入職場,你和你老爸商量,我沒意見。」兒子在電話那端直嚷嚷他很煩惱;我告之我也很煩惱,就各自設法吧!掛上電話,揹上背包,老娘一個人要出外走走啦!

 去那兒呢?想想最近最好的,就到淡水看海吧!

 避開人群的磨磨磳磳,我無目的的穿梭在淡水的大街小巷,後來索性跳上淡水的公車,擴大遊蕩的範圍。淡水是有歷史文化底薀又兼具天然海景的小鎮,雖然它越來越商業化,然暇不掩瑜,無損它天生的麗質以及耐人尋味的內在。

 在淡水,有我年少時諸多人事物美麗的回憶,特別是與H的一段友誼。H是一個與衆不同,沒有太多道德包袱又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女孩,包括她的愛情。浪慢純真的性格,加上娟秀清麗的外貌,她身上永遠有一長串述說不完的愛情故事。後來,她也因愛走天涯,到美國、英國、香港等各地流浪。

 有段時間與友人曾在淡水僻靜的鄉間租賃一民宅,她就是可以撿撿海邊的石頭,學學陶瓷,不食人間煙火地過日子。也許我心中的某一角,很想和她一樣:可以不顧世俗的眼光,丟掉人間的械甲,依我叛逆本性,為所欲為。不過,早被世俗規範框住的我,一切也僅只於想想而已;而她卻勇敢地實踐了某部份的我,是這個原因吧,所以我和她頗為契合。只是她離開台灣後,行蹤不定,我都是在報上得知她的消息。人生的歷練多了,H的文章越寫越好,她現在可是旅外知名的專職作家了。

 有次中時副刊大版面介紹海外四位有名的女作家,我看到H的名字,很想看看她現在的模樣,卻找不到她的照片。我嘴巴咕噥着,老公把報紙搶過去,端詳半天,指着那最大張的人頭照:「這就是H哇!」

 「不像耶,不像耶!」

 「二十多年不見,當然不像啦!那天在路上相遇,妳認不出她,她也認不出妳。妳們現在都是老太婆了嘛!」

 淡水,是文人藝術家薈萃之地,我年輕當記者時期訪問過此地有特色的藝術家,就不下十個。歲月流轉,人世滄桑,他們現今可都安否?淡水,也是中西文化並陳歷史遺跡最多的地方,紅毛城古堡、北門砲台、牛津學堂、淡水教堂,加上現有的漁人碼頭、八里渡輪、榕樹道等等,可看可玩的地方太多了。海風輕拂,遠眺群山,望穿雲霧,「淡水暮色」可是古來多少文人雅士吟詠讚嘆的台灣十大美景。

 但,屬於淡水最美的故事,當數一百多年前遠從加拿大來台傳教兼行醫的馬階牧師。是什麼強大的力量促使他來到當時還是醫療衛生落後、疾病叢生的滬尾(即現在的淡水)傳教?又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將自己寶貴的生命奉獻給臺灣,甚至埋骨於此?僅是宗教的緣故嗎?這是我難以理解的地方。他有句名言:「寧為燒盡,不願銹壞」,給後世人留下的典範,可激勵鼓舞了不少的人心哪!他當年創辦的「滬尾階醫館」(現馬階醫院),是北臺灣第一間西式的醫院,拯救了無數的生命靈魂。包括永松都受其恩澤。

 民國89年,永松因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腫瘤破裂大出血,緊急送到淡水馬階醫院。第一次手術沒有成功,因凝血因子崩壞無法止血,命在旦夕。我還清楚記得那晚凌晨兩、三點,醫生告知要再次動刀,若仍舊便血,便沒救了。佇立在病房外,等待漫長的手術,望著窗外朦朧月色下的淡海,感覺雖孤獨無助,心緒卻是出奇的平靜。而永松的獲救,就是在淡水,就是託馬階之福,我則見證了他生命中的第一個奇蹟。

 浮光掠影地在淡水繞了一大圈,回到榕樹道,盤膝靜坐,面對遼闊的大海,腦袋放空,呆呆癡癡地學習莊子的「坐忘」。近來為工作,感覺自己氣力用盡了,能量沒了,就是想找個地方躲起來。身為現代企業主,要學要記的東西太多了,「要忘」更是必要的修行。公司在大步向前的同時,人才的引進、制度的建立、業務的拓展,衍生的種種惱人的、繁瑣的問題,有時不僅讓我思緒混濁,沉重的壓力更讓我常常失眠。六祖壇經有一偈句:「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心鏡本映照萬物萬象,身在紅塵,如何保有明亮無礙的心,見山是山,可要很高的修為。輕囊可以致遠,淨心方能行久。邁入耳順之年的我,應是心智最成熟的階段,面對紛至沓來的挑戰,大可沉靜以對,怎麼有時感覺自己身體住著一個身心俱疲的老靈魂呢?

 就在我胡思亂想的當兒,前方不遠處海面突然激起水花,定睛一看,是一尺長的小魚正在練習跳遠,還一連三跳呢!我趕緊翻出包包中的相機,可惜慢了一步。沒抓住這畫面,懊惱地收好行當。ㄟ!怎麼又來了,又是三連跳,趕緊聚焦,按下快門,終究還是慢了半拍。接下來,我集中精神,瞄準鏡頭,心中不服氣:絕對要捕捉這難得的畫面。「守株待兔」了好幾個時刻,這隻調皮的小魚好像跟我捉迷藏似的,再也沒有露臉。天色漸漸暗下,周遭燈火也逐一明亮了。心念ㄧ轉:小魚三連跳的畫面雖然沒留在我的相機內,但至少已留在我的腦海。這樣一想,心情反而輕鬆起來。

 歸途,我踏着輕盈的腳步,感覺自己年輕了10歲。



1淡水.JPG

  面對廣闊的大海,心也寬廣起來。

2.jpg

淡水的建築處處有中西文化並陳的風貌。

3.jpg

這是矗立在淡水街頭的馬偕雕像。他的身影已活在人們心中。


4淡水.JPG

隨處可見的藝術品,讓人不自覺停下腳步。


5.JPG

自然天成的榕樹道,也是淡水一景。


6.JPG

三年前來過台灣的老先生,這次特別帶太太來攜手同遊。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水 馬偕 藝術 旅行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