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牢友吳榮元先生來電要我出來公開為ECFA的問題發表意見。我本以為海峽兩岸簽署ECFA是天經地義的事,何苦勞動大家多費唇舌呢?事實的反映,卻令人感到茫然、訝異,為什麼反對ECFA的聲浪竟然有凌駕於贊成的勢頭。

  ECFA的辯論真是歷史的一大諷刺,一向標榜進步力量的民主進步黨,竟然全盤接受蔣家政權在台灣數十年來的獨裁思維:閉鎖、反智、反商;而過去保守反動的國民黨政權,卻在時代的作弄下選擇走向全球化網路知識經濟的坦途。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先講一個故事,各位就可以深切的明瞭個中原委了。

  二次大戰前,日本和德國簽訂軸心聯盟,日本鑑於德國在希特勒的帶領下國家日益強盛,因此,組了一個訪問團訪問德國,拜會希特勒。團員們提出一個問題請教希特勒:你真的那麼的憎恨猶太人嗎?希特勒回答:說實在並沒有,只因為我們國家的復興需要敵人呀!

  有了敵人,黨就可以促進團結。有了敵人,基本教義派就可以裹脅一群無知的群眾,以達到掠奪政權的目的。民主進步黨是一個嘗過執政甜頭的政黨,他們認為只有執政才是硬道理,因此,鼓動風潮製造一群「外省人」的假想敵人,無視於社會價值體系的崩解,只求選舉的勝利;並且將「外省人」的敵人情結擴及到「反中」的情結,把自己置於全球化浪潮中的國際體系之外。

  國民黨則在民進黨的「反中」浪潮中,放棄上一代的歷史宿仇,重新認識「和平發展」的中國,明白台灣與大陸經濟的結合可以創造一片歷史的榮景,並得以讓台灣的知識菁英在中國的場域上馳聘。

  中國長期以來受盡帝國主義殖民的欺負,於八零年代網路科技革命發韌初期,痛定思痛的認為:「中國來不及參加十七世紀的工業革命,二十世紀這班網路科技革命的列車絕不能錯過。」網路科技革命,使中國的工業生產從垂直整合的生產走向網路科技的水平連結生產,中國於是被稱之為「世界工廠」。

  ECFA是網路知識經濟發展的結果。網路科技的發展,讓全世界十幾億的網民都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上,國家的角色因而產生變化。以往,在工業經濟時代,是勞力密集、小樣多量的集中式大量生產型態,由政府領導,保護企業團體的運作。在國際上,形成團體的競爭組織的競爭的局面;網路社會,企業走在政府前面,尋求原物料、組裝、技術和知識的整合,成為水平的連結的虛擬生產系統。

  網路社會的優質政府是強力協助區域的發展,而不是領土的擴張。網路社會認為區域的發展是競爭的結果,而不是競爭目標,因而把區域的差異化當成發展的資產,而不是中央政府無限制的扶助和補貼。日本於二次戰後,為弱勢的農民大力補貼,並以之為立國的根本,迄今支付已超過五仟億美金。然而,日本人回顧這項補貼政策的成敗,認為慘不忍賭,變成政府政策性的培養了一批無能者,反而成為社會的負擔。相對於當年移居(或稱逃亡)巴西、阿根廷的日本人,今天則返鄉援日,成為日本人的驕傲。

  網路科技的發展,根本上改變了國家的角色。在工業經濟時代甚至更早期的農業社會,國家對經濟發展以保護民族工業為原則,支持重點工業,發展封閉式的規模經濟,消費者不被重視。網路社會,企業是發展的主體,在資訊的帶動下,大多數的產品是由多國研發、製造、組裝結合而成。去國家化的網路經濟使全世界的消費者都能享受到物美價廉的好商品。當宜蘭的三星蔥市場喊價一斤450元的時候,對岸廈門的蔥價一斤卻只需5塊錢。請問國家有必要一定保護生產者,讓消費大眾吃虧嗎?一個政府不能剝奪人民追求幸福家園的權力,否則這個政府不要也罷!

  世界是平的。當資訊的對稱性使全球成為一體的時候,每一個國家的企業都必需赤裸裸的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每一個國家的國民都必須面對經濟的虛擬空間和實體場域的情境。這是一個創新的經濟社會,也是一個個人價值化的社會,雖然社會上繼續存在著貧富懸殊現象,經濟全球化卻是消除物質匱乏的最佳途徑。因此,ECFA的簽署對一般大眾來說,是「知」與「無知」的問題,而不是經濟利益的「短多長空」或「短空長多」的問題。因為面對經濟全球化,生產的水平連結,台灣無法自外於全世界。

  這次主辦單位設定「ECFA是經濟問題還是政治問題?」,為討論焦點,其實主辦單位在議題設定的時候,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因為,就執政的國民黨來說,這是一個攸關國家經濟發展的議題,當然是經濟問題。就反對者或者是「謹慎行動派」的民進黨來說,他們需要舞台,見縫插針,希望找出國民黨在行為過程中的失誤處,再放大失誤,以便作為選戰中的籌碼,以求重掌政權。從這個角度看,ECFA對民進黨來說,是個政治問題。

  儘管國民黨和民進黨各有盤算,不過對一般百姓來說,ECFA是個生存問題。簽署ECFA,則台灣不會自外於國際社會;不簽,則台灣將越來越失去競爭力。這對具開創思維,生性活潑進取的台灣人民來說是很大的傷害。

  今天,以民主進步黨為主軸的反對簽署ECFA聲浪,就歷史的角度來看,絕對是「浪頭的漣漪」,不過,明日民進黨將會為ECFA的簽署喝采邀功:能讓中國「放利」是民進黨「反對」所爭取到的戰果。在此,我奉勸民進黨,別逞一時之快,過渡消費ECFA,讓台灣人混淆了「是非對錯」,進而喪失對台灣的整體社會價值判斷。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