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底(3月26日),我參加了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及法制所舉辦的一項座談,座談的主題是:《客家基本法》的落實與影響」。《客家基本法》是今年元月5日立法院通過,1月27日公佈的。《客家基本法》的通過,是二十幾年來,多少客家有識之士出錢出力拼鬥而來的。然而《客家基本法》的通過,引起國人多少注意?多少客家子弟的重視?《客家基本法》的落實與推廣,客家人除了以選票督促政府有關公部門的落實,民間能引發多少力量?這幾個問題,這些日子一直在我腦海縈繞,讓我思索多時。

  之所以有《客家基本法》,時間要拉回二十年前,即民國78年12月12日,客家人自覺性發起的「還我母語」運動,那是關鍵一役,也是客家人為爭取語言文化的權益,第一次走上街頭。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台灣剛解嚴,整個社會禁錮太久了,一下子開放,各團體、組織無不大鳴大放,爭取權益;而佔全20%人口比例的客家族群,長期以來被壓抑、扭曲,不敢講客家話、不敢承認自己是客家人,甚至在社會上成了無聲無息,不敢自我認同的「隱形人」。不管是就學、就業甚或男女嫁娶,社會對客家人總有諸多偏見。這偏見是歷史、政治種種原因造成的。像早年客家人和福佬人為爭水源、土地的閩客鬥、漳泉拼;還有蔣家統治台灣,一直採用以客制閩的政策,長期下來,族群之間累積了一些不正常、不健康的想法。要打破這種不健康的心態,首要客家先自我認同,繼而修改廣電法,爭取客家語言權益,這是當年我和一群客家朋友想為客家人出聲,爭取客家權益,辦一份客家的雜誌-《客家風雲》的由來;亦是客家人「還我母語」街頭運動的初衷。在那歷史性的時刻,本人有幸的擔任當時《客家風雲》的總編輯,也負責「還我母語」街頭運動的總策劃。

  二十年前,台灣仍在政治威權時代,政府長久以來獨尊國語,限制方言的不合理政策,加上行政官僚的顢頇淺見,燃起客家人積怨已久的怒火,意外地也凝聚了客家人在藍綠的政治立場之外,對「爭取客家權益,挽救客語危機」的共識。

  基於這種共識,20年來,不管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都不敢輕忽台灣四百萬客家人的心聲和權益。也因為客家人前仆後繼的努力,先後有行政院客委會、台北市客委會、各縣市客家事務單位,以及客家電視台、客家廣播電台的設立。這些年,行政院客委會反映客家的心聲,更進一步積極催生《客家基本法》。

  現在《客家基本法》通過了,客家的語言、文化的保障,有了社會的正當性和法律的合理性,但如何推廣和落實,面臨的是新一階段的挑戰。我們清楚明白:語言、文化的傳播、推廣,與經濟實力是互為消長的。客家人來台較晚,平原沃土好耕種的所在都被早一步的閩南人捷足先登,客家人只好退居到山丘一帶的邊緣區域。長年來,資本累積自然比不上閩南人。台灣從農業社會走向工業社會階段,資本的轉換更遠遠不及閩南人。是以,客家族群中產階級雖多,但客籍的資本家少,客家的經濟力不強,自然影響客家在語言文化傳播等廣大系統的實力。

  舉一最淺顯的實例。去年底,我興沖沖地跑到南港文化展覽館,參觀行政院客委會在那舉辦的第一屆「客家特色的產業商品展」,除了為自己買些客家特產,我最大的目的是為我現在正籌備的生活商圈:「互利購」,找合作的廠商。當天參展的60個商家,據說是客委會從輔導的300個商家中挑選出來的。可是我一一詢問訪談,有網路販售及物流經驗的卻是寥寥可數,這意味着展出的商家經營規模都不大,讓我悵悵然而返。

  幾千年來,客家傳統「晴耕雨讀」的深厚觀念,讓客家人在教育上有出色的成績。所以台灣民間客家有「美濃出博士,鳳林出校長」美稱,意指小小的客家鄉鎮,就培育了不少社會人才。花蓮的鳳林人口才一萬兩千人,卻出了107位校長。以教育知識見長的客家人,何以在經濟實力上居於弱勢?為何客籍商家經濟實力無法向上大大提升,造就更多可以與人縱橫競逐的大企業家呢?

  我想了又想,問題應是出在機會與風險的判斷與選擇。台灣客家先天不良,老祖宗來台時沒佔到太多良田美地,加上後天農業文化養成「安土重遷」的保守性格,在急遽變動的社會中,有適應不良症。我最近在讀第三波作者托佛勒的另一本名著《Wealth 3.0》,他揭示:人類主要用三種方式產生三大財富系統,第一波的農業文明,以栽種生產作物為主;第二波的工業文明,以製造為主;第三波的知識經濟文明,以服務、思考、知識、實驗為主。而隨着科技的進步,知識的各個層面都發生了劇烈的變化,但同時也開啟了創造財富的無窮機會。在愈來愈複雜混亂的情況下,機會抑或是風險的選擇,那就看你如何運用新的知識。

  現在是網路的世代,光是網路購物的營業總合據統計都快超過實體的店面了。網路最佳的定義是:科技矩陣中的有機組合。任何受過教育的現代化國民,都是網路的高度使用者,這些使用者聚合成為擁有十億以上人口的「網國」,而資訊在其中以公平、公開、分享的方式流動。這是沒有太多資本累積、以知識見長的客家人大顯身手的最好的時機。

  在這個「財富的革命愈來愈靠知識為中心」的時代,其實不只是客家人,凡有心創造財富的人,在面對第三波科技革命的大好機會,看到的應是機會而不止是風險。




100104 097.jpg


100104 089.jpg

中央大學舉辦「《客家基本法》的落實與影響」座談會,
與會者有:客家學院的江明修院長、孫煒教授、
聯合報何來美記者、台北市客家委員會劉智雄主委,
以及喬美國際網路(股)公司鍾春蘭特助等人。

wealth3.0.jpg

   在《Wealth 3.0》一書中,佛勒揭示:
「第三波的知識經濟文明,以服務、思考、知識、實驗為主」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