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家裡附近新開了一間麥當勞,周末北台灣遭遇菲特颱風的侵襲在無處可去的情況下,隨性地帶著筆電和雜誌去麥當勞度過優閒的午後時光。

  進入店裡之前,雖然是間全新的分店,但從看見熟悉的大招牌的那一刻,直到店裡的裝潢、採光、點餐服務系統、食材的口味、品質,甚至是廁所都符合我們對麥當勞的期待,不會失望但也不會有所驚喜。這情況讓我想起一個月前去日本大阪,進去那裡的麥當勞後你會發現麥當勞一貫的標準化,使人分不清這裡是台灣還是日本。麥當勞藉由標準的作業流程,快速在全球世界各地拓展分店,使其成為擁有32,000分店、180萬名員工之全球最大餐飲集團;與麥當勞長期合作全球最大的飲料公司-可口可樂,也以標準的作業流程搭配廣告宣傳在全球攻城掠地,成為股神巴菲特眼中最優質的企業。

  儘管如此,在最新一期由美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所做之2013年全球百大品牌報告,蘋果電腦一舉打敗可口可樂,以98,316(百萬美元的品牌價值取代可口可樂蟬聯十三年之久的冠軍寶座,成為全球最具價值的跨國企業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份研究中,全球前十強有七間公司坐落在科技產業,這七間公司又以最強調創新、創意的蘋果與Google表現最為搶眼分佔冠、亞軍。

  報告指出蘋果電腦與Google相較2012年期品牌價值分別成長了28%與34%,同期的可口可樂及麥當勞的品牌價值仍以2%及5%穩定成長。我們可以解讀的是:不是可口可樂或麥當勞的表現變差了;而是蘋果或Google等強調創新、創意的公司獲得市場大眾的認同,進而創造了高營收同時提升了品牌價值。

  隨著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好的創意和創新往往能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快速成為一個成熟的商業模式。以Google為例,從他的崛起到成為網路巨擘,僅僅花了十幾年,在2000年Google就看出搜尋引擎是個能夠藉由網路來發展的商業模式,不惜砸下鉅額建立,000多部紅帽伺服器,使其搜尋引擎能在不到一秒內對近百億個網頁做篩選和比對,之後又連續推出以精確搜尋等功能充分符合網路使用者的需求,再接著的數年間Google不斷推出新穎又創新的產品服務,包含Gmail、瀏覽器ChromeGoogle Map等,一直到近幾年的智慧型手機Android系統,這些服務在不知不覺已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可以說沒有了Google還真的不行的地步了。

  在未來我們可預見的是這波創新創意的趨勢不單只會運行於科技產業,網路的力量將持續蔓延到其他產業持需發酵,誰能藉由網路將該領域的創意和創新徹底實行,將會成為該產業的領頭羊和制定規則的領導者。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