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是狄更斯200歲的誕辰,他說過:「這是希望之春,也是絕望之冬。眼前雖有一切,卻是什麼都沒有。我們正朝天堂而去,也正朝另一方向走。明天會是如何,就看我們今天的-抉擇。」

  今年2月7日欣逢英國大文豪狄更斯200年生日,當人類遭逢空前天災人禍之當下,經濟前景一片暗淡,歐美社會普遍瀰漫著「下代子孫已無好日子過」的悲觀氛圍,狄更斯前述嘉言令生活在21世紀的人們更加追思、緬懷這位曾被譽為當代「社會良心」、「資本主義之警鐘」的文學巨擘。

  這位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最受歡迎與最偉大小說作家,擅長以寫實筆法描寫十九世紀英國資本主義社會底層勞工的悲慘生活與人生際遇,揭露資本家不擇手段剝削勞工、累積財富的惡行,藉以諷刺社會不公、不義現象,並呼籲政府當局著手社會改革,修法防杜童工泛濫與逾時工作並改善低劣的勞動條件、環境與工資,尤其是窮困百姓子女的受教育權利的提倡。

  200多年來資本主義利用貪婪人性,隨殖民帝國大軍一路過關斬將,從發源地英國蔓延至歐亞並橫越大西洋到美洲大陸,可謂通行無阻,所向披靡,到處燒殺擄掠,無所不用其極的剝削牟利。二次大戰後由美利堅合眾國接手並發揚光大,透過文攻武嚇手段掌控世界規則制定權,假產官學等包裝藉全球化策略,將金融、保險、工商智財等制度行銷全世界,共產國家與回教世界相繼淪陷。戰敗國小日本尤於長期受制於美國,二十餘年來舉國上下深受經濟低迷的煎熬,迄今仍無法脫困。

  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房地產泡沫破裂,引發貝爾斯登(Berstein)與雷曼兄弟(Leman Brother)等衍生行金融機構相繼倒閉,導致全球金融海嘯來襲,各國政府、銀行、法人與個人多受牽累,財務損失不貲;經濟巨壑宛若黑洞,雖經各國政府、央行聯手搶救仍無力挽回。迄2011年歐債風暴再起,歐元狂貶、歐洲股市一蹶不振,歐盟組織面臨存亡考驗,前途未卜。

  總的來講,傳統資本主義氣數已盡,是典範與制度重塑的時代。《經濟學人》雜誌上有不少專家學者主張改採國家資本主義(State Capitalism),即仿中國大陸由政府主導的資本主義模式,以避免重蹈崇尚自由放任(Laissez faire)並造成貧富懸殊的商業資本主義舊轍。相信人們理性追求實質利益最大化、市場機能可有效分配社會資源,帶來社會公平、正義……已告式微。

  諾貝爾(Nobel Prize)經濟學獎得主 E. Ostrom 女士批評現代人貪婪、自私,呼籲找回誠信、利他、互助的美德,避免人類浩劫。一種合作資本主義(Co-op capitalism),新經濟模式即將出現;此新資本主義係以合作為價值,以集體利益為核心,強調開放、公平,發揮樂善好施的人類天性,推動多邊合作避免惡性競爭。政府與企業領導人應覺醒,攜手合作成立可保護環境與公民的跨國組織,讓「商業活動成為創新的來源與使世界美好的力量」,調和公眾利益與利潤追求,建立可監督更公平的經濟制度。此一開放式資本主義,結合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個人的成功將建立在所有人一起合作追求公共利益的基礎上。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葉高陞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