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台中有個老人互助會因會長挪用公款被起訴收押,我在電視上看到一中年婦人被問到她為何幫她媽媽加入時,她這麼回答:「保險公司規定這、規定那,甚至50歲就不能保了,老人會沒有任何限制,所以就參加了。」

  記者再問:「那以後妳自己會參加嗎?」

  「會呀!」婦人的回答讓坐在電視前的我嚇一大跳,明明這老人會已出問題,還有人甘冒風險願意加入。這幾天來我一直思索這問題,我想此事應可表徵幾個深層意義:

  市場強力的需求:中南部老人互助會如此盛行,表示現行的保險制度不能滿足銀髮族的需求,被社會機制拋棄的他們只得接受可能有風險的老人互助會。

  民眾沒有選擇:現有的老人互助會形形色色,其中也有經營不錯的。就我所知,南投鹿谷鄉及台中縣大里鄉的老人會都辦的不錯。大部份老人會受限於地域、組織,及本身的封閉性,規模不大,也沒有企業化經營概念。民眾在沒有太多比較,沒有最佳選擇的情況下,只好「有就好了」。

  政府沒有監理:既然市場有需求,政府為何不正視這需求,滿足人民這需求?這就牽涉到執政的有關單位,何以不積極主動,加以輔導規範,讓良幣驅逐劣幣?

  喬安互助網的性質,乍看似與老人互助會有相重疊,其實是大大不同的。喬安互助網基本上是以新型態的互助保險切入,不管在財務工程的邏輯演算、電子商務的安全機制、網路工具的應用、異業結盟的共存互利,都有我們周延獨到的創新思考。唯一相同的,即都是以銀髮族作為目標族群。而銀髮族其實也只是我們公司第一階段的目標族群,接下來我們還有針對壯年族、或不分年齡全家大小皆可參加的互助保障產品。喬安互助網希望達到:選保險產品可以像點自助餐一樣,簡單、自主、有多重選擇、保費自己即可以清楚算計。

 google.jpg 喬安的母公司─喬美公司在研發「MMA互助標會網」之後,緊接著即著墨於此互助保險的系列產品,從構想研發到執行實踐,算來也有兩年多了。喬美、喬安這樣的小蝦米公司多年來踽踽獨行,也堅定不移地在金融電子商務的領域鑽研深耕,就是我們看到了電子商務的爆發力。Google、YouTube、eBay、Amazon、阿里巴巴…等,均是最好的例證。很高興的是:去年四月天下出版社出了一本書「Google會怎麼做?」,其中第18章談到符合Google精神Web2.0的最佳保險方式即是互助保險。書中對互助保險的理念雖有多加闡明探討,但是對人壽的互助保險尚未指出具體可行之道。此書作者賈維思(Jeff Jarvis)於2007、2008連續兩年被世界經濟論壇選為「全球百大媒體領導人」之一,他大概萬萬沒想到當他只在筆墨間大力推崇Google化的互助保險時,在海角一隅的台灣已有喬安公司在實踐利人利己、公開、透明的創新互助保險吧!

  上個月馬英九總統拋出台灣未來發展的新願景,要讓台灣成為「全球創新走廊」。意思是說:台灣引進先進國家實驗室成果,迅速商品化後,再行銷世界。

  台灣市場不大不小,適合成為新產品的試驗場,這構想是不錯的;在模擬測試好市場的接受度,及找出最佳的行銷策略後,在大舉進軍全球市場。以此測試水溫也是企業行銷的慣用手法。問題是如何搶奪先機,找到可以行銷全世界的新產品,這是可遇不可求之事。既然如此,與其外求,不如靠已。最適合台灣發展也是台灣最擅長的產業,莫過於與IT相關的電子商務。這是屬於腦力開發的產業,台灣在土地、在資源上無法和人競逐,在腦力開發上絕對可以和人一較高下。

  話說回來,喬安互助網的企圖心即是想在台灣發展出最佳模式,再到對岸或美國找尋合作者。台灣的金融服務業向來抄襲歐美、日,不肯自己動動腦力。這次的世紀金融大海嘯,歐美的神話破滅,讓我們警悟到:一味的崇洋,跟隨別人,不動大腦,是會把自己推入絕境的。喬安謹慎小心的踏出每一步,就是想證明:運用自己的腦力,我們可以創造新未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