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七歲離開苗栗,二十多歲離開台灣,其後負笈美國攻讀精算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然後又在香港任教近二十年,大部分時間投入於教學、研究、政策與座談。一方面在學術期刊論文既投稿、也審稿,另一方面在學術研討會既發表、也評論各種主題的經濟學、財務、金融、保險研究課題。我幾乎以為,若論引領知識之先,學術圈以外應該不可能有自己未有聽聞而令人驚艷的保險思維與實踐了。直到偶然間接觸到簡永松董事長領導、設計、推動的喬安「安家三十」方案,才認識到自己的淺薄。

 在光鮮亮麗的商業保險背後,有廣大的老、弱、病、殘群體,因其風險較高的特徵而被拒之於主流保險保障之外。例如,弱勢群體的終老保障需求,在我們周遭隨處可見。特別在兩次世界大戰後「放任型資本主義」運行日久之後,貧富差距逐漸擴大,不少年邁的弱勢者驚覺自己連「棺材本」也沒有。莫忘世上苦人多,簡董事長新創的喬安公司「安家三十」方案,完美的填補了這種空白。

「安家三十」互助型的終老保障立意甚好,然而,相仿的互助會卻不乏運作不善,甚至人謀不臧的案例。簡董是思想的巨人,但絕對不是行動的侏儒。一方面他要以善心正念帶領團隊,另一方面卻要面對不肖會員詐保詐賠的問題。沒有洞察人性的書呆子,往往怯於應對人性的貪婪醜陋,但簡董在不斷錯誤中學習,勇於任事,即知即行,對容易產生漏洞的合同條款文字立刻修正,並且在營運數年後,邀請具有精算師資格的專家學者進行評估。然後,在精算評估報告誕生後,努力落實報告中的建言,進行強化安定基金等相關內容的調整,不斷增進「安家三十」計畫的財務健全度,對團隊同仁及所有會員負永續經營的允諾與最大責任。

 簡董是思想的巨人,更是行動的超人。他理解微型金融的民間需求,又以金融創新的專利發明呼應這些需求,更以積極超強的行動力,善用網際網路,不斷良善微型保障與惠普金融的可行方案,得以為數萬個庶民百姓及其家庭減少生命的未知風險,創造生活的美好未來。

 簡董一生風骨傲然,勞心勞力,他的正義理念與領導魅力感染了許多追隨者。如今他雖在天上安息,相信簡董的家人、同仁、親友們會繼續實踐他的庶民正義信念。在簡董默默的保佑之下,永遠為世上苦人多的社會盡一份淑世與濟世的棉薄但堅定的力量與貢獻。

 

      葉家興(威士康辛保險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