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實現社會主義,松哥本於實感,有一定的認識。例如:消除金融業者居間揩油,甚至反成金主,所以他聲言消滅華爾街等說法,絕非大、空、假。

我完全同意松哥在網路實現社會主義的現實性,但投以大熱情、大期待,還因為預見到松哥所努力經營的,是讓借貸兩造在網路直接撮合,也就是利息各不相同,雙雙對對地脫離標準化、一般化、異己化的利率,從而取消了貨幣市場。

一旦沒了貨幣市場,那麼原本資本主義社會中丈量「社會必要平均勞動時間」的「價值」也就失去怙持了,從而人與人之間沒有評比貧富、計較利害的單一 量尺,或者說,人間少了「魔鬼之鞭」的價值規律,只是各自「以我之有餘濟人之不足」,於是,利己之心不再無邊無際地擴張,是為邁向共產主義社會的一張寶筏,意義重大。因為,在理論與實踐的辨證發展上,對「價值」,亦即作為一般等價物的「貨幣」的關切,是馬克思撰寫資本論的起點,也是終點。                                    

蔡建仁(世新大學退休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