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媒體不斷報導「長照服務法」及「長照保險法」的立法過程,其中長照保險法更是因為需要企業為員工提撥高達六成的保費,而招致全國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及電機電子公會等六大團體的集體抗爭,還把五月開徵的水污費、七月即將調漲的基本工資、明年即將實施的每週法定工時縮短等增加企業成本的議題順道拿出來向政府「抱怨」,無怪乎這些企業領袖,在網路上被稱為「慣老闆」(意即被慣壞的老闆)。

  企業團體抗議的費用上漲,大家可清楚看見,其實很多是為了勞工利益及環保議題而產生的費用,企業將一部分的利潤拿出來與員工分享,並使台灣的青山綠水永得保,難道錯了嗎?但企業在這些成本上升後面臨的龐大經營壓力也是事實,怎麼辦?增加也不對,減少更不妥,追根究底,原因出在台灣的產業結構。

  各位如果有發現,上述抗議的六家企業團體,就有五家直接或間接與台灣產業的命脈-「電子業」息息相關,這台灣的命脈,為何會對政府要照顧老百姓的立法產生如此大的反彈?因為他們都過時了!

  代工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根本,而台灣經濟奇蹟至少是二、三十年前的事,現在代工產業竟然還是台灣的主流,這是何等的可悲!而這些代工產業的毛利率低得可憐,舉凡鴻海的7.14%、和碩的6.23%、英業達的5.9%、廣達的5.08%、緯創的4.66%、仁寶的4.32%(皆為今年第一季的資料),而且都是勞力密集,所以長照相關法案對他們的衝擊當然大。但台灣企業中,以獨步全球的技術佔得一席之地的企業就不是如此了,台積電毛利率高達49.29%、大立光56.72%、聯發科47.33%、宏達電19.66%(皆為今年第一季的資料),這些法案對他們的影響就相對小得多。

  再來看看國際企業,市值世界第一的蘋果公司毛利率高達40%,網路巨擘Google毛利率達60%,Facebook更是恐怖的82%,甚至連歷史悠久的IBM也有45%。可見「技術」、「創新」、「品牌」才是現代企業長久生存的硬道理。

  政府訂定施惠人民的法案,竟被企業團體嚴正抗議,提出的理由竟然是「政府應該負擔的比企業多」,這些把自己員工的福利讓政府買單的企業,是不是也應該把稅率大幅調高,回饋給幫他們照顧勞工的政府呢?這些企業其實都不該存在於台灣,他們更適合的落腳處是東南亞,而台灣應該將大部分資源投入具備高端技術、居於世界創新前緣、擁有紮實品牌價值的企業,這些企業才有能力帶領台灣進入再一次的高速成長、創造下一輪的經濟奇蹟。

  網路世界裡流傳著這麼一個說法:「產品型公司值十億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億美金,生態型公司值千億美金!」因此,創造人類社會的心生態系,也就是人類行為的制度制定者,不只具有可怕的潛在獲利,更是引領世界的標竿。公司的高度決定口袋的深度,喬美公司簡董事長曾說過:「創造新機會,不要解決舊問題。」台灣產業結構的沈痾已無藥可救,如果政府不致力於新機會的創造、扶持,台灣遲早陷入冰島、希臘等所得替代率其高無比國度的後塵。喬美國際早在十五年前就擺脫舊有束縛,不斷創新,並在全球佈局專利,現已開花結果,喬美公司將以「台灣的Google」為企業營運宗旨,繼續為台灣產業升級努力。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