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市場資金又朝生技新藥產業靠攏,是否代表去年的生技新藥熱又有機會再起了呢

  對生技產業持續關注的投資人,一定有關注到美國那斯達克(NASDAQ)生技指數(NBI),屢創新高。法人指出:NBI指數自今年月以來截至美國時間底,上漲了約17%。在台灣市場部分,隨著近來大盤不段向上翻揚,沉寂一小段時間的生技類股最近也逐漸恢復人氣。以前幾日興櫃市場成交金額前十名來看,就有四檔為生技股,興櫃市場也受惠於生技股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興櫃市場月成交金額攀升,月短短七個交易日,平均日均量來到21.億元,創近年來新高,較去年同期更是成長近一倍。

  有前經濟部長尹啟銘,以及旅美生技大老,亦曾任羅氏(Roche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站台的藥華藥(6446),前幾天登錄興櫃,出現新股掛牌蜜月行情,單日成交金額近億元,不僅成交金額就排名第一,更占了整體興櫃市場成交比重的23%。投資人一定有聽過一句話叫做量先價行,目前市場資金蠢蠢欲動,又朝生技新藥產業靠攏,是否代表去年的生技新藥熱又有機會再起了呢

  除了新聞媒體所報導的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醫療保健展,與美國原料藥專業展、東京健康產業博覽會等展覽會為為生技類股增添不少話題外,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也為台股帶來激勵效果。作為一個專注基本面分析的投資人,筆者認為可以從幾項事件來多看對產業帶來的影響:

◎ 寶齡(1760)的腎臟病藥物Nephoxil在今年初成功取得日本厚生省的新藥上市許可,作為台灣第一個獲取國外小分子新藥的藥物,成功取得日本藥證對台灣生技新藥產業可謂極具指標性意義雖然藥審會認為台灣送審的劑型與劑量與美國產品有差異而未通過新藥審議會審議,但筆者認為只要劑型重作調整無論是台灣藥審會複審或是月美國FDA的審查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 由於這兩年是美國生技及製藥業專利權到期的高峰,大型製藥業者為了擁有足夠的產品線,以維持公司的獲利能力,紛紛併購具專利技術之藥廠。今年二月全球第三大學名藥藥廠阿特維斯Actavis便斥資255億美元併購品牌藥廠森林實驗室Forest Laboratories,而全球最大生技廠安進(Amgen也以105億美元買下同業奧尼克斯製藥Onyx。美國藥廠巨擘這種以併購換取新技術策略已成趨勢下,預期可使生技類股評價面尤其是像台灣這種小資本高技術能力生技公司有進一步上提的空間。

  生技新藥不同於一般傳產或是電子產業,它沒有營收變化亦無EPS可供參考,投資人只能從公司所提供的新藥臨床實驗數據及公司營運策略,來分析這間公司是否值得繼續投資,其過程而這就像新藥研發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考驗當然其研發若能成功其成果便是一豐厚的報酬。在前幾期電子報中筆者不只一次提到台灣生技新藥股的即將面對的考驗裡,從寶齡首款取得新藥藥證成果來看,台灣新藥產業第一次隨堂小考成功過關,委實令人振奮。

  說真的,台灣生技產業經許多海外知名生技華人回國協助,加上這幾年的努力經營,台灣新藥產業發展也是該開花結果的時候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簡政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