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9日之前,由於美國貨幣「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 QE)」政策的鬆綁影響下,全球股市呈現出一片歡欣鼓舞式的非理性繁榮,說穿了不過就是美國聯準會FED大量印鈔票,每月購買美元美國政府債券及美元不動產抵押債券(MBS)的貨幣政策。這期間因所挹注出來的鉅額美元,在全球化資金自由亂竄的環境導引下,可預見的是只有少部分資金被引進實質投資的良性規範,大部分資金都進行資本市場的炒作行徑。想當然股市皆呈飆漲局面,股價指數頻創歷史新高,搭順風車的股民笑逐顏開,導致各國股票漲、跌幅不僅加劇,尤其這半年內,大宗物資玉米、小麥、黃豆等市場、匯市、房市、原物料市場,包括黃金、石油等,都呈不理性地飆漲,這些都是拜QE的熱錢所賜。

  然而,6月19日之後,全球投資人笑不出來了!主要因為當日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Shalom Bernanke)意外發表少有的冗長發言,一如平常淡定地透露出,貨幣政策將採提早退場的機制。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於會後聲明,預期將於今(2013)年下半年開始漸進縮減購債規模,於會中也暗示將在明(2014)年上半年採循序方式相對減緩購債計劃,預定明年中、下期結束自金融海嘯以來,持續印鈔救經濟的購債計畫。

  這遲早都應實行的動作,理所當然地不出市場預期心理所料,消息一出,全球股市無一倖免,皆應聲倒地,籠罩在沉重的慘跌賣壓氛圍中,包括台灣股市與匯價也沉淪於烏煙瘴氣的沼澤中。

  其實,市場早有警訊可循,最明顯不過的是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規模已高達三兆四千多億美元,是金融海嘯前的三倍數值。另一端倪就是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接受CNBC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訪問時所提出的警告名言:「我們應儘快處理聯準會過度膨脹的資產負債表,愈快處理愈好,現在的問題已不只是何時開始縮減,而是何時開始轉向,市場可能不會讓我們擁有想要的充裕迴轉空間。」

  這些不管是數據或是規範式的警訊,對有準備的投資人來說,確是一大福音,他們理性分析且知道QE和緩漸進的退場動作,代表景氣將會呈現復甦契機,全球股市及匯市等不理性的向上挺升力道,就是未來爭先恐後地逃難時刻。這些贏家的特質就是他們心中自有定見,當市場價值與價格呈現扭曲現象時,他們一點都面不改色地遵行市場趨勢操作;當各市場的熱錢已把價格炒到高點時,他們深諳未來價格一定會遵守地心引力的定律,避免成為或是遠離最後一隻老鼠的陰霾。市場的贏家,總是這些人在竊笑!

  QE退場了,誰大笑了?我大笑了,你呢?就是擁有美元資產的人笑了!這波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美國是最大受益者。因QE退場機制全由聯準會FOMC決定,聯準會只要看管失業率及通膨率在預定值下,就是完全退場的好時機。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熱錢將會爭先恐後地逢高退出,把投機資金匯回美國,以因應QE退場後的還債資金需求,資金頓時供給減少,市場利率將會走高、美元匯率走強,使擁有美元部位者成受益對象。

  QE退場了,誰笑開了?就是握有機械、電子股及保險股的人笑了!未來美國為了創造GDP增長,執行強勢美元是遲早的事,當美元相對走強時,這些都有助於國內機械、電子等產業對美國出口優勢。由以上論點可預見,美國市場利率也將漸呈走高趨勢,將有益於我國保險業握有美元債券部位投資,同時有匯差益與利差益的認列獲利。

  QE退場了,我竊笑了,你笑了嗎?前幾篇理財大小事文章,你讀了嗎?你錯過了賺錢機會,只能怪自己,因為放空黃金部位的我笑了!還記得月前的中國大媽及台灣大嬸的搶購黃金的荒誕不經的行徑嗎?這也難怪,輸家總是這些「歐巴桑集團」。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