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執導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上映至今全球票房已突破二億一千萬美元。其中台灣票房近一千三百萬美元,蟬聯四周票房冠軍;中國的票房更超過八千五百萬美元。全球票房如此之高,其結果已經遠遠超過製片商福斯公司的預期。

  目前片商預估《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全球票房應可達三億美元,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斥資1.億美元拍攝,預估獲利至少1倍以上。從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部相當成功的片子。片商在剛推出時,還預先告訴李安這是一部偏哲學的片,觀眾的接受度可能會不高,但時間拉到現在,我們知道片商當時是多慮了。

  為何這部影片能在人類世界引起這麼大的震撼?即使不是電影人,我們也可從另一個角度,來審視及學習箇中原因。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部探討信仰的片子,劇中主角從小在印度接觸各種不同的宗教,當他遇到海難喪失一切時,他需面對他自己、面對他的信仰、面對他的上帝,透過海洋來試練他的神性,那麼神性與人性之間是如何的連結?是神創造我們,還是我們創造神?若要往外看,那是一個偉大的東西,若是往內看,有個摸不著的東西;對此,李安說:「其實當人在恐懼、在最專心時,並不需要禱告,他就已在God的範圍裡,自然就會有神性、就會有靈性,No pain, no gain。」

  以上的思維中,讓我沉靜思考了許久,那「投資理財」是否亦須有如此?投資是要靠老師的指引,還是要靠我們自己的信念呢?

  陳文茜在她的節目中問李安:「為何你可以拍出跨不同文化領域的電影?」李安回答:「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導體一樣,其實拍電影不是你用力就可以的,在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本書的過程中,我被召喚了,自己就像一個靈媒一樣,它要見觀眾了,觀眾有這個需求了,通過我去達成,將它具像化,讓觀眾在自己的腦子想像,因為你拍得再好,也沒有觀眾想像的好。我拍得並不一定是你想的東西,但你想到的東西,永遠是最好的。」

  就李安而言,拍電影是他的興趣、他的工作、他的事業,李安是發自內心的去感受這部戲的原著,透過他,將書中的內容具象化給觀眾,過程中經歷相當的痛苦,最後這部電影影響很多的人。反觀自己又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工作,為了一份薪水、為了一個事業機會、還是為了人類的演化?

  最近我在協助人事部門徵人時,有件事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我平均每打十通電話給應徵者,其中有五通電話是因為公司的位置太遠,想要找家中附近的公司而拒絕來面試。這個理由是我腦中從不曾出現的理由,讓我難以想像,原來工作的地點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我記得在沉思錄中有一段話:「我生下就是為了做那工作的,我來到世間就是為了做那工作的,我既是為了這工作而生的,那麼你應該懶得起床嗎?」我以前不懂這句話,就我現在的理解,那是一種承受、是一種放下,當你接受所有的一切,你就會盡你全力去達成你的任務,在工作上、在投資中,唯有好的態度、信念,才會有好的結果。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