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2012年,2013新的一年,你有沒有開始鎖定賺錢目標了呢?在此歲末年終的時刻,理應虛心檢視過去一年的理財狀況,給自己的投資打一下績效分數,做個「有始有終」的快樂投資人。

  以我個人來講,半年到一年為一檢討時間週期,當處於虧損狀態,就採半年為一週期。特別是近些年外在經濟環境變動太大,充分感受到進行財務檢視是有其必要性的。經過一番「慘不忍睹」的檢視後,總是發現到有些想法需立即改進,落實「不得不」的調整方案,才能接近自己的理財目標。

  歲末年初,趁假日,花了三天的時間,靜心地捫心自問,當初是為什麼理財?現在的進度為何變得如此?有沒有急需修改的地方?在經過內心一番反省調整後,為了日後更順利達成理財目標,我整理出了去年的心得,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這心得就是:「改變很難;若不改變,錢不理我」,詞彙雖顯俗氣,文字中卻蘊藏著自我的深刻反思。

  在「錢要理我」的最高指導原則下,我彙整近十年來我的投資資料,其中顯示:現今社會經濟發展情勢,在短時間內都處於穩定的狀態,巨大的改變都是突發的狀況居多。因此,我發現景氣是有其循環性的,就好像時序節氣變化一樣,每一年皆有春、夏、秋、冬等四季,一味只望春風拂面,缺了夏炎、秋涼,沒有冬寒,那生活就變得枯燥無味了。

以經濟發展面向來看,景氣榮枯有其週期性,要以平常心看待。就目前狀況而言,我認為正處於轉機的當前,所以我們要保持警覺。

  根據我近半年來所搜集觀察景氣數據顯示:目前台灣內需市場主要受到總體經濟政策、企業獲利等兩大因素影響,今2013年將可隨美國經濟動能回升、中國景氣出現轉好下,將大幅推升美、中二大耗源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加上全球央行競相印鈔下,資金面呈現寬鬆局勢,必可進一步推升通膨預期。我非常認同央行總裁彭淮南樂觀看待2013年行情,他對今2013年台灣經濟景氣的預測表示:當前景氣是型復甦的底部,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

  此外,根據ANZ澳盛銀行大中華區經濟觀察資料顯示:去2012年第三季中國經濟成長率下探至近些年來的新低點,並數據充分顯現,自去年月起出現回溫跡象;又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訂出明2013年政策方向,正式定調經濟增長首重「品質與效益」,顯示將持續擴大內需,重視民間消費成長,並有計劃性強化、引導民間投資,呈現出重新步入經濟回穩、週期性增長軌道。

  以上種種,本人預期今2013年投資行情成相對底部區域,中國股市已呈投資價值,可牽引台灣內需相關類股景氣回溫,農曆年後資金則會轉向商品資源類,帶動包括能源、農金等基本原物料需求,後市看多,投資人應把握此機會。迎接新一年到來,投資賺錢,有跡可循!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