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家裡的長輩就常常告誡我們:要好好讀書,好好讀書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找到好的工作就可以賺到更多的錢,賺到更多的錢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人生命的意義似乎都在為了下一個目標而努力,但我們可曾靜下來思考,這些目標真得是我們所想要的嗎?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此做就一定能達成這些目標?

  朋友從網路寄來一篇文章,內容大意是:一位終日早出晚歸的父親,面對八歲兒子希望陪伴的請求,總是以工作忙、工作累為由,一再婉拒和拖延。某日,男孩對晚歸的父親說:「爸爸,你可以每天給我十元嗎?」父親覺有愧於兒,心想透過金錢補償是個不錯的方法,便答應了孩子。一段時間過去,男孩又到父親的房間敲門,父親剛下班回家,以為男孩又是來叫他陪伴,帶著倦容與些許不耐地問:「有什麼事嗎?爸爸很累。」男孩認真地看著父親說:「爸爸,我可以用我存的這些錢買你二十四小時嗎?」

  我自己現在也是兩個小孩的爸。平時下班回到家,聽到兩個小寶貝對我說:「爸比好~」,這溫馨的對話,幸福的感覺就油然而生,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全身還充滿著力量,可以在外出奮鬥幾個小時也不會累。有幾次較晚下班,小孩子還會問媽咪:「爸比呢?怎麼還沒有回來?」在聽到老婆的轉述時,自己的心情也會隨之起伏。

  身為一家之主,我常想,如何能在讀書時享受讀書的樂趣、在工作時享受工作的樂趣、在賺錢時享受賺錢的樂趣?好好體驗享受在身邊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我認為關鍵在於放下(Let Go)及信任(Trust)。

  佛家有一個故事,兩師徒走過湍急的小河時,留意到有位身懷六甲的婦人也要渡河,於是徒弟向師傅提議由他揹上婦人,助她過河,當徒弟完成任務後,便問師傅:「你一直不許我們親近女色,為何剛才又准許我揹她過河?」師傅回應:「既然你行動上已放下婦人,何以內心仍未放下這女人呢?」

  談到放下,大人和小孩就大不同了。就以我家的兩個小寶貝來說,她們可是箇中高手,可以前一秒大哭大鬧,後一秒開懷大笑,通常大人們還在想為什麼或該怎麼做時,他們似乎早已忘記前一秒發生的事情。小朋友的心思比較單純,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也因為如此,小孩可以保握每一個當下,或許我們大人還需要向他們學習呢!

  現今的環境中,使我們相信人與生俱來就有取得與擁有的權利,一心只想著自己的目標,為達賺錢不擇手段,卻忘記了人生命原本的意義-在於分享,在於關心他人,在於為人類造福。

  若我們將人的生命過程看成是一份禮物,相遇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都是禮物的交換,當你願意去支持別人完成他的夢想時,那你的夢想離你的距離也就相當接近,當然你就越有機會賺到更多的錢。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