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投入,你可以感覺自己的能力在增長,
  只要熱情,你會覺得事情沒那麼難,
  只要積極,你會發現自己的決斷力變強了!

  原以為去年底總統大選結束,大局底定,2012年台灣就可一掃陰霾,撥雲見日,眾人齊心向上,為台灣邁向黃金十年而努力;哪知上半年的豬雞牛問題、油電雙漲,帶動各種物價喊漲聲,攪得人心惶惶的。下半年更慘,輿論聚焦在勞、健、公保的鉅額虧損,不出幾年可能倒閉;軍公教退撫重擔,台灣一年要花2,400億;國債已突破五兆元,國庫有可能崩潰;另一面失業率攀升,勞工薪資倒退,年輕人起薪才22K,攏攏總總,引發社會軍公教人員與勞工階層的對立…。

  更可怕的是:台灣現在充斥怨艾文化,好像每個人都有一肚子「氣」,報章雜誌的強力報導、電視媒體上名嘴的聒噪不說,連我近日搭計程車也有好幾位司機因不滿現況而出驚人之語,讓我不知如何以對。

  全球外在大環境不佳,台灣長期積累的既得利益,意識形態的藍綠對抗,導致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公等等,在我們現下經濟窘迫的當兒,更突顯其不合理之處。面對這樣的眾聲喧嘩,身為知識份子,一個曾熱血參與八O年代社會改革運動的我,對台灣未來還滿懷理想願景的我,最近老是問自己:怎麼看這攸關台灣今後是「向上提升」亦或「向下沉淪」的關鍵議題呢?

  看了這期(1301)商業周刊報導一文《墨西哥如何救回GDP》,我的答案更清楚了:我認為墨西哥的故事就是台灣最好的借鏡,墨西哥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台灣的出路只有改革開放,別無它途。

  這篇《墨西哥如何救回GDP》,直言:2001年,墨西哥面臨製造業崩潰考驗,面對正在消失中的產業,政府的態度是選擇緊握、保護呢?還是放手、開放?剛接任總統的福克斯儘管在製造業出現大量失業人口的巨大壓力下,走的是更加『開放』的路,不斥資救那些低階的製造業,而是鬆綁法規限制,強化職業教育技能,讓產業結構升級;另方面將失業人口導向擴大內需市場,集中火力發展以服務業為主的小型民營企業。十年下來,如今的墨西哥不但是汽車設計製造業的龍頭,回頭威脅著中國,它改善基礎建設,大力發展觀光,現在觀光也成為它另一個明星產業。

  這個例子也讓我們明白:開放、改革既是我們唯一的選擇,這之間,陣痛是難免的,是台灣所有住民必須一起承擔的共業。台灣是淺盤經濟,外在環境是最大影響因素,在美國、歐盟都不好、中國大陸成長又停滯的情況下,台灣要一個月或三個月馬上經濟有感的好轉,是絕無可能的。領導階層不能因為心急,為安撫民心,則亂開不能兌現的支票。要知道墨西哥可是花了十年,南韓有今天,也是靠金大中、盧武鉉、李明博幾個領導人持續接棒,貫徹堅定開放的改革所致。

  台灣經濟如今面臨動能不足的貧血式成長,大家日子不好過,「批馬」變成最簡便的出氣筒,事實上,今天經濟不好的苦果,早在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的「戒急用忍」、「鎖國政策」就種下不好的因子了,如今全歸罪於馬英九總統也不盡公允。無可否認,現在是大變革時代,引領台灣經濟的前進的馬總統,手中有最大的權利,當然要負最大責任。我們寄望執政團隊,現在最重要的是:堅持做對的事。雞毛蒜皮的口水戰,就別理會了!

  什麼是對的事?執政團隊要有開創的新思維,在除弊的同時,也要興利。過去不合理的黨職併公職、退休所得替代率高達70%等,當然要改革,然而一味除弊,人民感受是消極的;此時此刻,我們需要的是大格局的破壞式創新,放寬不合時宜的管制與保護措施。當中小企業在創新前進時,政府不再是過去負向的制約,以從上而下的管制心態,對中小企業綁手綁腳;應以正向的服務、互動、鼓勵的心態,協助中小企業成長。公務系統要相信:最好的腦袋在外部,不在內部。中小企業只要有了鬆軟的土壤、適宜的氣候,絕對可以自我發展出一片天。台灣的經濟七成以上的就業機會靠中小企業,中小企業蓬勃,失業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台灣人一向自詡腦袋靈活,可是曾幾何時政治立場的對立,公務系統為了謀生的安全性,沉澱成一種心理:自我保護,少作少錯,少惹麻煩。自我本位太強了,時間一久,還變成死板、教條。作為企業主,喬美、喬安在實踐創新的過程中,不得不與公務系統打交道的幾次經驗,感受都非常不好,因為公務系統中不少人還活在威權時代,以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父母官,殊不知自己正確的身份已是公僕,公僕是要為人民解決問題不是擺譜的。

  對此,消極的要強化公務人員的考核,積極的發展人文、理性、利他的國民心態,是文化部當前的首要的工作,這也是經濟民生發展的基底與後盾。作為老百姓的我們,看膩了政治人物作秀的政治擂台賽,厭惡於藍綠政治分贜的內鬥、內耗。我們希望不只是政治人物,任何人對改革的建議,不僅是理性的丟出問題,還要負責任的想好如何解決問題,亦即是說,在給一個問題的同時,也請給一個答案,不是隨媒體的胡亂批評起舞,或隨政治人物漫天要價起鬨,這才是作為一個公民負負責任的態度。

  身為台灣人,在台灣經濟面臨危急的此刻,在你埋怨台灣的種種不是時,也請想想台灣好的一面:善良的百姓、濃厚的人情味、那麼多出錢出力的公益團體、那麼多人願投身志工,那麼多默默緊守崗位的各行各業…。所以為我們自己,為台灣的前途,不管對政治人物、對周遭認識或不認識的人,我們別作沉默的大眾,讓我我們大聲表示意見,給做對事的人一個讚」,讓台灣充滿更多的正面思維和積極向上的能量。

  身為企業主,大環境不好,經營的壓力較諸以往,相對是大的。我常常以「逆境與祝福是相隨相生」這句話來勉勵自己,克服人生的困難,只要放大視野,就有機會創造更多的可能。前些日子,讀到一篇文章,忘了作者是誰了,我抄錄下來一段話:

  只要投入,你可以感覺自己的能力在增長,
  只要熱情,你會覺得事情沒那麼難,
  只要積極,你會發現自己的決斷力變強了!

  在這困難的時刻,我們就以這幾句話互勉吧!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