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2012年初,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開幕時,聚集了一些來自全世界高科技業者及投資界等精英們,他們的目光有志一同地投射於第一支採用微軟系統的4G手機,其通訊協定以4G為主。這4GFourth generation of cellular wireless standards,第四代行動通訊)代表了人類在通訊領域又邁入了另一新里程,因按照「國際電信組織ITU2009年定義的新規格,需在使用者移動時能提供最高每秒100mega的頻寬,才符合「4G」規格。當然,這些專家們無不垂涎其隱藏龐大的商「雞」,也難怪被專業研究機構iSuppli評為今年度企業投資最火紅的「金雞母」項目。

  這隻「雞」的商機有多大?根據去2011年德勤顧問公司報告指出,從2012年開始後5年內,美國的電信公司估計將投資250至5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376億元到1兆5,637億元)。又參考iSuppli所彙編資料顯示,目前約10億人使用3G,粗估至2015年將達到37億人,到2015年3G4G設備市場規模達9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00億元,數字包括部分2G設備);而4G目前使用者約1,000萬人,2015年使用人數約估達7億人,到2015年3G4G設備市場將成長至3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600億元),由此觀之,這隻「雞」真是肥碩,不管是使用者、設備市場成長等面向都呈高度成長,未來營運爆發力道不可小覻。

  台灣在WiFi技術剛經一番波折時,特別是在統一協定整合後,就積極與Intel合作投入WiMAX技術,更於2007年發出6張WiMAX執照,大力主導佈建基台設備;但因各國皆覬覦4G龐大商機,其協定技術目前分別由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南韓、歐洲等地區提交的六個技術提案,可區分為「LTE-Advanced」技術與IEEE 802.16m技術等兩大陣營,目前多數專家認為,未來下一代國際電信將以LTE為主流。

  可想而知,台灣這些年在WiMAX努力成果卻將陷入進退兩難之尷尬,但台灣廠商對這隻肥「雞」就採取靈活戰術,也緊追不捨強食,宏達電已開始出貨WiMAXLTE雙模智慧型手機;廣達打入用戶端設備,且跨入LTE平板電腦領域;合勤控及正文除WiMAX之外,LTE模組產品也涉足出貨;聯發科也同時布局WiMAXLTE等基頻技術。工研院IEK近期出報告指出,預計明2013年4G LTE的覆蓋率可以和現在的3G覆蓋率相當,截至今2012年第二季,LTE網路的覆蓋範圍已達2.億人口及337個城市。

  基此,投資人在4G產業投資時,需有一定的心理建設,該產業會隨營運往上成長時,績效題材面將容易隨有心人士操作,會有不定期的利多訊息發佈,致使股價有大幅波動。彼得.林區Peter Lynch和約翰.羅斯柴John Rothchild合著《征服股海》(Beating the Street書中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華爾街專家的意見及看法,絕不能帶給散戶任何優勢,你的投資利器就在你自己身上,投資你所瞭解的產業和企業,才能發揮自身的優勢。」長期而言,產業前景好、企業經營成功與否,股價絕對有百分之百的相對應關係,投資人須有耐心等待利多不漲,才是賺錢的好機會。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