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很難想像會有借錢不用付利息這等好事,其實,說起來利息交易的商業規則,其實是晚近的事情,截至中世紀為止,利息交易仍被視為一種罪惡,而且並非只發生於回教世界之中。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政治學》一書中,就對利息交易表達反對,他說:「金錢衍生金錢,猶如金錢具有生殖能力,此一概念極為怪異,故而,利息交易當予以嚴重譴責。」,但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收取利息就是罪惡的觀念逐漸式微,也理所當然地接受了「利息」的觀念及衍生的交易規則。

  目前全球伊斯蘭教徒約15億人!「伊斯蘭金融」必需遵循回教律法《Shariah》的教義為前提所進行的金融交易。回教律法禁止穆斯林(伊斯蘭教徒)投資那些買賣豬肉、含酒精飲料,以及從事利息的交易、賭博、情色行業。儘管伊斯蘭世界禁止牽涉利息的交易,但類似的交易可以達到同樣的需求,以下為基本的四種類型

1、成本加利潤銷售型Murabahah*

2、租賃型Ijarah*

3、盈利分享型Mudarabah*

4、股本參與型(Musharakah*

──伊斯蘭保險事業發展的比銀行更晚,歷史不到30年,這與伊斯蘭禁止具風險或不確定性的交易有關,伊斯蘭教學者認為,人身保險是「非法」的商業行為,因為它含有「不確定性」、「賭博性」及「利息」等非法成分,如果發生危險,保險公司受損,反之,投保人受損。除了銀行市場外,根據伊斯蘭社會的古代習慣,民間有互助組織,以自願捐助的方式存放公積金,用於補貼意外事故的家庭,根據這個原則發展成為現代的伊斯蘭保險業。現今伊斯蘭保險(Takaful Insurance)發展備受市場注目,其中的關鍵字「Takaful在阿拉伯文原義有「利益共享」及「責任分攤」的意思,如今延伸為伊斯蘭保險「損益分享」之精神,而回教保險公司也多以互助保險mutual linsurance型態經營。──

(摘錄自《依斯蘭金融大商機》)

  自2000年以來,「伊斯蘭金融」的崛起,主要原因之一,自美國911事件後,許多穆斯林擔心存在美國金融機構的資金可能會遭到凍結,於是撤離資金流向伊斯蘭金融體系。而伊斯蘭金融的主要國家為「MEDUSA」國家,由馬來西亞(M)、埃及(E)、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DU)、以及沙烏地阿拉伯(SA)等4國的國名字首組合而成。

  不論銀行業務或是保險商品,依斯蘭金融中強調的就是「公平」、「公開」、「公正」,而其金融或保險的商品設計及交易模式更體現出互助互利的精神。回教世界,許多台灣民眾除了陌生還是陌生,雖然彼此文化的差異極大,而喬安不斷推動互助保險的概念及商品-《安家30》卻是與其不謀而合。

  有人說台灣人普遍缺乏國際觀,其實不是英文程度的問題,而是看世界的角度及創新的動能不足,當互助保險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受到高度重視時,台灣有關互助保險的研究或商品創新卻是付之闕如,立法諸公及商界大老真該再三深思,郭董曾經語重心長的說「為何現在年輕人只想開咖啡廳」,試問,台灣是否提供了一個鼓勵創新者的環境呢身為最大莊家的政府,若只用「一切依法行政」這句話來抹煞許許多創新,除了展現政府的固步自封之外,世界已經是平的了,台灣還能再原地踏步嗎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邱吉爾

理財大小事,大事用心,小事關心,更多《安家30》產品資訊

http://www.intercare.com.tw/main_service/index.php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