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可謂近年來的顯學,隨者金融業的蓬勃發展及投資大眾的需求增加,金融工具愈臻成熟與多樣化。正因如此,才讓投機者有可趁之機,其中以龐氏騙局為最經典的範例。

 

【什麼是龐氏騙局(Ponzi Scheme?】

  所謂龐氏騙局是指騙人向虛設的企業投資進行「純資本運作」,以後來投資者的錢提存比例付給最初投資者,以誘使更多人上當。按照「行業」內部的說法,這就是「民間資本重新分配」。「純資本運作」傳銷有別於過去的實物傳銷,參與者無須購買任何實物,只要「投資入股」即可。

龐氏騙局由來

  1917年,查爾斯·龐茲Charles Ponzi意識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發現在各國經濟混亂中有機可乘,於是著手策劃一個金融遊戲:移居波士頓開設了證券交易公司」,向外界宣稱該公司將從西班牙購入法、德兩國的國際回郵優待券,加上一定的利潤轉手以美元賣給美國郵政局,以此可賺取美元與戰後貨幣嚴重貶值的法、德兩國貨幣的「價差」。

  在這虛擬的計畫中,投資者衝著一個半月內能獲得50%的回報率瘋狂搶進,此舉讓初期投資者感到狂喜的是,他們如期獲得了紅利。Charles Ponzi便把新投資者的錢作為投資獲利付給最初投資的人,以誘使更多的人上當。

  當消息迅速擴散蔓延,Charles Ponzi成功地在幾個月內吸引了數萬名投資者,累積獲得的投資就超過了1,500萬美元。後來當波士頓媒體的深入報導造成新投資者對公司的質疑和觀望,使公司沒有新的資金來源來支付先期投資者的利息時,Charles Ponzi便宣佈倒閉,帶著約4萬名投資人的畢生積蓄潛逃。後人稱之為「龐氏騙局」。

  實質上是將後一輪投資者的投資額作為投資收益支付給前一輪的投資者,依此類推使投入的人和資金越來越多。畢竟投資者和資金是有限的,當投資者和資金難以為繼時,必然驟然崩潰。

 

【結 論】

  每一種金融工具必須奠基於合理的報酬貼水,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正是最好的寫照,可這卻偏偏與人性相背離,也期許投資大眾未來接觸到類似的金融工具時,可別忘了停、看、聽喔!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顏存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