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祖劉邦在打下天下,回到家鄉時,對著他的鄉親父老感性的唱起《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振海內兮,歸故鄉;安得勇士兮,守四方。」

  今天,我也要在各位老朋友的面前,擂起戰鼓,催生台灣的「互助保險」。就從此時此刻開始,期望各位能和我一同參與、分享台灣互助保險的榮景。

 

社長、各位社友大家午安!

  今年六月七日,我向各位做一個「我正在進行網購事業」的報告。當時,我提到金管會以違反《保險法》的名義向我提出告訴。一審,臺北士林地方法院宣判無罪;二審,台北高等法院於今年八月十八日宣判金管會的上訴駁回;廿八日,定讞。這項官司的勝利,不僅僅是本人的勝利,更是國家、社會、人民的勝利。因為,這項官司的勝利,象徵台灣「互助保險」已經衝破商業保險的壟斷堤防,本公司即將再推出更多的「互助保險」商品;官司的勝利,代表台灣人民將可以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享受到網路所帶來的金融福祉。

  官司的勝利,報紙做了大篇幅的報導。很多記者問我的感想,說實在,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我要面對的,不止是頑固顢頇的官僚體制,還有一般民眾的錯誤觀念。回想十五世紀的哥白尼,在其有生之年不敢提出「太陽中心說」的觀念,直到瀕臨死亡的時刻才敢發表,他的一個學生執著地推廣他的學說,卻受到割舌截肢的戕害。九十二年後的伽利略發明望眼鏡,証明「太陽中心說」是正確的,後果是承認自己「顛倒是非」的錯誤,才換來免殺頭的終生監禁。直到三百五十九年後,羅馬教皇為此才公開承認錯誤、道歉。

  我們的社會現存在這麼一個錯誤觀念,以為商業保險才是保險,且保險有政府做後盾是不會倒的。君不見,全世界最大的保險公司AIG不就倒在我們的面前嗎?去年,美國也有55家銀行倒弊。

  在這一次官司的攻防戰中,檢察官一再攻擊我:「你自己也承認在經營保險。」我說:「全世界的保險界都認為我在經營保險,只有中華民國的《保險法》不認為我是保險,因為中華民國的《保險法》沒有互助保險。」

  最後,法官的裁決是:違反《保險法》要以內容來論,而不是以名稱來論;至於《保險法》對於「類似保險」的粗糙立法,違背了刑法的罪刑法定主義原則。

  各位社友,假如不掀開這個潘朵拉的黑盒子,你絕對不會相信,台灣的保險,我們這個每年八兆多的產業,竟是如此的不堪;多年來,我們保險業的從業人員竟被豢養得如此乖順聽話,以致失去創意。甚至,我懷疑台灣有關保險的產官學都沒人才了嗎?台灣各行各業成天嚷嚷創新、創新,在如此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的保險,我們竟然缺了互助保險這一大塊。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說:「個人的”片段"即將成為整體的一部份,這就是「資訊革命」的主要內涵。」這句話可以引申為:你若想成功,或想走在「資訊革命」時期成功的道路上,你或你的公司的所做所為,都將成為整體的一部份。我就是秉持這個理念在推動台灣的「互助保險」,一步一腳印,一步一攀爬,我相信我們終將可以讓「互助保險」在台灣開枝散葉。

  「互助保險」在日本占保險份額的75%,美國占三分之一,德國、英國、法國約各占四分之一。網路科技發展以後,「互助保險」被認為是最佳的保險形式。尤其2008年金融海嘯的發生,更証明保險事業不應該由一個人代表上帝來和我們對睹,而且,只有事後收費的互助保險模式,才是不會倒帳、最安全的保險模式。正因為如此,當全世界的商業保險公司哀鴻遍野的時刻,互助保險公司卻如火荼的逆勢發展。目前,全世界五十大保險公司中,有二十一家是互助保險公司;亞洲九大保險公司中有八家是互助保險公司(全在日本)。

  互助保險是處理重大風險最好的保險商品。全世界的農業保險,幾乎都是互助保險,日本JA農業互助保險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互助保險公司。中國大陸近來有一家陽光農業互助保險公司,就是仿照日本JA的農業互助保險公司而成立的。

  人類發展保險,是緣於1466年倫敦大火,燒掉倫敦市區三分之二的房子,也燒出近代保險業的雛形。從壽險業的角度來看,明明是死亡保險,受惠最大的是婦女,但是反對最尖銳、最強烈的卻也是婦女,就因為她們認為買保單是一種對丈夫的咀咒。所以,觀念的障礙讓「死亡保險」走到「人壽保險」,花費大約150年的時間;「人壽保險」走到「儲值壽險」也花了大約150年。今天,我們要創造一個更適合人性、網路的金融褔祉,難道也要花費150年嗎?

  互助保險是商業保險最好的防腐劑。一個國家有互助保險的存在,商業保險就不可能任所意為的決定價格。舉個例來說,我們公司推出「安家30」的拒保族保險商品,康健人壽的保費就降下來了。互助保險的保費低廉,適合高風險的保險商品;互助保險採事後收費制,因此,沒有資金的過度積累,自然就不會產生惡性倒弊的問題。

  漢高祖劉邦在打下天下,回到家鄉時,對著他的鄉親父老感性的唱起《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振海內兮,歸故鄉;安得勇士兮,守四方。」

  今天,我也要在各位老朋友的面前,擂起戰鼓,催生台灣「互助保險」。就從此時此刻開始,期望各位能和我一同參與、分享台灣互助保險的榮景。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簡永松 董事長
 本文摘自作者 2011 9 月 27 日東昇扶輪社的演講 》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