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廣西經濟交流團日前來台參訪,除了宣佈在農經方面與台灣加強合作之外,我還注意到一個新聞:廣西著名的大型山水劇《印象劉三姐》,已和台灣合作廠商簽約,將到南投日月潭表演。本人前不久的大陸行,在舉世聞名的張家界風景區觀賞了一齣山水劇,留下美麗的回憶,忍不住要和讀者分享這段觀賞山水劇的奇妙體驗。

  談到山水劇,台灣人想到的是鼎鼎大名的導演張藝謀,其實它的創始人是梅帥元,張藝謀只是參與其中的導演。在到達張家界的那個晚上,我們一行人被安排住進張家界的華天大酒店。服務員告知張家界山區的一處山谷,晚間有山水劇的演出,儘管主辦單位沒安排此行程,我們幾個人仍千拜託萬拜託要求酒店的服務員代為安排。

  急急的吃罷晚餐,搭上酒店的交通車,約末40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到了張家界山腳下的一處山谷,即山水劇的演出場地。場內外早已是人聲鼎沸,從觀眾的口音來判斷,日本、香港、台灣的遊客居多,歐美老外也有,只是人數不多,意外的是大陸內地的觀光客不少,應該是內地人有錢了,也捨得四處遊覽吧!

  當晚山水劇的演出劇目是《天門狐仙》,取材自湖南的民間故事《劉海砍樵》。劇情是描述樵夫劉海與幻化為人的狐仙相戀,在仙與俗的矛盾,在魔界與人間的抗衡下,戲劇的張力就此延展。男女主角在受盡了世俗眾人的種種奚落、阻隔,因為愛情的堅持,有情人終成眷屬。民間流傳的原生故事,本就通俗簡單,但是故事的陳述是在地的天門山山谷:以高山奇峰當舞台,縱深峽谷有五公里,還有六十米橫跨峽谷的高空飛橋,海拔1,300米的燈光,動員五百多名的演員……可想場面的氣勢磅礡。劇情的陳述從響徹山谷的歌謠吟唱開始,大量的動用現代科技元素LED等的聲光化電,加上華美的服裝、恢宏的配樂、曼妙的舞蹈、炫麗的燈光,讓人強烈地感受視覺的震撼和衝擊。

  到一個地方遊覽,本來看山只是山,看水只是水,但在賞景之餘,遊客又能具象化地了解感受到流傳該地的故事,不就增加了人文風土的豐富性、想像力了嗎?這時看山水不只是山水,而是有生命的山水了。就像在張家界天門山的那晚,一幕幕讓人目炫神迷又一新耳目的情景:雄壯高昂的男高音,伴隨著一群人的吟唱,在夜空下的大地迴盪,訴說著古老美麗的傳說;仰視著遠方天門山一千多公尺高山峰上的洞眼,優雅地捲曲著一隻雪白美麗的狐狸,片刻間這隻狐狸卻搖身一變成嬌美的姑娘,來到山腳下的人間;受盡苦楚的樵夫劉海與逃離狐王搶親的狐仙,各自佇立在兩個面對面相隔百公尺的山頭,「牛郎織女」要如何相會,緊緊地牽動觀眾的心。原以為是吊鋼索,鏡頭看到的卻是兩人在空中緩步相會……這般魔幻的鏡頭,雖說是現代科技出神入化的運用,在感官上卻是相當震撼的。所以當晚觀賞了《天門狐仙》山水劇,等於飽嚐了一頓視覺的、聽覺的以及心靈的享饗,散場時有種意猶未盡又好滿足的感覺。

  真正進入張家界武陵源山群,觀賞被聯合國列入世界自然生態保護的奇峰異景,是看了山水劇《天門狐仙》的第二天。當我置身彷彿山水畫的奇景,如仙境般的峰林時,一旁的導遊手指著前不遠的山腳下,說那即是昨晚演山水劇的地方。我循著方向望去,簡直不敢相信,那幾幢草屋、幾處水泥平台,遠遠看似廢墟的地方,竟然是前晚充滿瑰麗夢幻的所在。這樣無中生有的對比、差異,大概就是山水劇的魅力吧!

  其實我要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只在描述我當晚的奇特感受,而是要指出:山水劇的創始,真是了不起的文創產業!把抽象的文化賦于藝術、賦于美感之外,加上營運的企劃行銷,變成可以大大獲利的產業,講起來簡單,做起來可不那麼容易,特別是前無古人,自己要開天闢地,要無中生有的產業。這也是我文章開宗明義要提山水劇的開創者梅帥元的原因。

  畢業於武漢大學中文系的梅帥元,原本只是個編劇,身為文化人的他,雖然在戲劇本行上已頗有成就,但他不以此為滿足,一心想追求人生更大的價值。他每次到桂林漓江,面對自然天成,如詩如畫的山水,腦海浮現的即是如何將動人的戲劇,搬到此地演出。這樣大膽的狂想,經過幾年的蘊釀,在得到當地政府機關的首肯後,他便到北京找張藝謀,把實景山水劇的構想和盤托出。張藝謀對參與此挑戰性的計劃爽快地答應了,於是狂想便一步步落實,那便是2003年製作的山水實景劇「印象劉三姐」。就是它,創造了中國第一個全新演出形式的戲劇。

  《印象劉三姐》打響了名氣後,梅帥元又邀請作曲家譚盾、少林方丈釋永信、學者易中天等在中國嵩山實景演出《神宗少林‧音樂大典》。之後,梅帥元的團隊愈加壯大,陸續又製作《大宋‧東京夢華》、《井崗山》、《天驕‧成吉思汗》、《天門狐仙》等等山水實景劇。至此,梅帥元當然是名利雙收了。最重要的是,山水劇帶動在地龐大的觀光收入。

  但,梅帥元成功的背後就只是大膽狂想、敢於破格嗎?不、不,成功不是那麼簡單、偶然的。山水實景劇《印象劉三姐》在廣受歡迎之前,曾歷經資方與經營團隊的交相指責,不歡而散;這之間,亦曾被專家、旅遊業界譏諷、不屑。初初幾年,梅帥元還為營運資金不足,奔波、煩惱。在與原投資公司解除合約,再次招商,找到對的支持者後,重新出發,才得到大大的成功。

     山水劇《印象劉三姐》,應該很快就在台灣演出。梅帥元的成功,可以給天天喊文創產業,又愛花大錢搞一閃而逝的煙火秀的台灣,有怎麼的聯想或啟示呢?

 

                                                                            

 

2010_0611_202944swas.jpg

人狐之戀的美麗傳說就發生在山谷的小屋。


2010_0611_211706swas.jpg

 瑰麗夢幻的露天歌劇舞台。

 

2010_0611_201641swas.jpg

讓視覺大大震撼的舞蹈、燈光、音樂,
可惜我的攝影技術太差,無法展現當時的情境。

 

2010_0612_153545swas.jpg

山在虛無飄渺間。

 

DSC03035as.jpg

張家界的奇岩異峰,令人讚嘆。

 

2010-07-28_143744.jpg

被聯合國列入世界自然生態保護區的張家界風景區。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