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的業務列車才剛啟動,我們即深深體會:創新很難一次到位,創新是一個演化、發展的過程;「安家30」的周邊服務還有好多沒準備好,擺在我們面前有好多好多的功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對的人,作對的事。

 

  這兩個月來,喬安的網站設計因委託的廣告公司把房子賣了,網站未完成即人去樓空,只好趕緊重新發包;計劃媒體露出的活動因合作單位準備不及,只好推延;文宣製作物不理想,需一改再改…這些事情雖然繁瑣,用心解決,都算小事。

 

  說起來,文宣企劃本就是我的本行,我可以掌控。即使網路行銷,我不太懂,學就是了;業務推廣也沒什麼了不起,離開文字媒體的工作,投身商場,十幾年來我也歷經各種不同業務。拜永松命運坎坷之賜,讓我在商場也練就了一身功夫。但這一切畢竟都是工業時代的經歷了。我清楚明白:網路不是戰後嬰兒潮三、四年級的人熟悉的工具。年輕網路族群喜愛的臉書(FaceBook)、噗浪(Plurk),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玩。我們是團塊世代的人了,再怎麼努力進步,與年輕人的想法仍是有代溝的。再說,為喬安的加速發展,為喬安的永續經營,培育人才是我們的當急之務。

  為此,這段時間,我透過104人力銀行、透過熟識朋友、也透過獵人頭公司,大事找尋人才,當然也想物色一個理想的CEO,無奈真命天子一直未出現,本人只好暫代此職。喬安需要的幾個高階主管目前也是虛位以待。本人每天被工作追着跑,感覺又煩又累。為解除套在我脖子上的軛,為公司長遠的發展着想,我現在最最急切的就是找人、找對的人。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說過:「找對的人就能作對的事」這句話真的講入經營者的心坎。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的我,在公司的大步前進中,我發現:單一功能的人不容易培養成綜合能力;實務能力不錯不代表有管理能力;領導能力有些是天生俱來,不能強加要求;誠誠懇懇、實實在在的人多,有人文思維、視野高度的人少;可提出問題的人較多,能解決問題的人較少……人才那麼難尋,有時我不免懷疑:現在是人求事的時代,找工作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喬安不易找到對的可用之人?為什麼工具型的人充斥職場?為什麼大多欠缺人文素養?台灣的教育是否方向偏差了?一味專注科技人才的培育,忘了培養綜合管理能力的人才?這些問題最近一直盤旋在我腦海。

  喬安目前的求才過程,也直接反映了幾個困擾我的面向:

  第一,喬安是個創新的公司,需要新思維的人。在面對茫茫一片的新大陸,我們需要可以規劃的人,不是被人規劃的螺絲釘;我們需要可以開疆闢土的將士,不是只想坐在辦公室吹冷氣,作Routine工作的職員。可惜,在現下職場中,具肉食動物積極、開創性格的人少,具草食動物保守、安逸性格的人多。

 

  第二、喬安因考量人力成本,要精簡人事開銷,所以業務推廣採用類直銷概念,準備聘用大量的外部業務。現成可借用的人才是過去有直銷或保險經驗的業務大軍,但台灣以往的直銷或保險業通常都「賺很大」,加入喬安,雖然有一定的合理報酬,可是屬於「賺較慢」,不符極需收入,要養家活口的族群。

 

  第三,喬安很多的附加服務機制還在一一恰商、準備中,還需要一點時間。因為還沒準備好,無法作媒體的露出,喬安尚未有知名度,看懂喬安的人也不多。況且一般人世俗的想法都是想進大企業,有保障。殊不知,網路時代大企業負擔重,難翻轉,最容易猝死;小公司成本低,可發揮空間大,靈活運用機會多。

 

  有上項的幾個背景理由,喬安外在條件準備的不夠,加上現有職場十之八、九不符我們的需求,影響了喬安求才的計劃。

 

  這次八八水災釀成南部同胞的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最讓人傷心的是救災過程中,從中央到地方的行政官僚活生生曝露在國人面前的顢頇。說來說去,還是回歸人的問題。面對新氣候環境的變遷,治理台灣和治理創新事業一樣,絕對要有新觀念新思維!而台灣多年來嚴重的政治對立,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大大影響人的品質提昇和觀念價值的再造。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特別像喬安這種要求創新的公司,人才更是公司的命脈。我每每在徵才面試中,若碰到不錯的人才,我都會為之振奮,迫不及待靠告之永松。只是這情形不是太多。不過,嚴格說來公司才開始兩個月,至少喬安也有若干可用之才,要找大開大闔的將才,政府單位尚且不多,我豈能在短時間一蹴可及?

 

  另方面,在外部的業務夥伴,雖沒有起初構想中一呼即來上千上萬個業務大軍,但我們能在短時間找到認同喬安理念的王昆山夫婦、柯顧問、蕭大姊、謝素珠、ROSE…等,也很安慰了。

 

  《孫子兵法》有云: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我相信:我要找的人不是一萬、兩萬,我只要一、兩百個,甚至一、二十個將才。假以時日,我絕對可以找到對的人。此刻,我要時時惕勵自己:不能因事情繁瑣讓自己失掉冷靜的頭腦、平和的心靈,因為只有頭腦的冷靜、心靈的平和,我才能在前行中選擇正確的方向。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