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學界首創,喬安互助網與逢甲大學開辦保險科技講座-4.jpg

產學界首創,喬安互助網與逢甲大學開辦保險科技講座-1.jpg產學界首創,喬安互助網與逢甲大學開辦保險科技講座-2.jpg產學界首創,喬安互助網與逢甲大學開辦保險科技講座-3.jpg

逢甲風保事業研究中心主任曾鹿鳴博士與喬安公司兩位幹部合影

 

喬安互助網與逢甲大學去年曾合作開辦保險科技講座,因學生反應不錯,今年再接再厲,双方再度合作開辦保險科技講座。

10月25日這場受邀的兩人為:董事長特助鍾春蘭及喬安總監何淑美,談論主題為「互助保險的創新與困境」。喬安公司的何淑美總監曾任傳統保險公司高階,最懂傳統保險的利弊,加入喬安後,她的事業又展開另一個全新的視野。在傳統保險不保的老弱殘病族群,竟然喬安公司也能經營得嚇嚇叫,讓「互助共濟,人生更有意義」的價值主張,深根全台。

另一主講人:鍾春蘭,為創辦人: 簡永松遺孀。她原本是紙本時代媒體人,在創辦人身體不佳時加入了喬安公司的經營。喬安公司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成立的。創辦人簡永松及經營團隊發現:受金融海嘯波及,一對多的傳統保險公司大多岌岌可危,包括美國最大的保險集團AIG,若非政府出手相救,早已不存;然而多對多,事後收費的互助保險卻個個相安無事。既然如此,台灣為何不發展互助保險呢?且世界各國都已有互助保險公司。日本最大的互助保險公司:第一生命保險株式會社,早在1902年即成立,距今已一百多年了。為何在保險滲透率算是全世界第一的台灣,不能讓互助保險生根?還有,中南部遍佈的老人互助會,倒會時有所聞,但卻又像是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應是社會底層年老體衰的老人有此需求吧!

為此,簡永松研究各國的互助保險,還研發了不少互助保險相關的專利(至今美國已取得三個上位專利,台灣已取得26個專利)。當初想要成立喬安互助保險公司也向金管會報備,金管會負責保險的張士傑委員表示:樂觀其成,後來金管會卻對喬安公司提起訴訟,喬安公司訴訟雖然贏了,但當時對喬安表示:樂觀其成的金管會張委員卻離職了。這之間金管會內部存在怎樣矛盾的問題,我們卻不得而知。

為此,喬安公司首先推出的產品「安家30」,主打傳統保險不保的所謂拒保族:老、弱、殘、病,在團隊長期耕耘、用心經營下,也在眾多商業保險中脫穎而出,開創一份新的藍海事業。

特別要提的是:「安家30」的要保對象是經濟弱勢的老、弱、殘、病族群,所以喬安公司以「網路平台」的方式經營,公司不養在職的業務員,而是以「能者多得,勤者多得」的外聘業務方式經營,公司營運一切公開透明,會員及業務員想知道的資料,從每期的出險率人數、收費、安定基金等等,都能在網路平台上得知。

從草創初期到產品內容、服務設計,不藏私地與青年學子分享,希望台下的學生能延續這股創新的理念,讓更多的拒保族能享有完善的保險服務。當然,經營十三年的喬安公司,很希望掌管保險的金管會能看看國外,想想國內,台灣的創新能力、經營能力,一點都不輸國外,那為什麼台灣除了傳統保險,就不能擁有自己的互助保險公司呢?

逢甲大學學生參與踴躍,有同學表示,能親自聽到創辦人夫人的分享,得到產業界的第一手消息,真的獲益良多,未來畢業後也想進入保險科技產業。鍾春蘭特助表示,很開心能夠將喬安公司創業的種種,傳遞給下一代,未來希望能靠他們讓台灣的保險產業發揚光大。本次的講座除了傳遞保險科技事業概念,更拉近喬安與青年之間的距離,帶給學生們最真實的產業營運經驗,讓學習不只停留在課本,而是能實際吸收企業端的營運及實務操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家30 互助 互助保險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