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盤點自己的身心現況,為自己的「老」打分數,當過老師的我,應該批〝尚可〞吧!

◎雖說我今年已70歲了,有心律不整、過敏等小毛病,還有幾年前發生過小車禍,在斑馬線上被撞癱了十個小時,經過中西醫的治療,現在時不時左腳還會痠痲,但整體說來,是健康無礙的。

現在我還每天朝九晚五,工作起來,興味盎然;但我心裡清楚明白,雖然我很認真學習網路的臉書、IGLine的操作,我畢竟是紙本時代的人,思考模式、行銷邏輯和e世代的人是迥然不同的。舉個日常最簡單的例子,我從來不網購;公司訂的報紙,現在只剩我一人翻閱。所以,儘管感覺自己還能為社會所用,很是開心,可是我心知肚明,隨時要有工作交棒、退休的心理準備,我絕對不能成為公司前進的一顆石頭。

◎我知道:人老了,最大的財富就是健康。年輕時,喜歡爬山,現在膝蓋不好了,走路,成了我最輕鬆的運動。通常下班後,我喜歡走一段路,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流個汗,為身體排排毒。

假日我則喜歡漫步新店溪水岸。我家住景美,離水岸近,我常從景美的水岸,走到公館,再走到客家文化園區,甚至從另個方向,沿著水岸走向碧潭。沿路看看天,看看雲,或觀賞路邊的小花小草,走著,走著,即心曠神怡。

平日睡前我還做幾分鐘的軟體操,年輕時練了幾年的瑜珈,打下了一些基礎,沒想到現在對我的健康還蠻有幫助的。

◎一般認知,人老了要顧好三老:老本、老友、老伴。我現在房貸繳清了,也買了幾張保單,戶頭存的錢雖不多,但我日常開銷少。女人最大的開銷,通常是買衣飾、珠寶。我身材沒變樣,年輕時買的衣服到現在穿也很合適;我當過時尚雜誌Bazar的編輯總監,但我一點也不崇尚名牌、名包。鑽石珠寶在我眼中,只不過是漂亮的石頭而已。以前出門或上下班,我和老伴都搭計程車,是一筆開銷。現在我一個人,搭捷運省錢又快速,何況捷運對老人還有優惠呢!所以〝錢〞對我,不構成問題。

老友是人老了,最不可或缺的。算算,我身邊屈指可數的可談心的老友,不是小時候的同學,就是年輕時交往的同事。但我半年來聯絡周邊的老友,竟然有三位都是出門或居家不慎摔跤,其中兩位目前還在坐輪椅養傷中。我告誡自己,人老了最怕摔跤、骨折,不可不慎。

人不管貧賤富貴,擁有可談心的老伴是最幸福的,但生老病死是人生的歷程,任誰也難逃此生死輪迴。老伴先走了,有人養狗、養貓排遣寂寞,幸好我愛讀文史書籍,書本現在成了我最佳的伴侶。

但選書是一大難題,前不久,看了年輕作家張輝誠在聯副上推文「蘇東坡新傳」,蘇東坡是我喜愛的作家,迫不及待地買下兩大冊,準備好好地研讀。我相信此書是作者李一冰花了半生心血,但內容考證部份多了些,上班累了一天,讀起來感覺內容的筋骨太多太硬,啃不順,讀一讀,就擱下了。

「第二座山」,是各個名家大力推薦的翻譯書籍,買來讀了,也覺得還好,感覺現在的自己不也是在推動「第二座山」嗎?想細讀其精髓,書卻不知放哪兒了,重新購買,感覺沒這力氣。轉念一想,我家書房,別的沒有,書籍最多,舊書重讀,如老友般的親切。現在我的老伴,就是這些書了。

讀者您呢?假如您也是臨老或已老,您有盤點過您的身心靈的老況嗎?您有想過您老後的生活方式嗎?不管如何,顧好三老:老本、老友、老伴,我認為是有必要的呦!

鍾春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互助 人生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