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對聯云:「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蹟,論蹟貧家無孝子;萬惡淫為首,論蹟不論心,論心世上少完人」其中含義是說孝心最為重要,至於孝行則是因個人的能力有別,不應該將奉養父母的物質享受作為比較的主要依據,否則寒門也出不了孝子。此前聯確實言之有理,但是若空有「孝心」而無能力盡「孝行」,著實也令人同情及遺憾。有許多人在意氣風發有能力時不作任何準備,待想盡孝時卻是苦無能力,最後也只能以「論心不論蹟,論蹟貧家無孝子」,來自我安慰及面對他人。

  孔子常論及孝道,子游曾問孝於孔子。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也就是說「現在人講的孝順,只是能養父母就算盡孝道了。但是狗和馬,一樣有人養,如果對父母沒有恭敬的心,跟養狗、養馬又有什麼分別?」

  孟懿子問孝於孔子,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也就是說「長輩活著的時候,要以禮來應對;長輩往生後,要以禮來安葬,要以禮來祭祀。」

  若問不孝有三,人人皆知無後為大,但卻少有人知其他二不孝為何「阿意曲從,陷親不義」,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陷他們於不義」;「家貧親老,不為祿仕」,其文意為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差當官賺俸祿來奉養父母,安家30》互助保是一種互助共濟制度,而非互助救濟,共濟制度強調的是盡義務(助人)與享權利(受助),消費者往往是不願面對未來的事,父母垂老,為人子女責無旁貸,三十萬的互助保障不只是金錢,更是一份孝心,何來高低之別呢所謂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當還有經濟能力時就應為父母做好準備,而非只是給父母三餐溫飽,準備一份專屬長輩的保險保障,更是對父母的敬重。

  我們碰到的顧客群中往往有人兩手一攤說:「這份互助契約我覺得很好,但我沒有工作,沒有能力繳互助費」,此言真是符合所謂三不孝之:「家貧親老,不為祿仕」

  固然台灣目前環境對中高齡就業極不友善,對許多失業的中高齡者而言,與其消極節流,何不積極開源。多年來,許多中高齡就業者在成為安家30》的志工業務後,不僅獲得一份工作收入,更成為退休後的事業第二春,助人助己兩相宜。

  台灣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已是事實,古雖有云「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蹟,論蹟貧家無孝子」,若能透過互助保險的機制,古聯亦能有新氣象:「百善孝為先,論心論蹟,蹟兩全真孝子」。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