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的現象,經各大媒體不斷以主題式報導進行討論該如何面對,很慶幸政府及民間組織已意識到老人海嘯若不及早因應,將對社會造成莫大衝擊。目前政府許多配套法令也在逐步規畫及準備中,議題範圍包含:食、衣、住、行、育、樂、安養照護、長照醫療…等,整體而言相當完整,但卻忽略了主角(銀髮族)早已經歷了「生、老、病」的人生前三步曲,對於最後一部曲的「死」,卻是許多銀髮族茫然未知卻又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對照目前生命教育課程已列入必修課綱,教導中小學生如何珍惜生命及尊重生命,反觀教導銀髮族如何面對人生最後一程的生命教育課程,卻尚未引起重視。

  日本有一位年輕的臨終關懷護士大津秀一,在親眼目睹、親耳聽到1,000名患者的臨終遺憾後,寫下了《臨終前會後悔的二十五件事》一書,引起網路一片熱烈轉帖。其中第八個遺憾的事就是「沒有考慮過身後事」。而先進國家的銀髮族又是如何準備自己的最後一哩路呢?像是「預立遺囑」與「預立醫囑」、「喪葬保險(Funeral Insurance)」或「最終費用保險(Final Expense Insurance)」,都是避免未能做好身後事規劃導致遺憾的成熟作法。

  《安家30》互助契約在初期規劃時便已預見此一遺憾,特與南華大學產學合作規劃了「新時代生命禮儀」服務平台,初期由喬安與生命禮儀研究中心共同監督稽核,確保往生者與家屬權益無虞;透過產學合作模式,建立追求卓越的生命禮儀服務平台。但很遺憾的是,身為子女的要助人會員以及銀髮族的互助人,卻往往只著重30至60萬的互助保障,忽略了新時代生命禮儀也是會員的重要權益。透過30至60萬的互助保障,並搭配新時代禮儀服務來圓滿人生的最後階段,兩者相輔相成,才是完整的《安家30》互助契約的本意及初衷,也期待未來各位志工業務在發展會員組織時,提醒您的會員預約新時代禮儀服務,別讓這「第八個遺憾」發生。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